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黑?《我的中国芯》上映突喊停(图)

发表:2023-07-13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的中国芯 习近平
近日官方推出的电视剧《我的中国芯》,在上映首日就突然喊停。(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3年7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众所周知,美国尚未对中国半导体祭出核弹级禁令前,中国芯片业就已陆续爆发诈骗、烂尾糗事,美国在对中共祭出高阶芯片及芯片制造设备禁令后,北京也不惜大撒币高调表态支持半导体产业,官媒更是积极跟进宣传。然而,近日官方推出的电视剧《我的中国芯》,在上映首日就突然喊停,不禁引来外界关注。

大陆媒体报导,这部名为《我的中国芯》的电视剧,讲述一家初创公司如何杀出重围,开发先进芯片制造技术的故事。它也可以理解为“我的中国心”,因为芯片的“芯”和“心”在中文发音相同,英文名称则是“The Best Chip”,若以中文直译叫做“最好的芯片”。

据彭博社报导,该片7月10日起在视频平台优酷播出,在预告片中以一段英文开头提到,“即日起,全面禁止向中国销售先进光刻机。”这与现实中,荷兰政府今年6月宣布对部分先进半导体制造设备实施新出口管制措施相呼应。

而另一版预告片则是“黄总在国外被扣留了”、“估计是我们科研项目比较敏感吧!”又呼应中美的科技战。

对此,有中国网友开玩笑说,“看这些剧不尴尬吗?”、“哪壶不开提哪壶 ”、“我的中国芯?题材也就不多说了,懂得都懂。”也有网友吐槽,“我朋友圈紧跟时事马上开始吐槽了,他说看海报怀疑是职场恋爱”、“上午芯片领涨,有没有可能是昨晚我的这篇文章里分享了一部电视剧《我的中国芯》” 。

据了解,该片原定7月10日上线,却又在上映首日突然喊停。在该剧官方微博的下方有网友留言说,“这是低级红高级黑!恶意讽刺中国芯片现状!”

去年10 月,美国加大对中国半导体进行出口管制,也因此导致中国IC进口数量锐减。根据中国海关统计,去年积体电路进口下滑15%,这是20年来首次出现年减迹象。

为了“洗白”中国半导体形象,中共官方持续高喊芯片自主,并积极宣传该产业已迈入新的“里程碑”。今年中国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当天,习近平更是前往江苏代表团,询问徐工集团工程机械的单增海代表:“你们起重机里面的芯片,是国产的吗?”单增海则立刻回答“全是国产的”。

不过,美媒《政客》今年3月评论指出,在美国抵制中共丑行下,荷兰政府也加入美国阵营,限制半导体设备出口到中国。

从9月1日开始,荷兰半导体设备制造巨头阿斯麦(ASML)也必须获得许可证,才能把部分型号的深紫外线光刻机(DUV)卖给中国。

资料显示,阿斯麦是全球半导体光刻机厂商龙头,其制造的光刻机是半导体供应链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此前,阿斯麦最精密的机器极紫外光刻机(EUV)已被限制运往中国。

另外,近来不少知名台湾半导体人才也陆续撤离中国半导体产业。最广为人知的就是蒋尚义,从台积电退休后转战中国中芯,随后接下武汉弘芯执行长,遇到“世纪骗局”后离开。

稍早,上海的咨询公司Intralink的分析师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中国如果摆脱现有技术成果,从零积累,投入资金和周期恐怕都太大太长。

虽然“中国光谷”微信公众号11日发布消息称,华工科技已成功制造出中国首台核心零组件100%国产化的高端晶圆激光切割设备,在半导体激光设备领域攻克多项中国第一。但紧接着,广东紫晶存储又爆出,不仅对全像技术画大饼,骗到工信部,又因财务造假被抓包,被迫于7月7日正式被摘牌下市,成为科创板成立以来第一批下市的企业之一。

据《南华早报》报导,北京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IC设计分会理事长魏少军曾直言,当局聚焦芯片短板作为产业发展方向,犯了战略错误,而在美国芯片禁令围堵下,中国只能选择自我阉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