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还是“人民币债”国际化?分析:去美元化美国更发达(视频)

发表:2023-04-13 1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4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梁路思、李净瑶采访报导)随着中共拓展贸易,人民币国际化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中共党媒都在说,用人民币交易的国家越来越多,包括俄罗斯、巴西、巴基斯坦、委内瑞拉等。甚至中国人民银行也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感到开心和憧憬。人民币能不能成功国际化、打败美元,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对此,《看中国》采访了香港财经评论员利世民。

为何特地造“国际化”这一词?

利世民表示,为什么有一个名词叫“国际化”?如果你有一样东西,它会自由流动的就叫自由流动。为什么突然又要造一个词叫“国际化”?利世民说:“大家首先要明白一件事,人民币从来没有想过要让人自由兑换、自由流动,这个从来都没有在他们(中国政府)的计划里。”

“当有些人说,我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了,我有了权力了,我就会开放的。你相信他吧!我跟大家解释,为何他从来没有想过要让它自由流动,让人自由兑换。这要从外汇运作开始解释。”

外汇如何运作?

利世民说:“先假设没有钞票的世界。沙特阿拉伯出产石油,可能中国大陆出产韭菜,假设沙特阿拉伯人喜欢吃韭菜,中国人很需要石油。没有货币的时候,中国大陆就运送韭菜过去沙特阿拉伯,而沙特阿拉伯就一桶桶石油运去中国。久而久之,阿拉伯人吃韭菜吃腻了,他们想吃鱼或龙虾,但中国不出产龙虾,怎么办?久而久之,大家就发展出用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货币去做交易。”

“其实那个货币本身可以是没用的东西,以前我们用黄金白银。现在有人将这个逻辑和因果倒转了,以为白银很有价值,所以大家拿它来当货币。不是的,是因为白银可以买到东西,所以它变得有价值。其中的道理是:不是因为它有价值才成为货币,而是那样东西当了货币,所以它变得有价值。黄金也是这样。”

“大家对黄金作为一个国际交易货币的误解:以为自古以来都用黄金作为交易货币。其实历史上很长时期是用白银,甚至中国一直到1930年代,都还是用银本位。中国明朝中叶开始用银本位,当时张居正将所有税收统一,变成用白银处理,那条法例叫一条鞭法。这使到中国成为一个银本位的市场。”

“金本位的历史在18世纪由英国开始。当时英国逐渐进入了工业革命,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经济大国。在维多利亚时期的英国,它占了地球GDP的三成,加上印度和其它殖民地。由于他是用黄金做本位的,很自然黄金就变成另一边世界的主要交易货币。”

“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经历一段时间美元挂钩黄金,全世界各国货币挂钩美元。到了1973年,美国撑不住了,作为这个国际货币的压力很大,他说要和黄金脱钩。之后,当时的七大工业国就跟美国说:如果你脱钩的话,我们也和你脱钩。当时已经是历史上第一次,人们说不想用美元了。但是你看看1973年后的世界,反而美元变得越来越占主导位置。经历了好多次的大波浪。”

日本欧洲挑战美元都不行 中国行吗?

日圆及欧元挑战美元都不行,人民币行吗?对此,利世民分析道,“在70年代,第一个挑战美元地位的是日圆。日圆曾经一段日子在亚洲地区成了一个挺主流的货币,在亚洲有很多贸易。当时日本是工业大国,出口也强劲。因此,有一个挺大比例是利用日圆做国际贸易的。甚至当时日本的财经都开始慢慢发展,但日本的财经金融市场,到了90年代就结束了。当然现在还有日经指数,还有日本的上市公司。”

“至于另一边的欧洲,欧洲以前没有一个主流货币,直到欧元出现。欧元的出现,又有人说,是不是可以挑战美元的地位呢?欧元在2000年正式开始使用,但第一次欧债危机是在2010年,欧元只是维持了10年。日圆在亚洲的主导地位大概也是10多年,慢慢也失去了它的影响力。”

“很多人就会觉得日本、欧洲不行,中国来了,中国比较厉害。至少我们人口多。他们的思维就是这样,人多地广就等于强国。我经常讲,现在的世界已经是一个高度金融化的社会。真正的资本主义说的是方法、科技和创新能力,不是说地大人多。说人多,印度的人也很多,快要比中国多了。你说地大,加拿大的地皮也很多。问题不是这么计算的。”

“所以说这个美元的地位,刚刚我为什么要说历史呢?因为不是因为有一帮人在美国,精密地计算,想到要用这个方法透过美元去统治全世界。这个是中共或中南海那帮人天天在做白日梦在想的事情。”

“美元其实在某程度上是一种慢慢自然发展的演变。到了如今,你说世界上占地球GDP最大的一个国家是美国,第二位是中国,但大家不要忘记,过去的10年,中国的增长是一直快速下跌。现在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如果要追上美国,即便到了2060年也未必追得上。追不上要假设美国没有第二次突破,无论在能源或科技方面。你假设美国走向衰亡,问题是你自己也有人口问题、经济结构和发展问题。”

发人民币还是发“人民币债”?

利世民表示,“说到基本的经济实力,首先、中国其实已经不再是那样好的局面了。第二、讲一个具体的,过去日圆尝试挑战不行;欧元尝试挑战不行,他们的是属于某种区域的货币。如今,你看到人民币也想做这件事,我跟马来西亚可以通用;跟沙特阿拉伯买石油,他也愿意收人民币;巴西也愿意收人民币。人家收了人民币后会如何?他们不会只握着人民币在手。”

“最简单的是,中国政府会说:你买我的出口产品,买我的韭菜,我们盛产韭菜,大家一起吃韭菜。但问题是,出产韭菜也有一个限度。人家不只是想吃韭菜,人家也想买Iphone,或是其它东西。有些东西中国是做不到的,芯片他做不到。沙特阿拉伯也想搞自己的科技,但中国没有高科技出口的,他们需要将钱换去美元去买。如果沙特阿拉伯手握中国人民币三百亿,拿到中国人民银行换美元,那人民银行会兑换给他吗?有没有那么多美元换给人家?”

“去到最后,他们(中共政府)不是想要发行人民币,因为到了最后,人家可以拿着人民币问他们:可不可以兑换美金给我。”

“其实中共政府真正想做的下一步是,跟沙特阿拉伯、巴西或马来西亚说:‘你拿着我的人民币不用兑换美金,不如这样,我发一些人民币债,或是恒大发的人民币债,碧桂园、雅居乐等企业发的债,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债,人民币计价的股债在香港上市,你们投资在这些东西上。’他们会哄骗人家买这些金融产品。”

“北京那帮人觉得,因为有人用美金,美国就可以发美债、发用美元计价的股票。所以北京想要做的就是这件事。所以不是人民币国际化,是人民币债国际化。大家要分清楚这件事。”

“如今,中国在发展着一个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联盟,如果这些国家想进一步发展,他们还是需要向欧美国家取得更高科技的东西。发行货币去到最后,人家拿货币跟你兑换,你给什么人家?你给人家其它东西(人民币债)。”

去美元化 美国更发达

去美元化的结果是什么?利世民说:“如果说去美元化,就是要把美元丢出去,买石油、钢铁、天然资源、欧元、日圆,结果美元对所有东西都暴跌,所有的汇率上升,石油价格和原材料价格上升,美国的通胀会非常严重。”

“如果将美元指数一下子打到80,结果会发生什么事?结果是美元的资产看上去非常便宜,很多人都会跑去买美债及美元计价的金融产品、股票、按揭证券等。对美国来说也不是好事,他们的楼价、股票、美债会被炒得很高,债息则会跌。反而发达国家的人会持有更多美元的资产。然后穷国就会将所有美元资产卖掉,美债沽清。这反而让美元变成一个更主导的货币。”

最后,利世民敦促大家:“有些东西是北京很想要你们外面人相信的,他越想要你相信的东西,你就越要问为什么要我们相信这件事?原因是什么?大家要这样去思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