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变异毒株在中国快速流行 佛山正处散发期(图)

发表:2023-08-17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山 新毒株
2023年1月上海一家医院急诊室躺着一名新冠(COVID-19)患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8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在全球51个国家蔓延的新型变异毒株EG.5已在中国快速流行,全球占比高达30.6%,流行率高达45%。8月16日,广东佛山市疾控中心通报,EG.5变异株病毒疫情处于散发期,在佛山流行毒株中已逐渐占据优势。

佛山市疾控中心公众号8月16日发文称,对本土新冠(COVID-19)病毒变异监测项目显示,EG.5变异株在佛山市流行毒株中逐渐占据优势。综合研判认为,佛山当前疫情还处于散发期,未来一段时间疫情将继续保持平稳态势。

佛山疾控介绍,EG.5仍属于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家族的一员,是新冠(COVID-19)病毒奥密克戎亚变异株XBB.1.9.2的“后代”。EG.5变异株对人的毒力没有增强,但是免疫逃逸和感染细胞的能力更强,因此传播范围相对较大。

EG.5已在中国快速流行全球最多,上传给世卫组织EG.5基因序列数量占全球的30.6%。

据联合国新闻报导,世界卫生组织8月9日发布的初步风险评估中,将正在中、美等国快速流行的新冠变异株EG.5及其亚谱系列为“需要留意的变异株”。EG.5首次报告于2月17日,7月19日被列为“监视下的变异株”。

截至8月7日,已有51个国家的7354份EG.5基因序列被上传至“全球共享所有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其中,中国有2,247份占到30.6%,美国1356份占到18.4%,韩国1040份占到14.1%。

报导指,世卫组织表示,从全球来看EG.5相较于其它流行变异株有显著增长优势,感染占比自6月19日至25日这一周的7.6%增至7月17日至23日这一周的17.5%。同一时段,EG.5在中国的流行率从24.7%上升到45%,在美国与韩国分别达到12.8%和19.3%。

大陆三阳患者大规模出现,专家预估11月将会大流行。

北京卫健委近日发布的第32周疫情周报显示,该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20种8287例病例数名列前茅的仍是新冠病毒感染。而8月9日,北京疾控发布的第31周疫情周报显示,该市共报告传染病5434例,以新冠为主的呼吸道传染病数量较上周上升20.6%。

不仅北京疫情抬头,近日“新冠三阳的人开始陆续出现”曾登上热搜,8月17日微博平台上也有不少人表示三阳了,“太可怕了,希望能够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避免新的疫情传播。已经三阳过了。”、“我怎么又开始发低烧了,不会三阳了吧,可是我上个月刚二阳”、“看到专家称普通人每年会感染新冠1至3次。一直以为三阳开太,会从体质最弱的老太太们开始,没想到身边的年轻人们都开始了。”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王新宇近期表示,目前新冠感染处于相对平稳或低谷阶段,此前有病例在3个月后再次感染,但大多数患者都为轻症。他预估,“按照免疫力周期推测,下一波新冠流行可能出现在11月左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