新冠变种EG.5乱窜 中国“三阳”来袭11月恐大流行(图)

发表:2023-08-18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冠 疫情 武肺
近期再发现新冠变异株EG.5感染病例在全球翻倍,其中,中国占比最大。(图片来源:TP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8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新冠武肺)大流行迄今难平,且病毒持续变异,近期再发现新冠变异株EG.5感染病例在全球翻倍,其中,中国占比最大。中共官方针对疫情的态度,也从此前“严防、严控、全面封杀”等口号,改为普通人每年会感染新冠1至3次,这引发外界质疑中国疫情恐比官方口中数据更为严重。

近日,“新冠三阳的人开始陆续出现”登上大陆热搜。同时,新冠病毒变异株EG.5感染病例也在中国多地呈上升趋势,世界卫生组织上周已将其列为“需要留意的变异株”。大陆民间高度关注,距离“二阳”小高峰过去不到3个月,“三阳”是否又再次全面来袭。

对此,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新冠的传染性仍然非常强,且感染较为隐匿。 8月该院门诊普通发热病人每日确诊新冠人数在5人左右,主要以“二阳”为主,目前深圳“三阳”病例偏少,与“二阳”患者群体在年龄等方面差别不显著。此外,住院的新冠病人每天2人左右,主要是合并高龄、糖尿病、肾功能不全、肿瘤等基础疾病,目前存在新冠死亡病例。

至于如何判断“二阳”和“三阳”,卢洪洲称“三阳”说法目前没有统一判断标准,一般判断“二阳”和“三阳”时间上间隔超过3个月,且需要结合患者个体情况。他还表示,一次新冠病毒感染,病毒在体内可持续一段时间,即便症状消失以后3个月内,也可能通过核酸检测发现阳性。人体内的病毒量和症状有波动性,会出现时阴时阳的情况。“‘二阳’后不到一个月发现新冠病毒核酸阴了又阳了,这种情况一般是上一次的残余病毒,而不是重复感染。”

对于“反复感染是否会破坏免疫系统,症状会不会更重”的问题,卢洪洲则指出,新冠传染性极强,得过后抗体自然衰减且没有绝对的保护性新冠疫苗,基本上多数人每年会感染1到3次。

香港大学教授、病毒学专家金冬雁17日则对中新网称,新冠病毒一直都有传染性,且一直都在变异,有时传染性或致病性会强一点,疫情余波最先冲击的是未“阳过”的老年人,这类人群高危易感,重症、死亡风险较高。

据中疾控官网消息,7月中国发热门诊诊疗量达到12.4万例,新增新冠重症病例455例、死亡病例65例。此外,共报送9591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基因组有效序列,均为武肺病毒变种病毒Omicron,涵盖116个进化分支,主要流行株为XBB系列变异株,占比前3位的分别为XBB.1.9及其亚分支、XBB.1.16及其亚分支、XBB.1.22及其亚分支。

另据台湾疾管署说明,国际间EG.5变异株于今年2月首度被侦测,于今年7月列为监测中变异株(variant under monitoring,VUM),8月列为需留意变异株(variant of interest,VOI)。依WHO监测数据显示,其占比由6月的7.5%迅速上升至8月的17.4%,已超过XBB.1.5占比,截至8月7日,依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资料显示,全球已有51国检出EG.5变异株,占比以中国最大、美国、韩国、日本及加拿大为多。

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大陆长久以来疫情数据并不透明,真实确诊数据外界无法掌握。

有言论称,按照免疫力周期推测,下一波新冠流行可能出现在11月。也有专家认为,EG.5将在今年冬季更广泛传播。

2020年武汉肺炎病毒大爆发后,鉴于该疫情扩散全球,世卫于2020年1月30日首度宣布该疫情构成“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也就是世卫最高等级公卫警报。对于全球来说,截至2023年8月17日,已累计报告逾7.69亿例确诊病例,其中逾695.5万人死亡,是人类历史上大规模流行病之一。但该公开数据不包括中国大陆数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