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的危机已经外溢(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8-17 1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危机已经开始向信托等其它领域外溢
房地产危机已经开始向信托等其它领域外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8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在债务悬崖之上,碧桂园等房地产相关企业相继爆雷,危机已经开始向信托等其它领域外溢,进而影响金融系统,那么,中国经济何去何从?

中国政策制定者面临的挑战,是要找到一种方法,令经济增长和商业信心摆脱这种这房地产销售的重度依赖。

像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的哈里·穆菲·克鲁斯(Harry Murphy Cruise)这样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正面临着重大的问题。

他此前对英国BBC分析指出:“中国的经济迫切需要实现再平衡。在过去二三十年里,中国经济通过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市场大幅增长等方面获得巨大增长,然而在未来,这种增长方式并不可持续。”

继中植系、碧桂园等大型与房地产业相关的企业接连爆出债务违约之后,又一家大型信托公司--中融信托也发生类似问题,这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恐慌。

路透社认为,接二连三的爆雷事件显示中国的房地产危机还在继续恶化,迅速扼杀中国经济复苏的残余希望。

拥有国企背景的中融信托也是一家实力强大的大型企业。据中国大陆媒体报道,截至2022年底,中融信托存续信托计划1,633个,自有资产304亿元(人民币,下同),公司及各子公司受托管理资产总规模达7,857亿元。受托管理资产中,公司管理信托资产6,293亿元,占80.1%。子公司受托管理资产1,563亿元,占19.9%。暂停兑付的产品规模,至少达3,500亿元。

但近日有消息说,中融信托有产品逾期,未能按期收回本金和利息,涉及本金金额逾9,000万元,至少三家上市公司受其影响,金博股份、南都物业和咸亨国际已分别发布通告称,它们购买的中融信讬产品未能按期收回本金和收益。

中融信托的主业中很大一部分跟房地产业有关。中融信托是中植集团旗下产业。中植集团是一家业务涵盖信托、私募股权和财富管理的金融巨头,拥有数十家上市公司与金融平台。 

8月15日,中国官媒背景的《经济观察报》从接近中融信托人士获悉,部分产品停兑确系实情。据其透露,目前停兑的是由第三方财富公司销售的产品,以及由于负面舆情影响到进款的资金池项目。

中融信托高管也向投资者回应表示,目前停兑产品为“资金池”类产品。

业内人士预计,因为“资金池”类产品大多为不动产等短期难以变现的资产包,所以方案制定和处置资产也需要较长的时间。

中国影子银行业的规模高达三万亿美元,与英国的经济规模相当。从去年以来,随着房地产业的问题逐渐恶化,影子银行所存在的巨大风险格外令人担忧。

影子银行业出现一系列违约事件可能会引发广泛的寒蝉效应,因为许多个人投资者购买了它们提供的各种高回报理财产品。在消费者信心已经非常脆弱的情况下,这些公司一旦不能履行它们的正常兑付责任,必然给消费者的信心带来进一步的打击,尤其在没有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扶持措施的情况下。

中国国家统计局8月15日公布了一组数据显示经济依然处于非常疲软状况。美国巴克莱银行等主要银行纷纷下调了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它们提到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占中国经济四分之一的房地产市场恶化的速度超过了预期。巴克莱将中国今年GDP增幅从原来的4.9%下调至4.5%。

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Monash University)经济学系的史鹤凌教授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表示,房地产在中国经济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所以,房地产的任何风吹草动必然对中国的宏观经济造成很大影响”。

美国保德信固定收益(PGIM Fixed Income)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格温・贝尔(Gerwin Bell)对路透社表示,碧桂园的困境凸显出房地产市场崩盘所带来的影响尚未受到控制,正在向更广泛的经济领域蔓延。

路透社引用贝尔的话说,“遏制房地产业的负面影响溢出将需要比目前当局所拟定的大幅财政刺激要大得多。我们预计中国当局很快会得出同样的结论。”

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中国房屋销售和价格的下降将持续一段时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