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冲突或加剧 红杉资本将中国业务独立运作(图)

发表:2023-06-07 1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基金
红杉资本考虑其中国公司对科技企业进行的某些投资。(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6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美国风险投资巨头红杉(Sequoia Capital)6月6日(周二)表示,将把全球业务分拆成三个独立实体,其中红杉中国、印度/东南亚,以及欧美风险业务将各自运作。这是继华盛顿加紧阻止美国资金被利用来资助北京当局开发“敏感”技术后,该公司做出的回应。

据路透社和《华尔街日报》的报导,正值拜登政府最近强调国家安全优先于经济利益,并试图阻止本国资本流向中国的先进位程半导体领域的技术公司和初创企业之际,红杉开始着手考虑其中国分部对科技公司进行的某些投资。

因其中国的分支机构红杉资本中国(Sequoia Capital China)在2022年募集了创记录的近90亿美元基金,包括不少来自美国大型机构投资者的资金,这引起了白宫的关注。

为更好地应对美中贸易战和地缘政治矛盾加剧给两地企业带来的挑战,该公司计划将中国、印度/东南亚的业务分别设立为两家独立的公司。

周二,红杉美国/欧洲区负责人波塔(Roelof Botha)、中国区负责人沈南鹏(Neil Shen),以及印度/东南亚区负责人辛格(Shailendra Singh)在共同签署的一份声明中提到,到2024年3月31日前,将实现各实体间的完全独立运营。之后,红杉中国的英文名称将改为“Hong Shan”,红杉印度/东南亚公司为“Peak XV Partners”,而美/欧洲风险业务将继续使用“Sequoia Capital”的品牌名。

由于中国的防疫“清零”限制,加上对金融监管不断收紧,阻碍了科技技和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令全球企业在中国的投资也放缓了脚步。而美国对安全隐患的担忧和出口限制,也使许多美国和其他海外投资者对中国持观望态度。

根据研究机构Preqin的数据,中国的风险投资融资目前正在走向至少八年来最疲软的上半年。

法律事务所Global Law Office驻上海的合伙人Steven Yu对路透社表示,在中美关系紧张的情况下,许多境外投资者在全球品牌下投资红杉中国仍有顾虑。把公司分成不同实体“是一个不可避免,也是非常理性的选择。”

事实上,不仅是红杉,多家华尔街大型金融机构在考量了政治、经济环境后,也开始在中国缩减投资,有的甚至进行了大量裁员。

彭博社报导称,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现正在下修其中国5年计划预期,而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也决定暂时不在中国设立券商,将衍生品和期货业务投资缩减至1.5亿美元,并进行裁员。另一家华尔街巨头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则早在今年初就已开始裁撤中国员工。

许多美国大公司对在中国业务重振的前景,也变得越来越渺茫。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格华纳(BorgWarner)上月下调了今年在中国市场的营收预期。该公司首席财务官诺兰(Kevin Nowlan)表示,“我们知道中国业务在第一季度会比较疲软,”“但可能比我们预期的还要不尽人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