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一次“世界高峰”珠峰到底要花多少钱?(图)

发表:2023-06-13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珠穆朗玛峰
爬一次珠峰到底要花多少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专业登山者一般要花几年的时间来训练、准备,这一部分的经费就不计算了。我们就从你来到珠峰脚下,开始登山算起,攀登珠峰大约要40天的时间,这是一个相对安全的标准,时间不快不慢,可以再慢一点,但是不能再快了,如果想再快的话就会有危险了。很多人尝试缩短这个登山车时间快速攀登,但大多数都失败了。

登一次珠峰到底要花多少钱?攀登过程中的这个主要花费,包括登山许可证,你的设备补给食品吃的,以及支付给那个夏尔巴向导的费用,不包括训练、准备、交通那些费用,仅仅是登一次珠峰的费用至少在5万美元以上。

夏尔巴向导的费用

这个夏尔巴人是居住在珠峰山下的这个藏人,他们天生有超强的高原适应性,对这个珠峰的地形特征、气候变化了如指掌,所以攀登珠峰的人都会请他们来当向导。

首先,这个登山的向导的费用是在8000美元到1万美元之间,尼泊尔政府规定的所有的外国登山客都必须配备一名夏尔巴向导,一般的收费是在8000美元左右,资深一点的要1万美元,攀登珠峰这个夏尔巴向导势必不可少的,他们会判断什么时候该冲顶了,什么时候该往后撤了,去哪里住,到底走哪条路线?尽量保证登山客的安全,要知道这是一份搏命的工作、玩命的工作。

2014年曾经发生过16名夏尔巴向导遭遇了这个雪崩丧命的事情,当时当地的所有夏尔巴人集体拒绝登山,当时整个这个商业登山季都被迫取消了,没有向导了。

登山装备和物资部分的费用

其次,登山装备和物资部分的费用是最低需要15000美元,上限是没有上限的。丰俭由人,那有钱的花个几10万买设备买物资也不奇怪,你要准备食物吃的,还有这个登山靴,还有8千米以上的防寒保温的专业羽绒服,还有手套、睡袋、背包等等。一个好的登山靴,好的这个羽绒服至少数千美元。然后就是氧气瓶,一瓶氧气要550美元,那一趟下来至少要5到6瓶才够,所以这就是好几千美元了,还需要一个450美元的氧气面罩,和一个450美元的调节器,这部分的费用在4000到5000美元之间。

申请登山许可的费用

最后一项就是申请登山许可的费用,这部分的费用在21500美元左右,目前的珠峰主要有2条商业攀登的路线,一条是从中国境内西藏的日喀则出发,从珠峰的北坡登顶,另一条是从这个尼泊尔的卢克拉出发,走的是珠峰的南坡。因为中国这边的北坡,大部分路程要在岩石上攀爬,难度很大,所以大多数人选择从尼泊尔的南坡攀登。

那么尼泊尔政府向每位外国登山客收取11000美元的许可证费用,外加2500美元的申请费,3000美元的联络费,4000美元的垃圾处理费,再加1000美元的保险,全部加起来21500美元。

登一次珠峰的费用至少在5万美元以上

那么今年截止到目前为止,光是申请这个登山许可的这个费用,尼泊尔政府已经赚到了580万美元了。这哪里是珠峰,这金峰啊!所以不包括训练、准备、交通那些费用,仅仅是登一次珠峰的费用至少在5万美元以上。

8千米以上无救援

珠峰上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8千米以上无救援,因为到了8000米以上的这个地方,大家其实都已经是精疲力尽了,物资也消耗的差不多了,自保尚且勉强,那还有能力救人呢?只能是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了!

而且从珠峰上救人是一件难度非常大、非常艰钜、非常危险的事情。除了环境的险恶之外,最考验人性的就是这一下你几万、十几万甚至几10万美金的费用就打水漂了。

200多具登山客的这个肉身留在珠峰

目前至少有200多具登山客的这个肉身留在珠峰之上,为什么没人弄下来?就是又花钱又危险!

2017年的时候,印度为了运回两名登山者的这个遗骸,已经去世的遗骸花了9万多美金,家属花了9万多美金才给弄下来。

曾经有一位经验丰富的夏尔巴人说过的,在8400米以下,只要价格合适,还是有人愿意上去帮你弄的,但是一旦到了8700米以上,快接近封顶了,多少钱都没人去,因为天气那时候是瞬息万变,分分钟就可能没命了,请夏尔巴人搬你的这个肉身,他们是不保证一定成功的,有时候钱花出去了,人可不一定能给你带回来。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