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商人是如何致富的?(组图)

发表:2023-03-26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致富 古人 商人 赚钱
古代商人的致富之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经商历史悠久,历朝历代都会出现一些成功的大商人,他们的致富之法,都是值得我们今人学习和借鉴的。

知地取胜 择地生财

兵法云:夫地形者,兵之助也。料敌制胜,计险厄,远近,上将之道也。知此而用战者必胜,不知此而用战者必败。可见地形对作战之重要,为将者不可不察也。

如果把商场比作战场,经商者就如指挥千军万马的将帅,有智慧的将帅作战时往往会占据有利的地形,最终取得战争的胜利。作为春秋战国时期大谋略家的范蠡,更是深谙此道。他以战略家的眼光,认为陶地为天下之中,诸侯四通,是理想的货物贸易之地。果然,19年间他三获千金,成为世贾,陶朱公的美称也由此而饮誉古今,留名青史。

范蠡 商人 致富
陶朱公范蠡(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史记·货殖列传》中载,秦国灭了赵国以后,实行了移民政策,当时许多人贿赂官吏,不愿搬迁,要求留在原地,唯独富商卓氏要求迁往较远的纹山之下,他看中那里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民风淳厚,居民热衷于买卖,商业易于发展。几年后,卓氏成了远近闻名的世富。

时贱而买 时贵而卖

《史记·货殖列传》中说:“贵出如粪土,贱取如珠玉。”《战国策》中也说:“时贱而买,虽贵已贱矣;时贵而卖,虽贱已贵矣。”

作为一个商人,应该善于捕捉商机、抓住商机。当手中货物的价格非常高时,就要赶紧抛售掉;当外面的货物价格非常低时,就要像看到珍珠宝玉一样,赶紧大量购买。

战国时期的白圭,有“商祖”之誉,《汉书》中说他是经营贸易发展生产的理论鼻祖。魏文侯时,国人注重农耕,而白圭却乐于观时机的变化。粮食丰收时他买进谷物,卖出丝漆。待蚕丝上市时他就大量收购蚕丝,售出粮食。他曾说过:“我做经商致富的营生,就像伊尹、吕尚筹划谋略和孙子、吴起用兵打仗及商鞅推行变法那样。所以,如果一个人的智慧够不上随机应变、勇气够不上果敢决断、仁德不能够正确取舍、强健不能够有所坚守,虽然他想学习我的经商致富之术,我终究不会教给他的。”

白圭他凭着自己的这套经营谋略,精心经营,以至家累千金。他的经商原则和经验,都被后世商人所称道。民间称白圭为“中国第一商人”或“中国商人祖师爷”。

薄利多销 无敢居贵

先秦大商理论家计然认为,贵上极则反贱,贱下极则反贵,主张贵出如粪土,贱取如珠玉。

《史记·货殖列传》中说:“贪买三元,廉买五元。”就是说一个商人如果贪图暴利,那他最终只能获利30%,如果薄利多销,最终却可能获得50%的利润。

《郁离子》中记载:有三个商人在市场上一起经营同一种商品,其中一人降低价格销售,买者甚众,一年时间就发了财,另两人不肯降价销售,结果获利远不及前者。

因此做生意应该有长远的眼光,细水长流,才能永久生意兴隆。 

以义为利 趋义避财

清朝年间,有一商人名舒遵刚,精榷算,善权衡。经商之暇,喜读《四书》、《五经》,把书中的义理运用于经商之中,他曾说:“钱,泉也,如流泉然。”他还说:“对人言,生财有大道,以义为利,不以利为利,国且如此,况身家乎。”

子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以义取利,德兴财昌,舍义取利,丧失了“义”也得不到“利”,为商者应深以诫之。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如果一个经营者有长期的理性和智慧,他必不会用恶劣、卑鄙之手段去获利;用恶劣的手段去做任何生意,最终将会失去已获的利润。

商人 古代 赚钱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居安思危 处盈虑方

《书经》有云:“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汉书·息夫躬传》有言:“天下虽安忘战必危。”《魏书·韩麒麟传》有言:“年丰多积,岁俭出赈。”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我们大多数人的一生中,都会或多或少地遇到一些紧急情况,比如生病、失业、投资失败、婚丧嫁娶等等。所以应该未雨绸缪,在平时日子好过的时候,要积攒下一定的积蓄,以备不时之需。 

“处乎其安,不忘乎其危。”少一些安乐,多一份忧患,将使经商者进入佳境。

此外,在日常生活之中,消费也要有所节制,不该花的钱,不要乱花,要避免奢侈浪费,盲目攀比。《资治通监》中说:“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如果能坚持按照这个原则去做的话,就可以做出长久富足了。

致富古训

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则旺。——《尚书·大禹谟》
【译】勤俭治国,勤俭治家,国家和家庭就能富裕、兴旺。

为之者疾,用之者舒,则财恒足矣。——《礼记·大学》
【译】做事勤快,开销迟缓,那么财物总会常常充裕。

见利思义。——《论语·宪问》
 【译】见到财货时,应该想到正义。

不义而疆,其毙甚速。——《左传·昭公元年》
【译】依靠不义的手段强盛起来的,其灭亡一定很迅速。

夫慈,故能勇;俭,故能广。——《老子》
【译】性格慈善的人,就能勇敢;生活俭朴的人,就会宽裕。

不学问,无正义,以富利为隆,是俗人者也。——《荀子·儒效》
【译】不学习,缺乏正义感,只求财富兴隆,这是庸俗的人啊。

良农不以水旱不耕,良贾不为折阅不市。——《荀子·修身》
【译】勤劳的农民,不会因为有水旱灾害,就不去耕种。精明的商人,不会因为亏了本,就不去做生意。

家有不义之财,则伤本。——《战国策·秦策》
【译】家里有不义之财,就会受到这财钱带来的祸害。

愚者惑于小利,而忘其大害。——《淮南子·泰族训》
【译】愚蠢的人,总是被蝇头小利迷住心窍,而忘记了大害。

贤而多财,则损其志;愚而多财,则益其过。——《汉书·疏广传》
【译】贤良的人,财产过多,就会使他的意志衰退;愚鲁的人,财产过多,就会使他的过失增多。

智以启财。——《武经七书·六韬》
【译】智慧是获得财富的基础。    
    
有财无义,恒家之殃。——《挚虞库屋铭》
【译】富有钱财而不讲道义,必然会遭殃的。

凡人坏品败名,钱财占了八分。——《史典·愿体集》
【译】一个人品格堕落、名声败坏的主要原因,多半在于贪恋钱财。
    
有钱常记无钱日。——清·王有光《吴下谚联》
【译】有钱的时候,多想想无钱的时候,就会节俭用钱。

富不必骄,贫不必怨。要看到底,眼前不算。——明·冯梦龙语
【译】有銭的人,不要骄横霸道;贫苦的人,也不必埋怨伤心。至于善恶报应,要看到底,眼前的现状,还不算数。

责任编辑:姝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