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烧烤店大爆炸致38死伤 细节流出 官方甩责?(视频/图)

发表:2023-06-22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宁夏 爆炸 烤肉店
6月21日晚间9时许,位于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民族南街的富洋烧烤店发生瓦斯气爆意外。(图片来源:微博/央视)

【看中国2023年6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端午佳节,中国宁夏自治区银川市却惊传21日晚间发生瓦斯气爆意外,截至22日造成31死7伤,相关消息快速登上微博热搜首位,置顶更是出现“习近平对宁夏银川燃气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银川特大爆炸致38死伤 目击者忆述现场细节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6月21日晚间9时许,位于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民族南街的富洋烧烤店发生瓦斯气爆意外,截至目前,造成31人死亡,另有7人目前正在医院治疗中,伤者中有1人状况危急、2人中度烧烫伤。现场目击者表示,烧烤店1楼的瓦斯桶先爆炸,随后引燃2楼的瓦斯管。

 

 

一位参与抢救伤者的知情人士描述,此次爆炸事故,死亡人员多为窒息死亡,死亡人员中有高中生,也有退休老人。但官方并未证实这一说法。

根据现场参与搜救的工作人员透露,现场情况比其想像更为严重,爆炸之后现场浓烟很大,许多民众从烧烤店被抬出时已经没有意识、浑身瘫软。

 

 

现场一名陈姓女子则忆述,当晚8时36分左右,她和母亲正在事发地点50米左右处,突然听到一声巨大爆炸声后,她们看到烧烤店两名服务员从店内出来,其中一名服务员吓得摔倒在地,只见店内冒出浓烟,空中更弥漫着很大煤气味。

目击者王姓女子也说,“爆炸时,威力很大,满街道飞出玻璃碎片。烧烤店后方的墙壁炸没了。据说不少人困在二楼不能快速逃生。爆炸后,烧烤店很快就起火了。”

另有附近郝姓居民描述,富洋烧烤是一家连锁店,店内共有2层,他经常去富洋烧烤(一中店)吃饭,黄金时段该店上座率达到90%,一楼大概能坐20人,二楼包房能坐更多人。

 

 

据报,这次烧烤店两次爆炸不仅破坏了该栋建筑物,还导致楼层之间楼梯炸毁。

随后,银川官方发布通报强调,根据警方询问笔录,报警人烧烤店店员冯红娟、烧烤店后厨配菜师傅马成军反映,爆炸前1小时左右闻到煤气泄漏,在发现液化气罐阀门坏了后,曾让烧烤店后厨烧烤主管李志翔购买阀门,并在更换阀门过程中发生爆炸。

但对于这一说法,民间普遍表示质疑。 “不管是烧烤店,还是整个餐饮业,没有几个是合格的,全都是消防隐患,什么时候能全面整顿呢?”、“本可以避免的,就是安全责任意识不强,抱着侥幸心理做事,害的38人伤亡,一定要严惩事故责任人。”

随着相关事件持续发酵,官媒高调报导称,该事故已经引起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包含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等人都已到现场工作。同时,习近平也作出重要指示。

此外,当地安部也强调,已对银川烧烤店爆炸事故中的烧烤店店长、股东和工作人员等9人进行控制,并冻结其资产。

但中国民众却感慨表示,“每次都要这样,每次都要出了大动静之后才有亡羊补牢的动作,才会把认真做事的样子提上日程来。可是人死不能复生,这副死样子又有什么用呢?这也不是天灾人祸是吧不可预测,这安全隐患的排查和人为问题的预防,明明是可以提前做好工作的,是可以避免的。”

官媒起底烧烤店老板身家 名下9间公司

据《都市快报》报导,上述发生事故得富洋烧烤店老板马某是当地企业家,名下拥有9家公司,身家超过千万元人民币,而爆炸事故发生后,烧烤店也连夜“注销”。

根据工商信息服务平台显示,银川市兴庆区的富洋烧烤一中店成立于2011年5月11日,经营者为马某,所属行业为餐饮业。马某名下有9家关系企业,其中5家为餐饮店实体,主业均为烧烤;其中1家工贸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粉煤灰、砂石料、碎屑、水泥及制品、预制拌混凝土、建筑材料、装饰材料。

富洋烧烤店在银川市有很多同名店家,其中一家工作人员表示,自从爆炸案发生后,全银川对烧烤店进行大排查,暂停营业。但另一家员工则说,“店里还在正常营业,和出事的富洋烧烤是不是同一个老板不知道”。

网传银川市发出紧急通知进行安全整改。有当地政府人士透露,“今天全市机关单位都被通知下午上班了,应该是要开始整改的大动作了。”

对此,网友吐槽说,“官员聚集在一起想办法应对这次爆炸事故,但是不知道是解决出事本身,还是解决提出质疑的人。”、“在可以避免的问题上一而再再而三出问题,多少教训在先还是不改。出一次事儿撤一批当官儿的,然后换一批新的官员。新官在岗位上好容易做出成绩,调走、升职,紧接着从二把手里换一批和稀泥的,进入死循环……。”

烧烤餐饮存安全隐患 民间讨论究竟谁的错?

目前,有关“宁夏银川烧烤店爆炸”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第一位,“习近平对宁夏银川燃气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更是出现在热搜榜置顶。不少网友呼吁,官方应对全国的烧烤店铺进行停业整顿,“不应该以鲜血为代价来换取利润。”但也有网友质疑难道发生重大悲剧,官方就一点责任都没有,为什么都是别人的错?

宁夏 爆炸
有关“宁夏银川烧烤店爆炸”话题登上热搜首位,“习近平对宁夏银川燃气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更是出现在热搜榜置顶。(图片来源:微博)

据路透社报导,近年中国经常发生液化气或是化学品泄漏导致的爆炸事故。

例如,2022年6月21日天津燃气爆燃事故,致23人受伤;同日,山东省泰安市一门面房因液化气罐泄漏引发的爆炸事故,造成3死10受伤。2021年,6月13日湖北十堰燃气爆炸致25人死亡138人受伤;2021年,9月11日大连液化气罐泄漏引发爆炸,致8人死亡5人受伤。

其中,2021年10月21日,辽宁沈阳市太原南街222号“王二牛烤骨头店”发生的爆炸事故,一度震惊海内外,原因是当时现场爆炸威力惊人,不仅将附近建筑物震坏,路边车辆也被炸毁。当地官方直至2022年1月15日才发布调查报告,称该事件最终造成5死52伤。

沈阳爆炸
辽宁省沈阳巿一家餐馆2021年10月21日上午8时20分左右发生爆炸事故。(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沈阳 爆炸
辽宁省沈阳巿一家餐馆2021年10月21日上午8时20分左右发生爆炸事故。(图片来源:微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