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市道低靡 原因归结两个字(图)

发表:2023-06-09 1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原地产老板施永青认为中国经济走下坡路的原因可归结两个字,就是“信心”问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原地产老板施永青认为中国经济走下坡路的原因可归结两个字,就是“信心”问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纵观世界,无一独裁国家可晋身发达国家行列,中国亦不例外。即使在历史机缘之下,经济得以发展、兴旺几十年,但最终也难逃衰败的宿命。疫情后全世界经济都在复苏,中国表现远差过预期。早前看好中国经济的香港中原地产老板施永青近两日也不禁撰文藉房地产大谈经济,他认为中国经济走下坡路的原因可归结两个字,就是“信心”问题,当局政策自相矛盾,从普通百姓到私企,都不敢贸然投资。有分析精辟总结称,共产党诚信破产,导致外资撤离、全国躺平,经济变成一潭死水。

施永青在专栏文章中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在五月份的表现比四月份更加不济,交投量回落,导致价格亦企不稳。他直接向前线销售人员了解,得悉近期开发商卖楼,订价都非常保守,要主动减价以吸引客人垂青。据前线人员估计,踏入今年第二季以来,中国楼价的跌幅已逾3%。

他担心,中国房地产业不但不能成为经济的支柱产业,还会进一步拖累经济。牵一发动全身,与房地产相关的行业,如建筑营造、建材供应、家电家装、广告推广、销售代理、银行按揭、财务融资等等都会受到牵连。

不仅如此,一旦资金链断裂还会引发种种连锁反应,形成恶性循环,为经济蒙上挥之不去的阴霾。

至于为何中国经济乏力,施永青认为是信心问题,而造成市场信心不足的主要原因是当局政策不一致,自相矛盾。他以地产市场为例,指中国政府一方面说要恢复房地产作为经济的支柱产业的功能,呼吁开发商参与更多地产项目;但同时严格执行限购、限价政策,导致楼房建好后,发展商难以找到合资格买家;即使楼盘受欢迎,亦不能自行定价,而只能按政府的指导来订价。这些都大大挫伤了开发商投地的积极性。

小买家亦无法幸免,卖楼套现时一样会受到这些限购与限价措施影响。

他感叹,在中国投资最忌是不懂得看政策。惟中国政策朝令夕改,既然看不懂,民企和百姓唯有积谷防饥,有钱也不敢投资。

另有分析认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气数已尽,何尝不是因为信心原因。在一个正常社会,政府和百姓双方都要遵守社会契约,以维护社会公义,进而维持社会正常运行,包括经济运作。

但香港政府每天都是今日的我打到昨日的我,以民主派初选案(又称47人案)为例,民主派议员只是在《基本法》授权的范围内去和政府抗争,一切合法合规,怎知政府忽然变脸,给他们冠上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严重摧毁普罗大众对政府的信心。

正因为政府变得胡搅蛮缠、不讲道理、赶尽杀绝,市民才会对未来感到恐慌,这种极度的不安全感触发移民潮,而移民潮又导致社会人才、劳动力紧缺,直接冲击经济发展。

同时,在行政权力无限膨胀不受制约,法院法官丧失公信力之后,外资外企也同样感到恐慌,担心一旦不小心触及无处不在的红线,资产就会被冻结,进而纷纷撤出香港。

分析指,经济繁荣的基础是信心,大陆和香港政府玩烂自己嘅诚信,从民间到国际社会都对其丧失信心后,经济也会由盛及衰,最后成为一潭死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