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打败的敌人是谁?(图)

作者:陈重铭、吴淡如 发表:2023-08-13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你面临市场的巨大起伏,感到无法做出决策时,正是与镜中的自己对话的时刻。
当你面临市场的巨大起伏,感到无法做出决策时,正是与镜中的自己对话的时刻。(图片来源:Pixabay)

有一天,一位年轻人问他的祖父:“最难打败的敌人是谁?”老人指向了一面镜子,告诉他答案其实就在那里。在《人生实用商学院:培养理财的富脑袋》一书中,存股高手陈重铭和知名作家吴淡如也分享了相同的观点。他们说,投资股票的过程其实就是与自己的战争。当你面临市场的巨大起伏,感到无法做出决策时,正是与镜中的自己对话的时刻。当你发现镜中的自己恐慌不已,或者极度乐观时,你会知道该如何应对。因为最终,你的真正对手,其实就是镜中的那个人。

股市不是人气大赛,跟风只能让你赔到破产

人是群居的动物,内心会寻求大众的认同,特别是当你对股市感到忧虑跟不确定时,就非常需要别人的意见,来减轻你心中的忧虑。然而股市并非投票机,不是人多就一定会赚钱。从众这个心理因素,对你的影响是这样的:当你恐惧,发现大家都恐惧时,你会更加恐惧而用低价卖出手中的好股票;当你乐观,发现大家都很乐观时,你会用高价买进烂股票。从众这个心态,只会不断地让你跟着大家“追高、杀低”。

网络意见如云,真假难辨还是要靠自己

况且现在网络发达,很容易寻求到一大堆人的意见,但是真的对你有帮助吗,你不会被误导吗?有网友曾经说,他在买卖时都会先上讨论区、论坛找资料,寻求大家的建议。但还是劝他把时间省下来,因为网络上充斥着假消息。

讨论区的戏码,赚钱还是被套路

比如当甲想要买进某支股票时,甲一定会在讨论区将它批得体无完肤,当大家恐慌而低价杀出时,甲才可以捡便宜;同样地,当甲想要卖出股票时,甲也会把它讲成“不买绝对是你的损失”,引导大家疯狂买进,然后甲再来倒货给你。喜欢从众的你,反而会被误导。

恐惧、贪婪撩拨心弦,你是随波逐流还是独立思考

投资股票,内心会不断受到“恐惧”跟“贪婪”的侵袭,加上“从众”效应放大之后,投资往往成为不理性的行为。股市中常常看见群众疯狂情绪,带动的暴涨、暴跌热潮,而且一再地重演。大家都听过股市的一句名言:“10个人当中,只有1个人赚钱,其他9个人在赔钱。”既然是这样,你为何要跟9个人一起动作呢?

大家恐惧我贪婪,学理财EQ成为赚钱王

来复习一下股神巴菲特的名言:“当大家恐惧时,我要贪婪;当大家贪婪时,我要恐惧”。好好的学习理财EQ,你就不会随波逐流,更可以把群众的情绪当成反指标,帮助你成为赚钱的那一个人。

(本文节录:《人生实用商学院:培养理财的富脑袋》一书)

责任编辑:初新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