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大对华出口限制 在华外企更忧北京打压(图)

发表:2023-06-01 0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紧张关系日渐加剧
中美紧张关系日渐加剧。(图片来源:AdobeStock)

(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中美紧张关系日渐加剧,美国商务部高级官员发布了5月31日递交给参议院的书面证词并提到,在2022年,该部审查了大约5,064份中国发送物品出口或再出口许可申请。其中,26%被拒绝或未采取行动被退回。预计,今年会更加严格。

自从美国最大的存储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的产品被北京当局下禁令限制后,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立即表示不可容忍这种强加的制裁。而白宫也称,中国关美光的通告是“没有事实作为依据”的。

据路透社的报导,雷蒙多于5月25日在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期间,专门同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进行了会晤。双方就两国贸易和投资大环境等议题展开了交谈。尽管雷蒙多为提到美光的名字,但对中国最近针对在华运营美国公司采取的一系列行动表达了关切。

5月26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也向中方代表表示,需要解决北京“主导的非市场经济和贸易政策造成的严重失衡问题。”

因为多方信息显示,北京对美光的封锁实际早有打算。路透社从100多份政府公开的招标采购文件中发现,他们对美光的采购请求,用于税务系统和监控网络等项目,从2020年开始都转向给了包括华为、服务器制造商浪潮及监控巨头海康威视等中资公司。

分析人士表示,鉴于中国自身在存储芯片生产方面的进步,如果北京想要报复华盛顿对技术出口的限制,美国最大的存储芯片制造商将成为一个比较容易打击的目标。

除了美光外,从今年3月至今,美国咨询公司明智集团(Mintz Group)的北京办事处和贝恩公司(Bain & Company)的上海办事处也遭突查。美思明智的5名中国员工甚至被拘留。

因北京对美国企业肆意调查,与其所宣称的开放市场及透明监管政策背道而驰,这令在华的欧美商会均表示担心,自己是否会成为下一个被无端攻击的对象。

中国美国商会(AmCham China)主席罗斯(Lester Ross)上月底对媒体表示,在针对美光产品未提出确切之危及国安的证据和数据下,“中国就锁定单一公司,让人担心,因为中国在法令规章的许多方面都缺乏透明性。”

《华尔街日报》近日也报导称,中国当前的外交紧张形势和国内不断变化的政局,波及了在中国做生意的美国和其它外国公司。

安迈企业咨询(Alvarez&Marsal)亚洲区争议解决与调查服务负责人威廉姆森(Keith Williamson)指出,对商界来说,中美关系紧张使得在中国的跨国企业生意非常难做。

他补充道,合规与治理再加上法律障碍使得外企难以应对。随着“数据安全法”和“个人资料保护法”等新法规出台后,预计情况只会变得更具挑战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