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35岁魔咒”与职场瓶颈(图)

作者:唐缘媛 发表:2023-07-05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招聘
招聘会(图片来源:TAO ZHANG)

【看中国2023年7月5日讯】中国网络近期出现“35岁魔咒”一词,民众借此表达对职场瓶颈的不满。而35岁以上的青年人遭遇年龄歧视,不但找不到稳定的工作,更难以结婚生子。中国为什么会出现“35岁魔咒”的现象呢?

中国新冠封控政策结束后,经济复苏、恢复往日平静生活成为公众的期望。然而,封控政策虽然解除,但半年多来的经济状况却持续疲软,不仅消费需求不足、房市景气不佳,地方政府更是身陷债务危机。与此同时,青年人的失业率达到5年来的新高。根据官方今年4月公布的数据,有高达20.4%的16岁至24岁求职者处于失业状态。

另一方面,中国求职市场中的“35岁魔咒”现象也受舆论关注。许多企业在征才时,往往规定只招募35岁以下的应聘者,“35岁”仿佛成了魔咒数字,成为他们投身劳动市场的无形限制。而就业不稳定的状况,更进一步导致中国的年轻人难以成家立业。

当加班成为常态中国的年龄歧视日趋恶化

在中国生活的39岁青年Emma接受本台采访时告诉记者:“过去10年,其实大陆的互联网行业发展很快。但是,互联网行业往往又是重度加班的行业,所以他们对年龄大的人非常非常歧视。包括10年前开始变得财大气粗的企业,像是华为,我记得我刚刚工作没多久的时候,华为就会定期把年龄较大的员工裁掉。”

Emma表示,自2017、2018年起,中国经济发展出现停滞,此后便开始有“35岁魔咒”现象的出现:“在那时候,就业市场的年龄歧视就慢慢开始变得很尖锐,各种隐形的歧视,譬如说会考虑你是不是要去结婚、生孩子。”

年龄歧视使中国年轻人不敢离职

在中国国企文化单位工作的34岁陈先生则告诉记者,因为怕重新求职遇到年龄歧视,所以即使他不喜欢现在的工作却也不敢离职:“我的这份工作维持了5年,这5年里也不是没想过要跳槽,但一方面中间因为疫情,导致就业形势变差,不敢轻易挪动;另一方面也渐渐到了35岁的门槛,怕到了就业市场没有竞争力。因为我看到,公司在招聘新员工的时候基本上都喜欢那些新毕业或者刚工作几年的年轻人。我身边许多朋友都是类似的状况。”

陈先生还告诉记者,35岁还是考取公务员的年龄门槛,因此一过了这个年龄,求职者在劳动力市场就会迅速贬值:“为什么35岁是一个坎?因为在中国,35岁以前代表你可以去考公务员,考进体制内。作为就业者,他可能会有一种‘干不下去就去考编’的退路,虽然不一定是想考就能考上。过了35岁这条退路没了,他在就业市场上马上就掉价了。企业也明白,所以各种压价。我有朋友在这个年纪出去外面面试,薪酬直接砍半。”

陈先生分析,就他所在的文化产业,企业更偏好录取体力好的年轻人,而不重视30多岁人士的经验价值:“就我所在的行业而言,目前还是处于劳动密集型的阶段,35岁的成熟人才所积累的专业知识和管理经验根本不受重视,大部分工作只需要堆积劳动时间就可以完成。所以,企业当然倾向于录用那些刚入职场的年轻人,他们可以付出更多的劳动时间。”

陈先生指出,工作不稳定的状况也成为了同龄人成家立业的阻碍:“工作不稳定代表了收入不稳定,收入不稳定,对未来的预期也就变差。所以,结婚生子就提不上日程。”

担心年龄成为职涯阻碍中国青年赴美求职

在美国西雅图念书的25岁王女士也告诉记者,因为担心中国的年龄歧视会影响工作发展,使她决定留美求职:“当我大学毕业的时候,虽然那时候只有22岁,但我已经听说过很多(中国)年龄歧视的故事。比如说在互联网企业,会出现35岁以上‘被优化’,也就是裁员;还有我当时本来想报考公务员和政府机构,但有些岗位会明确说明年龄要求,比如不能超过25、30岁。特别是作为一个女性,我感到年龄歧视问题更为严重。因为不想被这种年龄歧视束缚,想有更健康的职场环境,所以我选择来美国留学、求职。"

王女士认为,中国当前经济疲软导致就业情势不佳,以及劳动法的不健全,都导致年龄歧视的产生:“作为人口大国,中国的劳动力供过于求。特别是疫情期间,经济发展迟缓,对劳动力的需求变少。这种供需关系导致了用人方面对劳动力缺乏基本的尊重,淘汰掉35岁以上的人也有源源不断的年轻人可以加入。此外,我认为中国的劳动法的不健全导致雇员缺乏合法渠道去维护自身权益,在遭到歧视的时候往往只能忍气吞声,助长这种年龄歧视的风气。”

中国35岁青年被企业告知“没有年龄竞争力”

在浙江杭州工作的37岁葛先生则告诉本台,他在2021年曾被裁员,因为年龄问题,他当时经历了一段困难的求职过程:“21年底,我是有一段失业经历的,那时候还是疫情开始封控的时候。我在求职面临的问题,第一是我的年龄是没有竞争力。HR(人资)直接说,在求职过程中,我的年龄是偏大的。第二,HR也不避讳直接问我经济情况,有没有房贷、家庭生活会不会牵扯经历。”

葛先生指出,因为疫情,中国企业普遍不举办线下招聘,但是在线上求职平台却存在许多不实信息,导致求职难上加难:“我求职过程当中,很多岗位其实已经照招聘2、3年了,它其实是一个虚假的岗位。这些互联网平台为了营利,所以关于虚假招聘、招聘暴力,平台方其实没有人力、精力去做的,社会诚信有很大的问题。”

中国企业偏好雇佣“新鲜人”:年轻、耐劳、好管理

普遍而言,35岁的年轻人往往相比有更多工作经验,但为什么中国企业反倒更偏好雇佣“新鲜人”呢?中国劳工观察组织的调查员华海峰在接受本台采访时告诉记者,中国企业偏好录用刚出社会的新鲜人,是因为这些人薪资低,并且更好管理。

华海峰以中国广大的制造业为例谈到,很多35岁的青年已经成家,对于薪资以及生活水平的要求更高:“(35岁以上的青年)可能薪资需求满足不了他们,而且年轻人更便于管理,因为他们对社会的经验没那么丰富。所以对制造业来说,普通的岗位更倾向于录用年轻人。”

华海峰也表示,“35岁魔咒”现象的出现也跟中国当前经济不景气有关:“前些年当然也会有这方面的问题,但没有现在这么明显,因为之前工作冈位比较多、对人力的需求也比较大,企业对人力没有太多的挑选、限制。近几年岗位缺少,这种情况就会越来越明显。”

针对中国职场的“35岁魔咒”问题,独立经济学者秦伟平也认为,35岁后,许多人成家立业,需要更稳定的收入保障。而对中国企业而言,他们便是一种经营成本的上升:“从企业降低运营成本的角度,他们公开、半公开、默认优先招聘35岁以下的年轻人;另一方面,35岁以下的年轻人比较容易管理,因为他们缺乏社会经验,更容易被企业强制加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