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人凤领导“保密局”立大功 周恩来提一纲四目统战(组图)

代总统李宗仁为何优先裁撤“保密局”?

作者:傅龙山 编辑整理 发表:2023-07-09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宗仁(左)与毛泽东。
李宗仁(左)与毛泽东。(网络图片)

台湾情报部门资料,“保密局”对中共威胁最大,1949年1月蒋介石下野后,李宗仁任代总统,立马精简了“保密局”,不仅任免了时任局长毛人凤外(改由副局长徐志道接任),也藉领导中央政府南迁至广州、再迁往四川成都之便,陆续将原本有数千人编制的保密局裁减至十来人。

保密局”是在抗战胜利后改组的,保密局的前身是“军统局”,其首位领导为戴笠,而军统局的前身为“特务处”,机构首要任务便是搜集各地军阀情报,包括西北军阀杨虎城,无怪乎广西军阀出身的李宗仁任代总统后就先裁撤“保密局”。

国共内战期间,中共之所以能节节胜利,正是因为针对国军内部的策反与渗透成功所致,各地军阀不仅割据地方,国民党内的野心政客也早与中共密谋叛变。期间负责中共情报工作的周恩来就曾强调“只要阶级斗争存在一天,情报工作和安全工作就十分重要”、“要战胜敌人,非有情报工作不可”。

尽管正规编制遭到裁撤,但忠贞不屈的“保密局”仍在无编制、无经费亦无粮饷的窘境之下,仅靠数位同志的资遣费和友军(国防部“技术总队”和海军总部)余粮,坚持完成对中国大陆全国潜伏组织的布建后,才全员撤台;前后长达有一年半的时间。

“保密局”在国家存亡之际,也即时侦破中共在台内应组织“台湾省工委会”。1949年6月,吴石前往台湾任国防部参谋次长,成为中共的“密使一号”。1949年10月,“保密局”逮捕共产党台湾工委委员陈泽民。1950年3月,又逮捕几乎所有在台湾的中共党员400多名,其中就有吴石。1950年5月30日经中华民国法庭宣判吴石、朱谌之等4名涉案人员死刑。6月10日执行枪决的,据监狱官员口述,吴石对蒋公像三鞠躬,自语:“我对不起蒋委员长。”

立下大功的毛人凤后受封为上将。
立下大功并带领“保密局”众无名英雄的毛人凤受封为上将。

1950蒋中正总统在台湾复职后,同年6月才恢复“保密局”编制,立下大功并带领“保密局”众无名英雄的毛人凤受封为上将。

1955年4月,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首次提出“和平解放台湾”,并于当年度7月重申“愿意与台湾协商和平解放台湾的具体步骤”。1960年5月22日周恩来将毛泽东的意图具体落实为一纲(统一台湾)四目,其中的第四目为:“互约不派特务,不作破坏对方团结之事”。不过,毛泽东本人就曾亲自承认中共之所以在国军对日抗战8年后能够成功窃取政权,就是因为“隐蔽战线”成功渗透进中华民国政府党政军等各级枢纽机关,这也使得周恩来提出的一纲四目,尤其是第四目,分外显得讽刺,不是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