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拆分 金融监管“寒冬”在解冻?(图)

发表:2023-03-29 2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了重大重组计划
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了重大重组计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3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编译)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了重大重组计划,其股价走高,被外界视为北京当局对科技与互联网公司的监管打压即将结束的信号,并提振投资者对中国科技公司前景的信心。

这家由马云创立的集团3月28日表示,它计划拆分为六个部分,并为这些拆分后的业务集团探索筹资或上市的机会。这是阿里巴巴集团24年来最大规模的重组

阿里巴巴集团在香港上市的股票收盘上涨12%,追随在美国上市的股票的涨势,使该集团的市值达到约2550亿美元。这些收益带动香港恒生指数和其它股票价格走高。在日本,持有阿里巴巴13.7%股份的软银集团公司股价飙升6.2%。

许多投资者在过去几年中看到了北京当局发动的一波监管“闪电战”,重创了科技互联网、民办教育和房地产行业,成为笼罩在中国私营部门头上的一大块乌云。

3月29日,据路透社报道,瑞士百达资产管理主管Jon Withaar说,“我们认为这可能是一个迹象,表明我们正在接近监管审查的结束......我们预计在此之后该公司将重新获得监管机构和政策制定者的青睐”。

阿里巴巴将在3月30日的电话会议上讨论该计划。

阿里巴巴表示,将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物流、国际数字商业、文娱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

据熟悉该公司管理层意图的两位消息人士透露,该集团长期以来一直在计划剥离个别业务部门。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阿里巴巴内外一致认为,该股票的交易价格大大低于企业的内在价值”,并补充说,该公司已经变得过于臃肿。

该知情人士表示,这些部门将进行五次首次公开募股(IPO),而阿里巴巴的核心收入驱动力--“淘宝”和“天猫”仍将留在目前的上市实体中。

一位熟悉中国科技公司上市的消息人士称,香港是最有可能进行IPO的地点。

阿里巴巴将重组为控股公司结构。张勇将继续担任集团首席执行官一职,并将领导专注于云计算的部门。其它业务集团将拥有自己的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会。

这不是阿里巴巴第一次剥离其业务部门。2011年,该公司剥离了其业务快速增长的金融支付部门,后来发展成为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集团。

美国银行分析师将阿里巴巴的重组描述为“一个重要的实验”,它将测试中国最大的公司是否能够满足北京当局“为社会做贡献”的要求。

摩根士丹利表示,阿里巴巴拆分或意味着,北京将加大对私营部门和平台公司的支持力度。

“我们相信这些努力将有助于通过恢复及改善商业环境来激发效率和创造力,”分析师Laura Wang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

她补充说,中国监管机构最近发表的关于保护企业家的声明,也预示着可能结束对该行业的监管压力。

摩根士丹利根据阿里巴巴拆分后的每个业务集团的估值模型,对整个集团的估值高达5300亿美元或每股200美元。

在监管打击期间,阿里巴巴因在电子商务中从事垄断行为、其云业务中的数据安全的等而遭受审查。

许多观察家认为,马云于2021年底离开中国,并前往许多不同国家旅行,这被视为中国监管“寒冬”降临的象征。

马云于本周一(3月27日)在阿里巴巴总部所在地杭州露面。

Stansberry Research追踪中国科技行业的Brian Tycangco表示,除了提高估值外,重组还能更好地保护个别部门免受未来北京当局再次发动监管“风暴”。

“任何新法规现在可能不会影响整个公司,只会影响该法规涵盖的特定部门,”他说。

CMC Markets分析师Tina Teng表示,此次拆分可能为其它中国科技巨头进行类似重组铺平道路。

例如,除了核心的游戏和社交媒体业务,腾讯控股还拥有云业务和金融科技业务。阿里巴巴的长期电子商务竞争对手--京东近年来进行了多项分拆,包括京东物流及其专注于云业务和人工智能的子公司京东数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