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批政策跳票 劳动部:涨基本工资、保障周休2日(图)

发表:2023-05-26 2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26日举行“蔡政府执政7周年背弃劳工、漠视劳工权益”记者会。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5月26日举行“蔡政府执政7周年背弃劳工、漠视劳工权益”记者会。(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5月26日讯】国民党团今天批评总统蔡英文上任后未达成劳工政策。劳动部回应,已连7年调涨基本工资,修劳基法保障劳工周休2日,也推投资方案助青年就业。

立法院国民党团今天召开“蔡政府执政7周年,背弃劳工、漠视劳工权益”记者会,批评民国105年蔡英文竞选总统期间提出薪资增加、工时减少、保障非典型劳动者、支持青年及中高龄就业、照顾遭受职灾劳工、鼓励组工会6大劳工政策,几乎全部跳票。

国民党团总召曾铭宗说,今年劳动节,劳工团体走上街头提出6大诉求,包括制定最低工资法、落实基本工资新台币3万元等,劳动部回应是已经连续7年调涨基本工资,根本文不对题;劳工团体希望国定假日恢复19天、军公教五一要放假,劳动部回应劳工每年总休假数116日,根本是回避问题。

国民党团书记长谢衣凤表示,根据主计总处统计2022年受雇者主要工作经常性收入,914.6万名受雇者中,月薪不到4万元占59%。“请问民进党政府,为何低薪问题始终无法获得改善?”

劳动部透过新闻稿回应表示,蔡总统上任以来,连续7年调涨基本工资,每月基本工资调幅近32%,每小时基本工资调幅近47%,今年也将于第3季召开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议;劳动部并已拟具“最低工资法”草案陈报行政院审查。

工时部分,劳动部指出,劳动基准法历经2次修法,以法制保障劳工周休2日,让劳工每年总休假日数都有116日,也促进缩短工时;台湾受雇者每月平均总工时已由104年的175.3小时,下降至111年的167.3小时。

职安部分,劳动部加强列管高风险、高职灾、高违规事业单位,劳动检查场次自109年14.6万场次,111年增加至17.1万场次,罚锾金额则提升54%;订颁“职场安全健康提升策略”,目标今年起2年内重大职灾死亡人数下降10%,今年统计到4月30日重大职业灾害死亡人数共59人,较去年同期减少27人。

劳动部并推动“投资青年就业方案”,助75万名青年就业;自今年起推动第2期方案,预计投入160亿元,可协助80万名青年就业,目标助15到29岁大专以上青年毕业1年后平均劳退提缴工资能在115年提升到4.2万元。

移工政策部分,劳动部表示,均是依就业服务法规定,透过劳资政等社会对话凝聚政策共识,订定雇主及移工工作资格及审查标准,依法践行法规预告程序经审议后发布,并送立法院备查;与各目的事业主管机关共同辅导业者改善劳动就业环境,以提高受雇诱因,避免排挤台湾民众就业、保障移工权益。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