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步履蹒跚 1-4月工业利润大幅下降(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5-28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20.6%。
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20.6%。(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5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国家统计局5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20.6%。中国钢铁价格因需求低迷而触及三年低点,中国经济步履蹒跚令分析师纷纷发布预警。

中国国家统计局5月27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0.6%。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指的是年主营业务收入达2000万元(人民币,下同)以上工业法人单位。

数据显示,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579.8亿元,同比下降17.9%;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962.4亿元,下降22.0%;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679.9亿元,下降16.2%;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240.3亿元,下降22.5%。

1-4月份,在中国官方定义的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3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个行业持平,27个行业下降。

利润总额同比增长的企业,集中在垄断性质的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等行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7.2%。

据路透社报道,针对1-4月的工业数据,仲量联行首席经济学家庞溟( Bruce Pang)说,“总体来看,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工业企业,尤其是民营和股份制企业,继续受基数效应、经济复苏短期压力、PPI(生产者价格指数)下行等不利因素综合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41个主要工业行业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的利润下降幅度最大,达99.4%。

根据咨询公司 Mysteel的数据,本周用于建筑的钢筋价格触及三年来的最低水平,中国目前只有三分之一的钢厂处于盈利状态。

中国钢铁制造商宝武钢铁集团5月22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5月购销差价仍有一定压力,因需求复苏慢于预期,钢材价格回落。”

“中国的情况相当糟糕。与三个月前相比,中国的钢铁需求前景已经恶化,”日本新日铁公司执行副总裁Takahiro Mori对路透社表示。

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和基础设施的钢铁需求量约占全球60%,但现在基础设施刺激措施已经放缓,房地产市场几乎没有增长。

在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难堪的工业利润数据之前,一系列4月份的经济指标(包括工业产出、零售销售和房地产投资)表明,中国经济复苏正在失去动力。

盛博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的尼尔·贝弗里奇(Neil Beveridge)对彭博社说,“很多人期待中国经济今年将会出现强劲增长。而我们现在看到的却是中国工业生产相当脆弱的复苏。我们尚未看到国内消费的完全恢复,而且出口也是一个问题。”

在股票市场上,今年表现最差的都是那些与消费者支出相关的股票,这也反映出市场对以消费为主导的复苏的担忧。而国际投资者也在抛售中国大陆的股票,一天之内外逃的资金就高达十亿美元。

“(中国的)增长故事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法国外贸银行首席亚太经济学家艾西亚·加西亚·埃雷罗(Alicia Garcia Herrero)说。她认为,对中国家庭花费在疫情期间超额储蓄的期待太过乐观。

“在中国,超额储蓄是与恐惧相关联的,而这种恐惧并没有发生变化,”埃雷罗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