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色赌盘》作者出身 看共产党的变与不变(图)

作者:傅龙山 发表:2023-03-2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该书虽然引起轰动,但鲜少有人讨论或关注沈栋的出身。
该书虽然引起轰动,但鲜少有人讨论或关注沈栋的出身。(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自由亚洲电台)

终于《红色赌盘》中文繁体版已在台湾发行,热卖之余引发各界热烈讨论。该书以现场第一人的视角揭露作者沈栋本人及其妻子段伟红在中国大陆经商权钱交易的细节;书中详细陈述了他们夫妇俩与温家宝及其妻子张培莉、王岐山和李培英(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原董事长,2009年因腐败被处决)之间的权钱交易,白手起家的沈栋夫妇俩从而获得了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巨大财富,随之而来的是2017年9月5日,段伟红在启皓社区办公大楼的大厅入口消失了。

目前,段伟红在可能还被监视的情况下,已可以在中国大陆境内行走活动;但她自2017年她消失后的四年之间是音讯全无,直到《红色赌盘》(Red Roulette:An Insider’’s Story of Wealth,Power,Corruption,and Vengeance in Today’’s China)英文版发行之前,段伟红才第一次和沈栋通上了电话,并试图说服沈栋不要出版此书。

从来没有一本书如此公开了红色政权下的营商之道:原来压对宝就飞黄腾达,否则命上黄泉,中共官场现实比黑帮电影情节还精彩……众人多关注于段伟红如何在中共贪腐的集权体制下经营政商人脉、有如天文数字的巨额获利、挥金如土的豪奢排场与被消失后的段伟红无人敢伸出援手等环节。鲜少有人讨论或关注沈栋的出身,虽然他在该书第一章就非常真诚地描述了他的童年,也就是十岁前他在大陆生活的实际见闻与经历,笔者却以为他的童年纪录非常关键,其间透露的是共产党的变与不变。

换下草绿军装改穿西装而已

其实,沈栋的童年也只不过是四十多年前的见闻,距今还不算太远。

1968年出生的沈栋是“黑五类”的儿子,只因为他的祖辈家族都是地主。中共从1949年篡政到文化大革命时期把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坏分子、右派等五类分子称作黑五类,当时若还有海外亲友,更是罪加一等,是“包藏祸心”并有通敌之嫌的反动份子,也会成为首要批斗的对象;每日稀松平常的斗争还可随时进一步升级成“武斗”现场,极尽凌辱之能事摧毁人的尊严不说,挥棍棒殴打等酷刑将斗争对象折磨惨死还被视作是“先进光荣”表现。

沈栋的父亲沈江是中共认定的“黑五类”,只因为沈江的家族在1949年前是持有土地的苏州富户。沈江受人歧视的出身,他为避免被斗争,养成了低调而孤僻的性格。

当共产党逼近苏州时,沈家人把财宝藏在宅第的水井之中,当然宅第在1949年中共治下马上就充公了,现在是一家国营医院。虽然沈家长辈也曾详尽的画出藏宝地图,但碍于中共将所以地下物藏视为国家财产,沈栋也从未想拿回珠宝。

今人难以想像结婚是需要经过党的批准;1965年中共批准了沈栋父母的结婚请求,并经由党的安排沈栋父母在不同的中学当老师。

沈栋的母亲高挑而美丽,沈栋的外公出生自广东省,七个兄弟姊妹遍布南洋诸国。1949年前,沈动的外公因经商时常往返上海和香港两地。1949年后,共产党利用沈栋外公的家族获取外汇资金,出身自“爱国海外华侨”家庭的沈栋母亲是在相对宽容的环境下成长。

沈栋读的小学紧靠着上海锦江饭店,是上海当时可以接待外宾的两家饭店之一,中共常在这里招待左翼知识份子、记者和政客等“国际友人”,并且要求学生在外宾面前做体操表演、演算数学以展示社会主义的“光明成就”。

中共也仿苏共成立体育运动委会员,被认定有体育潜力的学生,被脱得只剩内裤进行检查,沈栋因其硕长的四肢被党选为重点训练的游泳选手。沈栋也看过文化大革命时被批斗者押赴刑场的画面,临刑前就在敞篷卡车上头戴高帽子游街示众。

四十年的时间,其实距今一点都不远,当我们去关注沈栋出生前后在中国大陆发生的真实历史事件,就可以明白为何大陆城市一眼望去是高楼林立,亦有看似民主的政协等投票形式,企业还能操持发行海外股票等等与现代文明雷同的举措,但金碧辉煌的表面之下之实际运作却是如此的残酷而血腥……原因无它,只因为黑帮土匪起家的中共四十多年来其实一点都没有改变,只不过是换下草绿军装改穿西装而已;从中央到乡村走形式的样板选举是过场,自篡政以来一场场腥风血雨的党内斗争、人民阶级斗争,却是从来都没有改变过的,派系山头林立之下斗着你死我活,那里会是“人民优先”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