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风诗话:凤凰台上忆吹箫・红尘落(组图)

作者:李唐风 发表:2023-07-0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沙滩上一只孤独的锚(局部图),摄影者为:康妮。
沙滩上一只孤独的锚(局部图),摄影者为:康妮。(图片来源:李唐风提供)

诗友@康妮在群里分享了一幅沙滩孤锚的摄影图片,与大家鉴图诗话。

观图心生疑惑:为何此锚不在港湾,未系绳缆,孤零零立于浅滩?或许曾非凡物,遗落到此,必有缘故。只不知船去何方,人归何处?心有所动,依宋词曲谱《凤凰台上忆吹箫》,填作《红尘落》,暂释心结,聊作渐悟:

云海行舟,羲和同路,日车结伴西游。

瞰渤海,沧波戏岸,白浪沙鸥。

在水佳人独立,云鬓动,正自抬眸。

抛锚切,神丝忘系,船掣钩留。


 

终于夕阳西落,同月老,闻涛踏浪寻钩。

愿萧玉,春风窈窕,凤和龙逑。

锚尚存人何在?烟水阔,碎月如愁。

刻舟剑,人海浪迹悠悠。

1、词牌《凤凰台上忆吹箫》

《列仙传拾遗》云:“萧史善吹箫,作鸾凤之声。秦穆公有女弄玉,善吹箫,公以妻之,遂教弄玉作凤鸣。居十数年,凤凰来止,公为作凤台,夫妇止其上。数年,弄玉乘凤,萧史乘龙去。”调名取此。《高丽史・乐志》一名《忆吹箫》。

2、月老

亦作“月下老儿”。神话传说中掌管婚姻之神。典出唐李复言《续玄怪录・定婚店》。略谓:杜陵韦固,元和二年旅次遇一老人倚布囊,坐于阶上,向月捡书。固问所寻何书,答曰:“天下之婚牍耳。”又问囊中何物,答曰:“赤绳子耳。以系夫妻之足,及其生,则潜用相系,虽仇(chou2,仇)敌之家,贵贱悬隔,天涯从宦,吴楚异乡,此绳一系,终不可逭(huan4,逃,避。)”后多用作媒人的代称。

《红楼梦》第五七回:“管姻缘的有一位月下老儿,预先注定,暗里只用一根红丝,把这两个人的脚绊住,凭你两家那怕隔着海呢,若有姻缘的,终久有机会作成了夫妇……若是月下老人不用红线拴的,再不能到一处。”

3、刻舟求剑

《吕氏春秋・察今》:“楚人有涉江者,其剑自舟中坠于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剑之所从坠。’舟止,从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剑不行,求剑若此,不亦惑乎?”契,一本作“刻”。后因以“刻舟求剑”喻拘泥成法,固执不知变通。

这里正反两用刻舟求剑成语,多重比喻:

一、岁月如流,人世如波,心体如舟,情志如刻。

二、仙旅因痴情而渡迷雾,神志因凡心而落红尘。

三、何所失,沉剑乎?烦缘乎?忘我乎?

四、何所求,完剑乎?了缘乎?真我乎?

五、缘之结,为因乎?为果乎?

六、修之果,圆满乎?空无乎?

七、真乎?玄乎?若有所悟,得意失言,刻舟为志。

 

沙滩上一只孤独的锚(局部图),摄影者为:康妮。
沙滩上一只孤独的锚,摄影者为:康妮。(图片来源:李唐风提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