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网上的舆论是碎裂(图)

作者:河森堡 发表:2023-03-30 1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9月10日,人们在北京的一家网吧。
2021年9月10日,人们在北京的一家网吧。(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30日讯】现在网上的舆论不是撕裂,而是碎裂,过去撕裂的时候,虽然不同阵营捏乎不到一块,但其内部大体上还有共识,现在不了,连阵营都几乎没有了,就是一个个碎块。

具体来说,过去出了什么社会事件,舆论往往是纵切的,按照性别、地域、行业、民族等几个维度竖着切开来,大家划分好阵营,然后互相开火,现在,纵切完了还要横切,按照社会阶层,财富水平等维度,横向再斩几刀,像什么“我爷爷是局长”,“家里资产9位数”之类的,都是典型话术,这竖切完了再横切,共识就只能压缩在一个个小碎块里,虽然咱俩在性别问题上立场一致,但你家资产九位数,我家负债六位数,那咱不是一路人,也得开火互喷。

舆论碎裂化造成的负面影响有两个,首先,这种碎裂化的舆论会极大地削弱人们对整体环境的认同感,一旦人们之间积怨成仇,就往往会抱有一种“就算大家全完蛋,也绝不能让仇家落到好”的心态,这么想的人多了,形势就会在正反馈中持续恶化下去,最终人心离散,不可收拾。

第二个负面影响就在于进一步压缩了表达空间,现在一些非常温和的话题,比如电影、读书、励志、旅游什么的,都能引发骂战,在过去通常不会的,比如,我看一网友来北京旅游,发了两张照片,问:“北京鼓楼是有两个么?”结果有人喷:“一个钟楼一个鼓楼,文盲”我看完以后就说好家伙,一个外省游客对本地古迹不了解,感到好奇,这在过去不正是本地人展现热情友好的机会吗?如今也能搞人格侮辱了。

不同的战区之间互相炮击,同一个战区里不同的战壕之间互相对射,同一个战壕里不同的掩体之间互扔手雷,同一个掩体后人们又互拼刺刀,这就是网络舆论现在的样子。

之前,李清晨医生说,现在网上别说有趣的人,就连正常人都越来越少了,我有同感,在碎裂化的舆论中,很多人选择了沉默,而剩下的人里还有一部分直接参战了,一大锅水就那么不停地烧,不仅总量越来越少,剩下的水也都沸腾了。

我在微博上喜欢的一位老师,平时谈吐稳重,态度温和,这几天也参战了,一些美国电影有这样的桥段,酒吧里,某个牛仔突然给旁边的人来了记老拳,酒吧里的众人互相看了看,然后所有人都跳起来打作一团,酒吧里充斥着各种叫骂和玻璃爆裂的声音,坐我旁边的老师冷哼一声,仰脖把手里的啤酒一饮而尽,然后“咣”地将玻璃瓶落在吧台上,起身扭头,高举起椅子就加入了混战。

我愣在原位坐着,心里正寻思着怎么办,突然,混战中跑出来一位,抄起吧台上的酒瓶,反手就爆在我脑袋上,那一地的玻璃碴子,就和现在的舆论一样,破碎,锋利,又带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河森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