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东升提“解放思想”救中国 意外爆雷反“被解决”?(组图)

发表:2023-06-23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翟东升 微博 爆料
翟东升近日一篇“只有再次解放思想,才能打开经济增长新空间”的文章,在朋友圈疯传后遭到删除。(图片来源:微信/翟东升)

【看中国2023年6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习近平智囊团成员之一翟东升近日一篇“只有再次解放思想,才能打开经济增长新空间”的文章,在朋友圈疯传后遭到删除。原因之一是,他原本是想为“共同富裕”再次铺路,结果不小心却提到高失业、低福利,以及分配不公等社会痛点,疑似成为官方“被解决对象”。

翟东升提“解放思想”救中国 朋友圈疯传

据“观察网”20日报导,由辽宁大学经济学部经济学院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报》 6月11日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政治经济学四十人论坛”在辽宁大学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翟东升教授发表题为《货币、债务与共同富裕》的演讲,就福利政策、债务问题等发表见解。

他首先提到,中国正在全球产业诸多领域攻城略地,把原先由德、法、日等国的“好买卖”抢到手,但却没有因此过上好日子,因为国内消费、就业、经济增速、通胀率没有好转,现在中国在通缩边缘徘徊,这比通胀还要麻烦,“意味着老百姓不敢生孩子、不敢买房子、不敢借钱,也不敢投资”。

接着,翟东升引述3月一份关于中国财富分配结构的报告称,中国总财富量790万亿,其中,私人部门有430万亿人民币、中国公共部门的财富占360万亿。据指,中国富人共460万,财富量290万亿,占私人部门总财富量67%,人均占有财富6300万。中产阶级共9900万人,人口占总人数7%,财富量110万亿,占总财富量26%。剩下13亿普通群众占总人口92%以上,财富量为30万亿,人均2.3万。

翟东升 共同富裕
据指,中国富人共460万,财富量290万亿,占私人部门总财富量67%。(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翟东升说,“这样的金字塔分配结构下,即使政府想刺激消费,百分之九十几的民众也无力消费,因为他们真的没有钱,尤其是在三年疫情严重削弱了中下层民众的储蓄与现金流之后。”他认为,“要想解决当下的经济困局,就必须打破一系列政治经济思想上的‘迷思’,包括对大政府的恐惧、对债务的担忧、对高福利和高税率的厌恶、对人口规模的否定。”

他还引用世界银行绘制的一张图表,纵轴是人类发展指数(HDI)、横轴是公共财政开支占GDP比例,以两者之间正相关,说明“大政府”的好处,强调“政府越大人民生活水平越高”。

此外,翟东升还强调学习北欧国家将高税率转化为高福利的做法,建议打造更高效、合理的福利体系建设,有助于中国中产阶级规模和消费能力的扩张。

他并提到“目前中国的债务结构和布局,是非常不专业、非常低效也非常危险的。”因此他主张扩张人民币计价的国债,包括向年轻人和孩子发放数字货币,鼓励中央政府在较短的时期内增加3、40万亿国债,把地方政府从规模巨大的高息债务中解绑出来,有效降低全政府的总利息支出等。

“总之,面对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的大变局,我们只有再次解放思想,澄清在债务、福利、税收、人口等方面的混乱和错误的认知,才能打开中国经济增长的新空间。”翟东升最后说。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翟东升上述言论不小心提到中国高失业、低福利,以及分配不公等社会痛点,在朋友圈掀起热潮后,成为“被解决对象”,相关文章遭到封杀。

评论区热议 网友质疑“揣着明白装糊涂?”

但截至发稿前,在观察者网发布翟东升的这篇演讲全文下方,仍能看得许多网友留言讨论,其中可见一些网友大赞“翟东升好文章”,并形容“醍醐灌顶”。但也有网友跟贴指出看到这么多人点赞“就想笑”。

这名网友说,“这足以证明观网绝大多数人根本不了解经济,还在以为科技创新就能缓解甚至解决经济危机。我甚至怀疑您到底有没有真的看明白了翟东升老师的观点,科技创新带来的生产力能解决生产过剩的问题吗?”也有网友在下方附和“说的真好”、“观点同上”。

也有网友提到,“中国现在的问题很严重,他说的这个13亿人拥有30万亿财富,剩下的1亿人拥有近400万亿财富的财富分配结构,在任何国家都是风险极大的一件事。国家知不知道这个问题?国家认为这个现像是否合理?国家是否想改变这个现象?”

另一人则指出,“你如果看这位作者的分析就会发现,他一直认为疫情打击了上层以下的所有人,但因为财富分配设计导致的荷包干瘪是疫情以前就开始了,疫情只是踩了一脚油门。”

还有网友说,“在信用货币时代,掠夺者需要掠夺的是敌国的劳动者剩余价值,这比单纯的掠夺黄金要更隐蔽,也更复杂。不过,债务的最大好处是通过资本流动来结成同盟统一战线,即所谓的利益共同体。从这个目的来说,中央政府大规模举债不合适,反而是开放市场,引导大规模吸引外国投资更有效。…在当今的时代,出口农产品=出口水资源,出口商品=被占有劳动力人口,写篇文章难道还要揣着明白装糊涂?”

有网友质疑,“为什么年轻人失业高?给中国人口基数有关。高福利、高税收,能带来高创新吗?北欧 国家,只是小而强,不是大而强,为什么美国不实行高福利、高税收?为什么欧盟很多国家实行高福利、高税收?近二十年,经济繁荣不在,科技创新乏力?”

对此,有人直言,“翟理论属于看准了病,开错了药。”、“国家需要的是踏踏实实实任劳任怨的实干家,而不是那些沽名钓誉的什么专家。”

回顾翟东升过往言论 “一脸茫然”误打中共?

公开资料显示,翟东升的家乡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启东市,他自1994年起在中国人民大学长期学习、任教,目前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担任副院长、教授。

根据翟东升在人民大学网站上的介绍,他经常参与发改委、外交部、工信部、中联部、中组部、统战部、中央党校、团中央、军科院等中共部委机构的政策研讨。 2013年春季,美国国务院特邀翟东升赴华盛顿为美方中高级官员讲授中美经济关系。 2015年习近平访美期间,中宣部指定翟东升与国务院新闻办领导一起向美国读者推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

翟东升能“一夕成名”主要源于2020年11月底,他在一场公开演讲中自爆,中共政府在过去几十年中利用“美国权势核心圈内的老朋友”来影响美国政治和对华政策。此言论轰动海内外,中共官方为此紧急下架其相关视频,试图淡化此事。

此后的2021年4月底,翟东升又针对他的一篇题为<碳中和达峰问题上的体悟>的文章指出,对中国来说,“30碳达峰-60碳中和”(2030年达到碳达峰,2060年达到碳中和)目标非常紧迫。翟东升在讲述中国很难在2030年达到碳达峰目标之余,还“意外爆料”自己家乡供暖不足问题。他说,身为一个长江流域长大的人,“我的家乡才是最难过冬的地区,因为我们那边过冬取暖主要靠抖”。

同年10月,翟东升又发文爆料“能耗双控”政策让地方政府感到不小压力,东北停民生用电是因“没有太多大型制造业的用电可以临时停”;至于浙江,仅仅提前2个小时通知停电,“领导也一脸茫然不知究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