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者成功拦截“匕首” 普京习近平感到不安?(图)

发表:2023-05-18 0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5月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胜利日阅兵式期间,俄罗斯的MiG-31超音速拦截机携带高超音速 匕首导弹(Kinzhal)飞越红场。
2018年5月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胜利日阅兵式期间,俄罗斯的MiG-31超音速拦截机携带高超音速 匕首导弹(Kinzhal)飞越红场。(图片来源:俄罗斯总统新闻和信息办公室/CC BY 4.0)

【看中国2023年5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英国《电讯报》报道,周一晚上俄罗斯超高音速导弹爱国者成功拦截后,全世界都感到非常兴奋,乌克兰的防空系统抵消了俄罗斯对基辅的猛烈导弹袭击。

这次俄罗斯的袭击包括六枚“匕首”空射导弹,这些导弹通常被描述为“高超音速”,被声称是无法防御的武器。据报道,所有六枚导弹都被美国制造的爱国者防空拦截器拦截,爱国者的一个装置受损,可能是被击落的俄罗斯武器的碎片损坏。

本月早些时候,俄罗斯的另一枚匕首高超音速速导弹也被爱国者击落。周一的再次拦截似乎已经证实上次不仅仅是一次幸运的击落,爱国者确实提供了对“匕首”和类似武器的强大防御。

那么,今天的世界有什么不同吗?任何拥有爱国者或类似拦截器的国家都能高枕无忧,不再担心高超音速武器,或高超音速核武器落入敌人手中吗?回答是,也不是。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匕首导弹。它实际上只不过是俄罗斯1980年代和1990年代开发的陆基伊斯坎德尔短程弹道导弹的改进型空射版本。伊斯坎德尔号的火箭推进将其速度提升到大约6马赫或每秒2,000米。有人认为,匕首导弹的速度更快,可达到10马赫。

高超音速通常被认为从5马赫开始,从技术上讲,这些确实是高超音速武器。这种速度的物体很难被拦截并击落,所以爱国者确实表现出了很强的能力。

然而,当近代人谈到高超音速武器时,通常指的是不仅以高超音速飞行,而且可以转弯和晃动,从而更难拦截的武器。这类武器通常被称为“助推滑翔”系统,因为它通常在助推火箭上发射,可能完全离开大气层,然后以机动的高超音速下降到目标。

同样,高超音速助推滑翔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纳粹在二战期间制定了利用相关想法轰炸美国的草图计划,并在冷战初期设立了各种助推滑翔项目。现已退役的航天飞机,以及随后由美国和中国投入运营的无人驾驶航天飞机,都是高超音速助推滑翔系统的成功范例。

然而,在冷战中期,随着洲际弹道导弹(ICBM)的到来,用于运载核武器的助推滑翔不再受青睐,洲际弹道导弹的弹头以20马赫的速度坠入大气层到达目标,速度可能为7,000米/秒。这被认为是如此之快,以至于没有什么可以阻止这样的武器。一旦洲际弹道导弹开始安装在核动力潜艇上,这意味着不可能定位它们以在突然的先发制人的打击中将其击毁。世界可以高枕无忧,因为没有国家会发动第一次核打击,因为敌人的洲际弹道导弹会做出反应,没什么能阻止他们。

然而,早在1980年代,这种平衡就开始有些混乱。尤其是美国开始认真努力防御入境洲际弹道导弹。这产生了多种影响,其中之一是刺激苏联人,然后刺激俄罗斯人寻找使他们的洲际弹道导弹更难拦截的方法。特别是他们开始致力于用更难拦截的机动高超音速滑翔版本替换弹头。

由于1990年代和2000年代困扰俄罗斯的金融和政治问题,这项工作花费了很长时间,但最终在2018年普京宣布“先锋”(Avangard)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已投入生产,并准备在俄罗斯洲际弹道导弹上投入使用。据报道,它可以20马赫的速度下降,并转弯和摇晃,这应该意味着他们可以击败他们可能遇到的任何拦截器。中国也开展了旨在部署此类武器的工作和飞行试验。

早期的爱国者被用来防御萨达姆・侯赛因于1991年发射的飞毛腿弹道导弹。这导致了对爱国者有效性的巨大分歧,当时的美国总统乔治H W布什声称它的有效性为97%,美国陆军声称率在40%到80%之间,著名的反导弹防御活动家西奥多・波斯托尔声称它根本没有用。

从那时起,波斯托尔和他的学派成员在限制美国投入导弹防御的资金和精力方面非常有效,这得益于各种导弹防御项目和计划确实倾向于夸大导弹防御的有效性。今天,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的努力明确限于防御可能由朝鲜等流氓国家发起的攻击:明确禁止从事可能阻止俄罗斯庞大的洲际导弹力量的事情,以避免惊吓到普京。

这意味着,普京并不真正需要先锋导弹或类似的东西,他可以随时炸毁美国及其盟友,只要他愿意接受俄罗斯反过来变成一个熔化的玻璃湖。

然而,普京仍然会惊讶地发现,今天的爱国者可以击落匕首导弹。对普京而言,可能扭转乌克兰战争局面的其中一件事就是能够压制乌克兰的防空系统,因此允许他强大的空军主宰乌克兰的天空,而迄今为止它完全没有做到这一点。现在看来很清楚,即使是俄罗斯最好的防区外武器也几乎没有机会实现这一目标。

周一晚击落匕首导弹的事件令普京沮丧。台湾也有爱国者防御系统。习近平似乎有可能也要与他的火箭军司令会谈,以了解哪些武器现在看来可能对未来的入侵台湾企图有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