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叫花子的人生大课堂(图)

作者:贾小凡 发表:2023-04-07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命运
人生就像大课堂,有些难题其实非常宝贵。(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从前,有一个叫花子,每天靠出门乞讨为生。他不愿意总这样下去,他向往过上好一点的生活。于是叫花子开始一点点积攒每天讨来的粮食。他想:我要坚持下去,攒粮攒米换点钱,再开个小买卖,就能自食其力啦。

命里只有八分米?

可是攒来攒去,他发现他的米还是仅有的一点点。

一天夜里,叫花子悄悄地躲在角落,果然发现一只大老鼠半夜来偷吃他的粮食。

他气愤极了,责问老鼠:“我辛辛苦苦攒点米不容易,你怎么不去吃富人家的粮食啊?他们那里应有尽有,你偏偏来偷我这个叫花子?”

老鼠却振振有词地说:“你怨我啊?你命里只有八分米,走遍天下不满升。我吃的就是你不满升的米呀。”

叫花子一怔,问老鼠:“凭什么?谁说的?我命里有多少米,你怎么知道?”

老鼠叹口气道:“命里注定的事,你问我个鼠辈有什么用?你去问西天老仙吧。”

三个别人的难题

叫花子决心一定要弄明白,第二天他就踏上了赴西天之路。

他一路乞讨,又累又饿,赶到天黑遇到一个富贵人家,便敲门叨扰,正好这家员外出来看见了,就问叫花子为什么这么晚了还在赶路。叫花子就说了,他要去问西天老仙一个有关命运的问题。员外一听,将叫花子好一顿招待,并说,他家女儿天生不会说话,都18岁了,成了员外一块大心病。员外求叫花子:“你去西天一趟,问一个问题也是问,不如也帮我问问我女儿的事,拜讬啦。”叫花子答应了员外。

第二天叫花子又上路了,穿山越岭,看见一个庙就进去讨水。一个又精又瘦的老和尚拄着一根锡杖,给了他碗水喝。老和尚也问他要到哪里去。叫花子说明去向,老和尚连连鞠躬作揖,拜讬叫花子问问老神仙:“我老和尚修了千八百年了,怎么还没修成正果?”叫花子又答应了。

再往前走,又过了许多沟沟坎坎。叫花子被一条大江挡住去路,茫茫江水看不到一只船。叫花子无助地哭了起来:“我的命就该这么苦吗?”

突然,江里一只老龟浮出水面。老龟问叫花子在这里哭什么?叫花子前前后后说了一遍。老龟说:“我都修行1万年了,我也有个难题。按说我早该成龙飞走了,为什么还困在大江里?如果你去西天能帮我问明白这事,我就把你驮到对岸。”叫花子答应了。

西天老仙的解答

又走了不知多少天,叫花子磨破脚跟,筋疲力尽之时终于到达西天。一股烟飘来,老神仙出现了,问他:“你千辛万苦,为了什么事?”叫花子说:“我有几个问题想请教大仙。实在不甘心啊,不弄明白这些问题人生就完了。”

老仙说:“好吧,我轻易不管人间的事,念你来一趟不易,允许你最多问三个问题。 ”


西天仙境美景,到达实属不易。(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叫花子顾不得多想,念老龟驮自己过江,于是他问:“老龟修行万年为什么还没变成龙呢?”老神仙告诉他,老龟舍不得它那背上的龟壳,就因为那壳里藏着宝贝。

叫花子再想,老和尚荒山野岭修道不易,他的问题也应该问。于是他问:“老和尚修来修去为什么还没修成?”老神仙告诉他,老和尚整天离不开他的锡杖,就因为那锡杖是个长生不老的宝贝。

叫花子想员外的女儿怪可怜见的,她的问题也别落下。于是叫花子问了第三个问题:“员外的女儿为什么不能说话呢?”老神仙告诉他,那女孩见到她该嫁的人,就会开口说话。

再一眨眼,老神仙已经不见了。叫花子如梦方醒:“哎呀!我的问题还没问呢!唉,罢了罢了,受人之托,还是先返回传话要紧。”于是叫花子心怀遗憾,往回赶路。

叫花子的问题有答案了吗?

叫花子来到江边,转达老龟,老神仙说是不是你舍不得背上的龟壳。 老龟幡然醒悟,把龟壳脱了下来递给叫花子,说:“这里面有颗夜明珠,无价之宝,你拿它好好生活吧,我不再需要人间财宝。”老龟就变成龙飞走了。

叫花子怀揣夜明珠又往回赶路。来到山上见了老和尚,转告他说:神仙开示,你是不是舍不得手里的锡杖?老和尚一听茅塞顿开,把宝贝锡杖送给了叫花子,顷刻间驾着彩云飞走了。

最后,叫花子来到员外家,门外大树下一个如花似玉的姑娘开口道:“爹,他回来了。”员外又惊又喜,女儿竟然会说话了,于是员外把女儿嫁给了叫花子。

这个故事到此结束了。一无所有的叫花子连向神仙询问命运的机会都拱手让给了别人,但上天将他要的答案在别人的机会中加倍给了他。

人生就是大课堂

其实,人生也是一样。人来世间,原本一无所有。我们期盼通过努力得到更好的生活,在上下苦苦求索的路上,有人对我们不公,还告知我们就该认命。

这时,我们出于不甘,契而不舍向命运之神索要答案,其实是想根据某个明确的答案,解决命运的难题。我们没有向所谓的“八分米不满升”的命格低头,灰心丧气,而是直面难题,勇于进取。相信世上的每一个人都有从出生走到这一步的过程。

人生就是大课堂充满难题,考问着学习中的每一个人。当我们陷入困境,自顾不暇时,偏偏上天将周围其他人的问题像一道道关卡摆在了我们面前,仔细想想,生活中这种情形不要太多?急着赶路的人,遇到了残疾人需要帮助;眼看要高考的人,母亲突然病倒需要照顾;着急还房贷的人,偏巧单位亏损人手不足……这时我们如何选择?自己的难关和别人的难题相抵触,我们怎么对待?

叫花子的故事启发

有时,恰恰这种艰难取舍之间才是命运的转折点。

按照常理,“别人的难题”应该由他本人自行解决,我们完全可以一把推开置之不理。然而,不经苦涩不知甘甜。“爱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叫花子没有一头栽进自己的问题里拔不出来,他帮助龟、和尚、员外解决了他们的难题,表面看来,叫花子失去了解决自己问题的机会,但是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他的人生难题迎刃而解。所以,所谓“别人的问题”真的与我们一点关系都没有吗?有道是“有心插花花不开,无心栽柳柳成荫。”人生大课堂就是这么奥妙。

在实际教育领域当中,也讲“教学相长”的道理。老师在解答学生一些刁钻的问题时,突然获得了长期解决不了的教课技巧的灵感;学生之间互相切磋、互相帮助时,无意中发现了更有意思的思考方式。这都说明,我们不要过于囿于自身问题,忽视环境及他人。

人生路漫长,有时候,我们会通过帮助别人而“柳暗花明”、解决自身难题。那些看似蹦出来麻烦我们的“别人的问题”里,藏着上天的馈赠和苦心安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