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黄金周的旅游狂热:有没有赢家?(图)

发表:2023-05-03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5月3日讯】作为基本摆脱疫情影响之后的第一个小长假,今年国内“五一”假期的关键词只有一个——人满为患。

在这几天的社交媒体上,到处都是热门景点门票售罄、约满的新闻,诸如故宫、圆明园、陕西历史博物馆、泰山等景区假期之前就已经无票可约。让人震撼的除了“圆明园门票163年来首次售罄”类的新闻层出不穷,还有各大景点那些人流密集到几乎无法移动的图片。

图为在上海虹桥火车站等候的乘客
图为在上海虹桥火车站等候的乘客(图片来源:Zhe Ji/Getty Images)

如此密集的出行,也给交通运输带来了堪比甚至超过春运的巨大压力,很多大城市都出现了高铁票和动车票几乎全面售罄的罕见局面,铁路部门不得不紧急增开夜间高铁来缓解运能压力。而对游客来说,买到高铁票可能还只是克服困难的第一步,等他们辛苦赶到准备下榻的目的地时,却发现住宿又成了新的大难题。无论酒店还是民宿,“五一”期间普遍出现了价格倍增的趋势,甚至还出现了价格暴涨10倍以上的极端个案。可即便如此,很多酒店仍然处于“一房难求”的局面,消费者即便肯出高价也未必能入住心仪的酒店。

以上种种现象的出现,都证明中国人在今年“五一”期间的出行热情异常高涨。至于这种热度的产生,当然与旅游意愿压抑许久之后的爆发有关。但同时也必须认识到,在现有的假期模式下,势必在短期内形成旅游相关资源的严重供不应求,然后导致某些旅游需求无法得到满足或者是旅游成本迅速飙升的局面。

以价格上涨最明显的酒店业为例,中国目前的酒店房间总数达到了2000万间的规模,已经是世界第一的水平。作为比较,美国的酒店房间总数只是刚刚超过500万间。所以从表面上来看,中国酒店业的规模已经足够庞大。然而,对于“五一”这样的小长假,我们可以简单算一笔账,如果全国人口中有三分之一因为出行而需要住酒店,那么就有4亿名游客的住宿需求需要被满足。即便按照两人住一间房间来计算,那么所有游客也需要2亿个房间,达到了实际供给能力的10倍。所以在这种反差面前,必定会出现有人希望出行却订不到酒店的局面,至于能订到房间的游客,往往也必须接受酒店方基于供求关系变化而临时推出的涨价方案。

或许有人会说,既然问题的根本在于供不应求,那么多增加酒店房间的供给不就行了?在各地多建些大规模的酒店,是否就能缓解矛盾呢?但这种思考方式,仅仅考虑到如何化解诸如“五一”、“十一”等长假期间的矛盾,而忽视了长假之外那些普通时期的供求关系。国内现有的酒店规模,是经历了各种博弈和平衡之后的产物。根据2021年的一项数据统计显示,国内酒店行业的平均入住率为65%左右,也就是平时会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房间处于空置状态。如果为了应对每年只有累计几周时间的长假需求而扩大酒店规模,那么势必造成房间空置率的进一步上升,对于酒店来说其实是亏本买卖。

所以真正的问题,其实是目前这种每年只有几次长假的制度设计,会在短期内急速扭曲旅游行业的供求关系。由此导致的结果,就是游客们不得不付出比平时贵得多的价格,却只能获得比平时差得多的体验。至于看似因此赚得盘满钵满的旅游企业,其实也不得不面对超负荷运转的巨大压力,同时还必须警惕各种隐患和风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在短期内爆发性出现的旅游狂热,并没有多少真正的赢家。

如果进一步拓宽视野,还会发现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那就是随着国内各旅游景点变得愈加拥挤,有些游客会将视线转向海外游。根据携程的一项数据显示,“五一”出境游预订量比4月初猛增157%。毕竟国内游原本在价格方面存在的相对优势,已经因为长假因素变得荡然无存,那么很多人宁可支付相同甚至更低的成本去海外开开眼界。对于游客个体来说,这可能是一个相对理性的不错选择。但如果从经济全局的角度考虑,如果大量游客因为国内旅游成本高企而转向海外游,客观上也可能造成外汇流失等后果。至于导致这些后果的原因,依然是国内建立在长假制度基础上的集中旅游模式。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