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霞获第60届金马奖“终身成就奖”:典礼当天见(图)

发表:2023-06-24 0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青霞
林青霞获第60届金马奖“终身成就奖”。(图片来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6月23日,金马执委会宣布第60届金马奖终身成就奖”颁发给影坛巨星、金马影后林青霞,以及金马奖最佳导演与摄影双料得主陈坤厚。林青霞接获得奖消息说:“非常感谢金马奖颁给我终身成就奖,11/25典礼当天见。”陈坤厚则表示:“不敢当!从事电影工作已六十年,很感谢一起工作的上千位伙伴,以及一路指导的前辈们。”

林青霞

林青霞在1970年代初以《窗外》(1973)进入影坛,本片当时无法在台湾上映,她仍以其他作品迅速走红,在爱情文艺片全盛时代,堪称首席女星。

在台湾,她以多部琼瑶小说改编的电影,如《我是一片云》(1977)、《月朦胧鸟朦胧》(1978)、《雁儿在林梢》(1979)、《一颗红豆》(1979)等,更是卖座鼎盛。

在香港,她以其他类型影片再创佳绩,代表作有《警察故事》(1985)、《刀马旦》(1986)、《今夜星光灿烂》(1988)等;也跨足到武侠世界,以《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1992)、《新龙门客栈》(1992),耳目一新;还在王家卫导演的《重庆森林》(1994)、《东邪西毒》(1994)中,更上层楼;甚至成功挑战了《暗恋桃花源》(1992)的舞台剧与电影版。

林青霞曾以《碧血黄花》(1980)、《慧眼识英雄》(1982)提名金马奖,并以《滚滚红尘》(1990)荣登第27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宝座。

从明星到影后,林青霞经历了各种类型考验,展现了丰沛的表演艺术。近年虽淡出影坛,专事写作,但仍是影迷焦点。巨星魅力,犹如传奇。

今年,适逢她首部电影《窗外》(1973)问世五十周年,此时获奖,意义非凡。

陈坤厚

陈坤厚在1960年代以摄影入行,从助理做到摄影指导,1970年代起独当一面,摄影代表作包括宋存寿导演的《母亲三十岁》(1973),李行导演的《汪洋中的一条船》(1978)、《小城故事》(1979)、《早安台北》(1979)、《原乡人》(1980)等。

1980年代初期曾与原本担任副导、编剧的侯孝贤合作无间,并开始担任导演。作品有《就是溜溜的她》(1981)、《风儿踢踏踩》(1982)、《在那河畔青草青》(1982)、《儿子的大玩偶》(1983)、《风柜来的人》(1983)、《冬冬的假期》(1984)掌镜,他也执导了《天凉好个秋》(1980)、《俏如彩蝶飞飞飞》(1982)、《小毕的故事》(1983)、《小爸爸的天空》(1984)、《结婚》(1985)、《最想念的季节》(1985)、《桂花巷》(1987)、《春秋茶室》(1988)等片。

其中,《小毕的故事》是首部获得金马奖最佳剧情片的“台湾新电影”,他也获颁最佳导演。他还以《汪洋中的一条船》、《结婚》得到两座金马奖最佳摄影。

入行已满一甲子的陈坤厚,无论在不同专业的表现,以及电影运动的引领上,皆有杰出贡献。今年也是他的获奖作《小毕的故事》四十周年。

第60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25日(六)举行,因为国父纪念馆整修档期调整关系,今年将继续沿用该场地举办。第60届金马奖短片类作品(剧情、纪录、动画)即将于6月30日截止报名,长片类作品报名则于7月1日展开。

责任编辑:凯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