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企业最好的招牌:真诚和品质(图)

作者:大星 发表:2023-05-19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5月19日讯】最近看了《漫长的季节》,要说笔者最喜欢的角色,那肯定是秦昊饰演的龚彪。

这个一出场就腆胸叠肚的油腻汉子,其实是整部电视剧里最中二的男人。90年代的大学生,爱读弗洛伊德,命运始于爱上了厂花黄丽茹。

知道黄丽茹和厂长有一腿,他放弃了升职机会暴揍厂长一顿,风雪中系上丽茹送的绿围巾娶了这个女人。此后的18年里,虽然没什么本事,但也一直做着赚一笔就让老婆过好日子的梦。

看到黄丽茹出轨郝哥,他家伙都抄起来了,但看到自己老婆对郝哥露出了自己多年未见的笑容,他又扔下了家伙,回家告诉老婆说自己净身出户,祝你幸福。

净身出户前,他放飞了自己养了许久的赛鸽,释然又尴尬的笑了。

角色的复杂和层次,这个长镜头里的秦昊,把角色演绎地淋漓尽致。

龚彪那个“一辈子只够爱一个人”的中二,打动了屏幕前无数的痴男怨女,很多人跑去给秦昊留言,说你瘦下来的样子,没有我彪哥耐看。

几年前,腾讯做过一份5万多用户参与的婚恋问卷,里面有个问题是“你谈过几次恋爱?”调查结果里,月收入越高的人,谈恋爱的次数越多。比如,月收入两万以上的群体,有三分之一的群体恋爱次数是4到8次甚至超过8次,甚至有十分之一的人:恋爱次数多到数不清。往下的收入区间里,除了太低的群体,恋爱次数的分布,基本上微少于高收入群体。

咱们就按照一个人从初恋到结婚大概10年算,不少人处于年年有新对象的局面。有一个相似的数据,5年前,消费者每18个月就会换一部新手机。这么看起来,大家换对象的频率和换手机好像差不多。

甚至换手机的理由也和换对象差不多,无非是旧手机没有新手机好看,旧手机坏了慢了卡了,甚至让自己没面子了。总之,大家都会用一个理由说服自己有了更好的选择。就像黄丽茹和龚彪说:咱俩不是因为钱。

可是最近两年,手机用户们变了,中国市场手机用户换机周期拉长到了34个月。上次看到这种情景,还是在20多年前,诺基亚一款产品动不动能卖5年。

为什么大家不愿意换手机?之前总结过,无非是最近几年智能手机技术没有什么重大突破,但价格中位数却不断上升,甚至有人说是因为疫情影响了以线下渠道为主的销售市场。

不管什么原因,都改变不了手机市场在萎缩的结果。存量竞争的时代,大家都虽然不怎么换手机了,但要求一点也不少。YouGov 2022年调查报告说,包括中国用户在内,全球占比40%的消费者“担心手机使用寿命”问题,并且发达市场中只有29%的消费者认为手机企业在确保产品耐用方面“尽了最大努力”。

给大家翻译一下:我换掉你之前你不能坏。

这个很诺基亚的诉求,被国内厂牌魅族敏锐捕捉到了。5月17日,魅族正式宣布:6月20日前购买魅族20系列手机并于6月27日前激活,均可以获得3年质保。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手机的质保时间是一年,一直以来大家都是这么干的——除了魅族。

在一些首销或关键营销节点上,他们一直在身体力行。比如,2019年发布的魅族Note9上就曾提供过长达24个月的质保,魅族17系列首发提供的保修时间则是18个月,同样高于行业水准,2022年又宣布将旗舰在售机型质保周期统一延长到24个月。

现在,他们又把这个期限拉长到了3年。魅族高管“@一匹老万”说,这项成本支出代价是巨大的:相当于至少请了五个顶流代言人。

这种比用户换新周期还长的质保,像极了龚彪对黄丽茹的感情——你不放弃我的话,我绝不放弃你。延长质保看起来简单,其实背后非常复杂。

2000年初,飞利浦的芯片工厂被闪电击中失火,飞利浦方面当时就跟两家手机巨头诺基亚和爱立信拍胸脯说,没问题,一周内复产。爱立信信了,诺基亚不信,他们迅速联络了其它供应商。

两周后,飞利浦告诉爱立信,你再等我俩月的时候,诺基亚已经有了新的供应商,就这样,爱立信停产了两个月。这件事的影响有多大?诺基亚趁此机会吃掉了爱立信差不多4%的市场份额。

之所以讲这个故事,想说的是,手机行业要想生存,一方面要建立可靠的供应链体系,另一方面要有过硬的硬件水平。大家可以想一下,你对消费者承诺36个月的质保,意味着一方面要对自己手机的硬件水平非常有信心,另一方面,要在3年时间里随时有备料准备好任何突发情况。

20多年过去了,手机的复杂程度和当年不可同日而语,除了硬件,手机厂牌的软件实力也很重要。如果对系统优化不好,别说3年了,半年后手机出现卡顿现象,怎么跟用户解释?

一说到这里,笔者就想喷一下某手机品牌。当年斥巨资购买了它某款旗舰手机,一个月不到卡到动不了。拿去售后说主板发霉了,修一下480元。工程师带着怀疑的目光看着我问:手机里面这么湿,你干什么用了?

善于往消费者身上甩锅的品牌,做的下去才是怪事。

前面提到的婚恋问卷里,超过一半人的择偶标准是“真心待我”。这和卖手机也太像了,在一个消费者已经不太需要更好手机性能、不追求频繁换机的年代,真诚和品质才是一家手机企业最好的招牌。

巨量引擎2022年调查数据显示,在各大品牌最核心用户群的换机选择中,魅族依旧是核心用户品牌忠诚度(存留率)最高的手机品牌,甚至明显超出了苹果、三星、小米等品牌。

大家都说手机已经是夕阳产业,但消费品市场永远有机会,但机会不会留给跟随者,谁能推动技术革新或者服务标准创新,一定是有机会成为行业领导者。

过去有很多人说魅族是小众手机。秦昊以前也是小众演员,但他对自己要求很高,从不接烂戏。这两年此类小众演员诸如张颂文等等一批批地翻红,说明了一个问题,观众也许一次会看走眼,但不会永远看走眼。

看了一下,上个月魅族20在电商平台高价位手机销量份额能排前三。你看,这个世界不会亏待“真心待我”的人。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