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惊奇的古代医学 五千年前能开颅治病(图)

发表:2023-05-25 0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开颅手术(16:9)
医生开颅为病人治病。(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神奇的中国古代开颅手术

宋代大文豪欧阳修编纂的《新唐书》记载了一个叫做拂菻(lǐn)的国家,后人考证,这个拂菻国就是东罗马帝国,也叫做拜占庭帝国。书中写道:“有善医能开脑出虫以愈目眚(shěng)。”意思就是说,那里的医生善于做开颅手术。能开脑取出虫,以治疗失明,或眼睛不明,或头痛等疾病。

元朝的著名学者陶宗仪在《南村辍耕录》在第二十二卷中就记载一则开颅手术:据一位叫做任子昭讲述,他住在元大都的时候,邻家有个孩子经常头痛,每当发作时,往往疼痛难忍。有一名回回医官,也就是西域人的医生为那孩子作了手术,用刀割开额顶,从脑中取出小蟹一样的东西,坚硬如石,还能活动,取出之后那小蟹无处寄生,很快就死了。邻家孩子的头疼病也得以治愈。

2001年山东广饶傅家大汶口文化遗址中,其中392号墓发现了一个颅骨。颅骨右侧顶骨31×25mm的椭圆形缺损。专家们对此反复做了各种推测和论证,无法证明这头颅孔洞是破裂性损坏,也不是非病理的孔洞,也不是创伤的孔洞。

这结论虽然在当时引起其他考古专家的质疑,但是现实的物证显示,一切都有可能。于是,专家不得不采取严格的技术做证明:他们根据做医学X光片、CT检查,结果显示,颅骨缺损是因开颅手术所致。缺损边缘断面光滑均匀,呈圆弧状,因此推断出术后骨组织修复,墓主存活了很长时间。从考古提供的证据,5000年前古中国已能做开颅手术。

以色列三千年前的开颅手术

考古学家近日在以色列北部著名的米吉多(Megiddo)古遗址内发现两具拥有三千五百多年历史的人类遗骸,经基因检测发现两人是兄弟关系。但令人惊奇的是,其中哥哥的头骨上方有一个神秘的孔洞。

专家推测,这名男子年约21至46岁,他的头骨有四边相交的线条,还有一处约3厘米的方形缺口,因此认为该男子曾进行过一种叫作“有角缺口环钻术”(angular notched trephination)的开颅手术。但伤口周围并未出现愈合迹象,由此推断他可能是做完手术后不久就过世了。至于被移除的头骨碎片,也被摆放在同一座古墓中。

而头骨完整的弟弟则在10岁至20岁间过世,直到哥哥也离世后,他们的遗体被合葬在一起。

该研究主要作者、美国布朗大学博士候选人雷切尔‧卡利舍(Rachel Kalisher)表示,哥哥头骨上的正方形孔洞应该是动过脑部手术的痕迹,这是该地区迄今发现的最早的头颅穿孔手术记录。

考古学家经研究后推论,这对兄弟生活在公元前1550年至前1450年的青铜时代晚期,他们的骸骨被埋葬在米吉多最富有地区,离当时的王宫很近,由此可知他们应该来自一个富裕家庭,甚至是当时的王室成员,因为普通百姓无法获得这种特殊待遇。

虽然病人没有在颅骨手术中幸存下来,但这一发现证明,在青铜时代,高层人士已经可以获得复杂的医疗服务。

考古学家进一步研究发现,兄弟俩头骨都有明显病变,推测他们患有全身性疾病,例如痲疯病、肺结核,甚至是遗传性疾病。

卡利舍还提及,从兄弟俩的部分骨骼来看,他们的牙齿与脸部结构都不同于正常人,显示有发育不全的状况,可能是颅骨发育不良或唐氏症,而且还有严重贫血迹象,这都会影响他们的正常发育。她说,“兄弟俩应该来自上流社会,他们并非普通百姓,这就是他们明明患有严重疾病,却依旧能存活更长时间的原因所在。”

考古人员表示,这次发现是古代近东(即今中东一带)最早的开颅手术案例,为颅骨穿孔手术技术在数千年前就已在全球广泛传播提供了证据。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