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不识厚黑术 着了习近平的道(图)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23-04-18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克龙
马克龙与习近平在北京会面(图片来源:LUDOVIC MARIN)

【看中国2023年4月18日讯】四月间,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问中国,随后发表一系列言论:“在台湾议题上,法国既不追随中国立场,也不追随美国立场”、“保持中立”、“法国不做美国的附庸”,强调“欧洲主权”、“战略自主”,等等。外界颇为诧异,认为中共成功离间美法或美欧关系。马克龙的新法国立场受到欧美国家的一致批评,自不待言,因为,那不过是绥靖主义在当代的回光返照。

笔者需要指出的是,包括马克龙在内的外国政治家须了解中共厚黑术的ABC。其一,中共有三大法宝:党的建设,武装斗争,统一战线。第三项简称统战,是中共打江山、坐江山的厚黑术之一,其重要作用丝毫不亚于前两项。其二,做思想政治工作,即打招呼,乃是中共统战的常用手段之一,也是共产党的党文化。其三,如果听不懂什么是三大法宝、统战、打招呼、思想政治工作等中共怪异名词,那么,比较容易的理解就是心理战。

马克龙经过习近平一番超规格隆重礼遇、长程陪同和私下茶叙,在回程的飞机上,就发出“法国不追随美国立场”的言论,就是在心理战上输给了习近平,且输得不知不觉。也就是,马克龙着了道,着了中共统战、做思想政治工作和打招呼的道。近期访中的台湾前总统马英九、以及随后访中的巴西总统卢拉,也同样如此,着了北京“打招呼”的道,受人蒙骗而不自知,心理上受制于人。不识厚黑术,太嫩太天真!

马克龙访问中国,自有他自己的目标,最大的目标是劝说中共不要与俄罗斯结盟、习近平不要与普京捆绑;其次的目标是做生意:与中共签下大单,一举卖出法国空中客车160架。

马克龙和习近平,究竟谁忽悠了谁?看上去各取所需。但,即便在经贸上,马克龙似乎也着了习近平的道。中共最怕脱钩。不是怕意识形态脱钩(这种脱钩他们巴不得),而是怕经贸脱钩,最怕与美国脱钩、与欧洲脱钩、与西方脱钩。当马克龙许诺在中国投产空客第二条生产线的时候,可想而知,习近平内心是多么地喜不自胜。增加一条生产线,就等于增加了一条拉扯线,把法国与中共紧紧拉扯在一起。先出钱购买160架法国空客,实为一笔划算的大买卖。

至于马克龙能否劝止习近平不要与普京捆绑、中共不要与俄罗斯结盟?事态看上去并不乐观。马克龙前脚刚走,中共国防部长李尚福后脚就启程,前往访问俄国。李尚福将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密谈,必然谈到中共援俄事项。而绍伊古就是指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最高官员之一。最近泄露的美国机密文件显示:习近平和中共中央军委已经于今年一月做出决定:向俄国提供致命武器,并把军事武器谎称为民用产品,经陆海空三途秘密输送俄国,惟中方对外不承认、俄方也对外不透露。

换言之,即便习近平表面上答应马克龙的招呼;不得军援俄罗斯,但以中南海厚黑本性,必然暗中作为,以实质性的军事援助,支撑俄军在乌克兰继续战争。北京还将充分利用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让中共自己取得更多外交上的收获,强化中共在国际上的地位和作用。而普京和俄罗斯,将实质性地沦为习近平和中共的牺牲品,倾其全部国力,打一场毫无胜算的战争,最终陷入万劫不复的可悲境地。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马克龙曾穿梭于莫斯科和基辅之间,试图以中立身份劝止战争,费尽口舌,却尽都归于无效。普京一意孤行,最终悍然开战。马克龙在莫斯科失败,难道还能在北京成功?无外乎仍是失败。既不能说服中共不支持俄罗斯,也无法劝止习近平发动台海战争。

马克龙是否懂历史?或者说,马克龙懂得多少历史?外界不得而知。但法国在二战前因奉行绥靖主义而招致亡国并可耻投降的历史,法国人不应该遗忘。更不应该遗忘的是,正是在美国和英国付出巨大牺牲、打败纳粹德国之后,法国才得以重新复国。所谓戴高乐主义—名为独立自主而与美英等国保持距离的标新立异,本身就有自以为是和忘恩负义的成分。时过大半个世纪,如果马克龙再度复活绥靖主义,这回是对共产中国,是否又会给法国带来灭顶之灾?难说。

值得一提的是,马克龙到访中山大学,竟给该大学师生带去三大福利:短时间内,全校蹲厕改坐厕;一条主干道(计划马克龙步行通过的)被翻修一新;全校学生食堂降价。并非马克龙带去了什么援助,而是中共当局为了取悦马克龙,大举投资,临时建成面子工程。由此可见外国势力的厉害。只是,中南海有双重标准,当局可以取悦或依仗外国势力,民间则不可以。这一切,似乎又回到了晚清的魔咒:百姓怕官、官怕洋人、洋人怕百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