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郎爆红新疆党委学习 中共全网急删报导又成焦点 (组图)

发表:2023-08-06 0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刀郎 爆红
刀郎新歌《罗刹海市》爆红。(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3年8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近日,52岁中国歌手刀郎凭借新歌《罗刹海市》借古讽今、抨击社会乱像在海内外爆红,短短十几天全球网络播放量超过80亿次,创下历史纪录。然而,令人惊讶的是,这位草根歌手起初并未遭到官方封杀,反而成为新疆官方座上宾,可是到4日,官方相关报导又突然全网“消失”,引发外界讨论。

据《北京青年报》8月3日报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7月20日举行专题学习会,由政治局委员、新疆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自治区高层悉数出席,刀郎等文艺工作者也有参加集体学习。从新疆新闻联播画面可见,刀郎身穿黑色T恤坐在第二排,面前摆放的名牌写着“罗林”,这是刀郎的本名。

刀郎 新疆
新疆7月20日举行专题学习会,由新疆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刀郎等文艺工作者也有参加集体学习。(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而在此前1天的7月19日,刀郎发布新专辑《山歌寥哉》,其中一首新歌《罗刹海市》被外界认为是影射当前中国社会“光怪陆离,黑白颠倒”的乱象。

《每日经济新闻》曾报导,在种种争论中,《罗刹海市》成为2023年下半年第一首全民热歌,这首歌霸占QQ音乐新歌榜、热歌榜、流行指数榜、听歌识曲榜、腾讯音乐榜等榜单的首位。其抖音词条播放量超15亿。

不仅如此,乐评人称刀郎新歌《罗刹海市》也创下多项纪录,包括上线一周全网播放量突破10亿,是短影音平台有史以来新歌发行一周创下最高播放纪录;创下自媒体评论区数量之最;创下最多改编翻唱版本,仅一周时间,河南豫剧版、山东梆子版、京剧版、古琴版、琵琶版、唢呐版纷纷传唱,且传唱到海外。

截至7月30日晚间6时,《罗刹海市》的全球网络播放量高达80亿次,直接超过2017年发行的西班牙神曲《Despacito》55亿次的世界纪录。周杰伦曾播放量最高的《稻香》,总播放量也仅约10亿次左右,且还是10多年累积的流量。

也因此,《罗刹海市》在娱乐圈刮起旋风,刀郎成为海内外红人。

这次新歌《罗刹海市》是刀郎新专辑《山歌寥哉》中的一首。歌词是藉鉴清代小说家蒲松龄《聊斋志异》中一篇故事同名。 《聊斋志异》中的“罗刹海市”描写商人之子马骥子承父业到海外小国罗刹国经商,那里以丑为美,愈是狰狞怪异,愈以之为美,愈显荣华富贵,愈能担任高管要职。而刀郎的歌词就从中引用,暗酸那些位居高位的人:“那马户不知道他是一头驴,那又鸟不知道他是一只鸡,勾栏从来扮高雅,自古公公好威名…。 ”

歌词中“马户”是“驴”的简体字拆解,“又鸟”是鸡。这令广大网友称赞歌词隐喻诙谐,句句珠玑,鞭笞指鹿为马的社会丑态。

不过,《星岛日本》报导,这位草根歌手并未因此遭到封杀,反而成为官方座上宾。 观察者认为,刀郎在新疆出道,歌曲唱尽西域风情,简直就是新疆的代名词,如今又如此火爆。要“讲好新疆故事”,要“推进文化润疆”,刀郎当然是最佳人选。

不过,去年6月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OHCHR)的最高负责人曾发布《新疆人权问题报告》,报告基本内容主要是重复查核并证实中共政府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针对维吾尔人与穆斯林少数民族的压迫政策,包括以“职业教育培训中心”(VETC)为名的“再教育营”、强迫劳动与工厂奴役、维吾尔人突然骤降的整体生育率与“强制绝育”的指控等等。此外,报告也用颇长篇幅来解读中国以“反恐”、“去极端主义”为名的官方政策,扩大授权并指挥针对维吾尔等少数民族的人权迫害,并认为这些针对特定族群的人权压迫与限制,很可能已触犯了危害人类罪。

为此,中共官方此次借刀郎现身新疆党委开会进行炒作,似乎反而弄巧成拙,让新疆人权问题再次成为焦点。到4日,曾经报导刀郎现身新疆、参加党委会议的相关官方报导,包括《北京青年报》、“新浪网”、微博热搜讨论等统统被删除。

对此,海外时事评论人士郭君在《精英论坛》上分析表示,“中共其实说什么都不太重要,就算刀郎这首歌原意要骂谁,也不是很重要,因为中国的听众听了这首歌,他们心中是什么感受、是怎么想的,才是最重要的。”目前刀郎这首歌已成为一场舆论“海啸”,加上此前大陆民间出现的自嘲是韭菜、躺平、“四不青年” ,“这就是一种对中共不满的情绪大爆发,这个和北京的大洪水差不多,太突然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