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大蒜有助防癌是真的吗?医师说法(组图)

发表:2023-06-1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洋葱大蒜
常听说洋葱和大蒜有防癌的功效,是真的吗?听听医师说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具有独特味道的洋葱大蒜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蔬菜,广泛用于料理中。现代社会,癌症高发,常听说洋葱和大蒜有防癌的功效,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呢?听听医师的说法。

癌症是一种人体内某些细胞的DNA突变导致的疾病,这些突变能使细胞失去正常的生长和分化功能,且无法被身体的免疫系统检测出来。久之,这些细胞会不断分裂、扩散,形成肿瘤,最终可能危及生命。

许多研究中发现一些食物可以降低罹患癌症的风险,包括一些全麦食品、西红柿、胡萝卜、红葡萄酒等谷物、水果、蔬菜。这些食物富含矿物质、维生素、抗氧化剂等营养物质,可以帮助身体预防癌症的发生。

洋葱和大蒜有助于防癌

关于洋葱和大蒜的防癌功效,一些研究结果不很一致。但随着科技发展,越来越多的研究更加严谨的探究洋葱、大蒜与癌症间的关系。目前一些较为可靠的研究结果显示,洋葱和大蒜中的确含有一些可以抑制癌细胞生长的化合物,包括多糖、多酚、硫化物等,有助于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和扩散。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仁爱院区中医师周宗翰表示:“我认为抗癌跟抗发炎是一体两面,身体有瘀有虚火,就更容易让身体发炎,免疫系统也容易低下,这时容易刺激癌细胞生长,因此抗癌重点除了治疗,从饮食与生活习惯着手控制发炎至关紧要。”

“正确饮食及戒口”对癌症患者很重要,周医师认为多吃抗氧化食材,如洋葱、大蒜、韭菜、青葱等真的有助于防癌,因为含有抗癌矿物质“硒”,能够刺激白血球生成,引发癌细胞自杀作用,适合多吃。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癌症是一种成因复杂的疾病,其发生、发展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不仅依靠食物而已,所以洋葱和大蒜并不能单独对抗癌症,还需要注意其他饮食和生活习惯。

此外,也有一些研究显示,过量摄入洋葱、大蒜可能会对身体产生负面的影响。例如,洋葱、大蒜含有的硫化物在分解时会产生刺激性气体,易引起胃肠道不适或口臭等问题,不宜长期过量食用洋葱和大蒜,避免身体出现不良的反应。

食用洋葱和大蒜的注意事项

大蒜
食用洋葱、大蒜一定要注意适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首先,食用洋葱、大蒜一定要注意适量。因为大蒜中的有效成分遇热会失去作用,所以生吃为佳,但大蒜对胃黏膜的刺激比较强,所以最好不要空腹食用生大蒜。成年人每天食用大约半个到一个洋葱,或是1~2瓣大蒜即可。有胃肠道问题或口臭等症状的人群,要注意减少食用量或避免食用。

其次,洋葱和大蒜最好和其他蔬菜或谷物搭配食用,以增加膳食纤维和营养物质的摄入。将洋葱、大蒜烹调后食用,可以降低对胃肠道的刺激性。

提升自己的免疫力有助于防癌

罹患癌症的风险和许多因素相关,包括遗传、环境、生活方式等,免疫力的强弱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身体免疫力强大时,可以有效清除体内的病菌和病毒,保持身体健康,但免疫力受损时,身体就容易受到病毒、细菌的侵袭,导致包括癌症的各种疾病发生。如何保持和维护免疫力呢?

1、注意饮食

均衡合理的饮食可以为身体提供营养和能量,增强免疫力。平时可以多食用新鲜水果和蔬菜,有助于维持免疫系统的健康。

2、适当运动

坚持适当的运动量可以增强免疫力,提高身体代谢率和抗病能力。每周最好能进行至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例如快走、骑车、跑步等。

3、良好的睡眠和心理状态

良好的睡眠对于免疫系统非常重要,可以帮助身体的恢复和修复。保持愉快的心情、减轻压力也有助于保持免疫力的健康状态。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