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抗战期间 共产党不抗日都在干什么(组图)

发表:2023-06-27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4年,毛泽东和彭德怀在延安。
1944年,毛泽东和彭德怀在延安。(网络图片)

长久以来,共产党一直对中国人民宣称“国民党抗日”,“是共产党领导了抗战的胜利”。然而,根据近年来学者们的研究显示,真正在正面战场上抵抗日军,奋勇作战,牺牲惨重,以国家兴亡为己任,置个人死生于度外的,是国军,而不是共产党。早在1937年8月洛川会议中,中共中央就秘密制定了“七分自我发展,二分妥协,一分抗日”的内部指示,而整个抗战期间,共产党不但不抗日,还忙着壮大自己、宣传自己,然后诋毁国军。

抗日战绩中,中共唯一真正拿得出手的所谓“平型关大捷”和“百团大战”,据考证也都是谎言。

“平型关大捷”的真相

中共过去一直宣传“平型关大捷歼敌一万多”,近年悄悄改成了一千多。但事实上,所谓“平型关大捷”,只不过是国军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上将指挥的“平型关之役”的小小一部分。是林彪趁着国日两军10几万人在平型关一带正面大战时,带着中共18集团军115师中的三个团(685、686、687团)约6千人,以自身伤亡4百人的代价,成功伏击了日军两支“非战斗部队”顶多共5百到6百人而已。

彭德怀(左)指挥的“百团大战”究竟消灭了多少日军?
彭德怀(左)指挥的“百团大战”究竟消灭了多少日军?(网络图片)

“百团大战”的真相

至于彭德怀指挥的“百团大战”,实际上只是针对铁路、公路等交通线的游击袭扰战,虽然这是八路军在抗战中发动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作战,真正却只消灭不到一千日军而已,甚至还受到毛泽东的严厉批评,说此举帮助了蒋介石,暴露了共军在华北的实力,使得此后日军才把矛头也伸向了八路军。这也成为日后文革时彭德怀的重要罪状之一。而且“平型关”与“百团”也不过只是抗战前期的事情而已。

此后共军就不再采取正面作战或大规模的对敌行动,只有万不得已下进行的小规模游击战或是搞暗杀,而且主要针对伪军人员。他们尽可能地避免与日军冲突,因为战力太悬殊了,也因为这样他们可以坐收渔翁之利。

彭德怀、习仲勋在观看地图
彭德怀、习仲勋在观看地图。(网络图片)

中共透过“夸大宣传” 掌握抗战话语权

即使如此,中共还是趁机大搞宣传工作,蛊惑中国人民。在所谓“平型关大捷”时,国军正处在战斗艰困的处境,开战两个月,虽然国军英勇无畏,在淞沪打得惊天动地、血肉模糊,但面对中日之间的悬殊国力,依然连吃败仗,在华北失地千里。就在这全国军民引颈期盼一场胜仗,而又一再失望之际,林彪部队所宣称的“大捷”,确实振奋了全国压抑许久的人心。而大家高兴之余,自然不会有人再去深究战役的规模与细节。这让中共成功将原本对非战斗人员的小小伏击,摇身一变改造为共军打败日军板垣师团的重大胜利。

不得不说中共对宣传工作的运用确实如火纯青。即使同一时间国军在忻口和平型关与日军的正面作战,规模远远更大,表现更为英勇,战况更为惨烈,但因为依旧败了,引不起关注,让中共只靠着这微不足道的“小小首胜”,便占得了抗战话语权的主导先机。除了农民以外,许多原本不愿左右站边的知识份子看到宣传以后,也相信了所谓“国军抗日无力,而共军克敌有方”。从此以后,青年学子日渐左倾,替中共掌握民心发挥了重要影响。

至于“百团大战”,虽然从战力损耗的角度来说,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高层对于这种和日军硬拚的战法极度不满,种下日后彭德怀被清算的祸根;但是从宣传工作来看,却让中共得以靠着这场战役,来振振有词地反驳国民政府对中共不抗日的批评。所以毛泽东在表面上大大称许百团大战的胜利,又在战史书写上,歌颂百团大战是“中外战史上光辉的一页”。

1967年彭德怀被反剪双手遭公开批斗。
1967年彭德怀被反剪双手遭公开批斗。(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国共牺牲的悬殊

整个八年抗战,国军仅仅师级以上将军牺牲殉职的,就有271位;而中共没有一个将军死在抗日战场上。左权是病死的,也有资料揭露说是被中共自己人整死的。新四军彭雪枫则是在偷袭国军的战斗中死亡。共产党不抗日,是国民党领导了抗战的胜利,却被共产党接收了果实。

本文主要参考洪小夏、张世瑛:〈揭密中共的敌后作战〉,郭岱君主编:《重探抗战史(三)》(台北:联经出版,2022年)。

责任编辑:李子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