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靡世界的蒙特梭利教育给父母什么启示?(组图)

作者:贾小凡 发表:2023-06-02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教育
蒙特梭利式教育注重孩子的独立自主精神。

在目前国际上公认的三大幼教体系:蒙特梭利、华德福、瑞吉欧中,产生于20世纪的蒙式教育法不仅在欧美被广为推崇,也遍及世界一百多个国家。步入21世纪,蒙特梭利教育法也在中国各地炙手可热。据说,目前中国新手妈妈们在给孩子选幼儿园时经常互问:你选的那家够“蒙”吗?

这个“蒙”就是指大家仰慕的蒙特梭利式教育,并非“蒙人”的蒙。有的妈妈跑了十几家幼儿园之后感慨道:打出蒙特梭利招牌的,价格就翻倍,高者达一万多一个月。的确,北京、上海顶流蒙特梭利幼儿园一年学费20~30万。即便如此,这么昂贵的幼儿园从孩子出生就领号排队,有钱也不一定进的去。

蒙特梭利教育法名人辈出

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以及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亚马逊网站创始人等不约而同地说过,他们的成就得力于幼年所接受的蒙特梭利教育。英国皇室为王子们一律选择蒙式教育就读。2016年,日本14岁的少年藤井聪太创造了日本象棋界29连胜的历史奇迹,媒体挖掘出他惊人的集中力、面对强手时冷静的分析力均来自从小接受的蒙特梭利教育。

蒙式教育风靡世界一百多年,培养出无数杰出名人。

蒙特梭利教育到底是个啥?

蒙式教育法的创始人玛利娅‧蒙特梭利,1870年出生于意大利的基亚拉瓦莱镇上的知识分子家庭。26岁时毕业于罗马大学医学部,是意大利第一位女医生、第一位女医学博士。她于二战后1952年去世,她的“蒙特梭利教育法”历久不衰,为世界教育带来革命性的变革。她被公认为创造了两大奇迹。

第一大奇迹——蒙特梭利早年致力于治疗身心缺陷儿童。她将当时医学和心理学的研究应用到儿童的教育,创立了一系列崭新的教育理念。她非常强调儿童的智力开发、引导儿童学习,并且为儿童提供环境支持,使儿童处于一个乐于学习的环境中。在她的理念实践中,仅用2年的时间,智能障碍和低能儿不仅会读、会写,而且通过了政府为正常儿童举行的公共考试。创下了短期内令低能儿智力和脑力大幅提升的奇迹,一举轰动罗马。

第二大奇迹——“儿童之家”。

通过蒙式教育,残疾儿童能发生这么大变化,正常儿童能否有更大提升空间呢?带着这个设想,1907年,蒙特梭利在罗马的贫民区设立了专门面向穷人的“儿童之家”,结果她的独创方法,使得那些贫困但正常智力的儿童心智飞速提升,被培养成了一个个聪明自信、有教养的、生机勃勃的少年英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