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未必会生“病” 医师揭健康长寿的关键(组图)

作者:洛桑加参医师 发表:2023-05-2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读书
按照时间循环来看,仅有“生老死”这三个状态必然会发生,“病”实际上并不一定会发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你有没有想过,生活的苦患,如“生老病死”的四苦,其实并不是按照我们常认为的时间顺序一一来临?知名身心灵预防医学专家,洛桑加参医师,在他的著作《不生病的藏传炼心术:护你身心均安的内在医学》(时报出版)中,提到,“生老病死”经常被连在一起提及,但其实,按照时间循环来看,仅有“生老死”这三个状态是必然会发生的。“病”这一状态,实际上并不一定会发生。

人拥有老来无病、活到老健康到老的潜能

“死”之前不一定接的是“病”。我家乡就有很多健康的高龄师父,口齿比我清晰,连做大礼拜动作都比我敏捷。我们学养生、研究预防医学,就是希望有越来越多人能走上健康衰老(Healthy Aging)这条路,比较自然的这条,而非相对辛苦,病逝的那条。这有可能吗?怎么不可能。如同花开花谢、草木零落,在自然界中,真正染病凋零的花草树木,所占的比例其实很低。当然不幸被“植物杀手”带回城市里没养好养死的,那因病枯萎的比例就会来得高一些。

与病为伍还是走向健康?你的思想决定你的未来

开启洞察真相的智慧吧!你会更清楚地观察到,“生病的不一定都是老人,也不是所有老人都会生病。”是病还是福?人心里面对老的看法,很大一部分决定了自己老后生活的走向。无论如何,从现在开始请尽量往好的那方面去想、往健康那方面去想,别往病的那方面去想。尤其是疑神疑鬼,被确诊出某某病还好开心,这就有些颠倒了。

超越基因限制,自己的人生剧本自己安排

不能生怪邻居、不健康怪祖先,不经训练的人心,在不如意时,常不自觉会去找替罪羔羊来背黑锅。如此这般帮自己脱罪,除了暂时心情上好过一点,并没有任何实质益处。怪遗传不好、怪基因不好,满脑子都是不好不好,那还真的好不起来。碰到任何状况,请开始练习别责怪他人,为什么要练这个?你先不抱怨不责怪,不用这些妄念和障碍遮住自己的双眼,慧眼能打开,你将会看到希望和方法。以现今最先进的遗传学来说,透过情绪管理、心念转化、饮食调整、睡眠优化等等从心态上、从生活习惯上、从心灵维度升级上去改良自己,你可以让你的细胞以一种更好的方式再生、超越传统基因局限。这并非痴人说梦。

突破基因赢得健康,无解疾病只是小菜一碟

台湾农业科技很先进,我们就以这个为例,你随便去找一种经过品种改良后抗病力更优异的农产品,你会发现整个菜市场满满都是这样的“资优生”,这些植物们早已突破了前几代的基因限制,变得产量更多且更能适应环境。同样的意思,三十年前无解的“绝症”,到了今天,很可能只是“小菜一碟”,拿着健保卡到医院,甚至不用额外花太多钱,就能轻松解决。与其把头脑花在怎样脱罪、怎样去怪罪他人,不如把心思放在如何改良、如何优化、如何精进,改一改思考途径,纵使以往有再多恶习、遗传多么不好,你也很有可能“跳过疾病”,往优雅慢老的路上走去。不生病、呼吸着、快乐着,那你活着的每一天,都是赚到!

老来是宝,不管活到几岁,你都是很有用的

母女在厨房料理
老人是很珍贵的,他们是经验的宝库、帮大家开智慧的导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西藏,老人是很珍贵的,他们是经验的宝库、帮大家开智慧的导师,因此备受礼遇,我们都很珍惜跟老人家说说话的机会。反观在台湾,我常常会听到,“唉,我老了,没用啰”、“你这没出息的家伙,一点用都没有”、“只会花钱,都没有赚钱,我真是没用”……,关于有没有用这个问题,太阳底下每天都被提起,被人家这样骂,有人会自信心低落、自责,也有人总喜欢拿着这几句来骂人。如果你遇上了,那正好借机来练练“情绪管理”与“心念转化”,累积自己老后不生病的本钱,并提升自己转病为福的功力。

自认无用?来看看你如何像森林中的神木般珍贵

遇到人家说你没用,男性常常是特别气愤,这时候你心里可以这样想:“我有没有用,关你屁事。”优雅一点的,“他人之恶,不上我心。”自然一点的,“森林里那棵歪歪的树,还不是因为樵夫以为它‘没用’,所以没砍,所以才变成千年神木的呀!”说到树,大家都知道,人靠氧气活的,树是靠二氧化碳活的,正好相反,你排树吸、树排你吸,全天下生命都是这样子互相依存的。所以啊,别老认为自己没用,你光是站在树下呼吸几口,对树木来说,那都很有用。同样的道理,你赚我花、我赚你花,钱水才会流通嘛!货币的英文叫“Currency”,而水流、潮流、电流这些以流动为特性的都叫做“Current”,字首都是一样的。有人赚、有人花、有进有出,这样不是很符合自然规则吗?若因为赚钱花钱这种事,去指责他人或者自责,那也是没有必要的事情。

(本文节录:《不生病的藏传炼心术:护你身心均安的内在医学》一书)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