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听证会5小时交火 周受资是何方人物?(图)

发表:2023-03-25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抖音 中国 美国
抖音执行长周受资3月23日出席美国会听证会。示意图。(图片来源: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国短影音平台“抖音”近期争议不断,面对美国祭出的禁令,执行长周受资(Shou Zi Chew)23日出席美国会听证会,辩驳该平台与中共没有挂勾,如今神秘的首席执行官周受资也成为外界讨论焦点。

禁用抖音听证会展开 周受资5小时交火

现年40岁的新加坡人周受资于3月23日就该应用程式的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以及被指与中共政府有关联等问题,向美国众议院能源及商业委员会(US House Energy and Commerce Committee)作证。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北京时间23日晚间,周受资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会上,周受资向美国立法者保证该平台的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并没有为中共政府工作,抖音不会造成美国国家安全威胁,同时承诺抖音将保护美国用户数据、保障个资安全不被任何国家政府利用。但与会立法者似乎都不采信周受资的辩词,甚至直言不相信他所言。

报导指出,美方担心的其实不是抖音追踪用户的技术本身,而是中共在背后可能对抖音施加的影响,无论这种影响是直接还是间接,尤其在字节跳动与中共宣传部门关系匪浅、与中共密切之中资入股抖音等消息传出后,美国忧虑中共国安法将强制要求这家公司与国家情报组织合作。

美国《纽约时报》报导,在长达五小时的听证会上,两党议员罕见立场一致,凸显了TikTok已成为美国与中共争夺政治、技术和经济主导地位的中心战场。

共和党众议员、美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主席罗杰斯(Cathy McMorris Rodgers)就直言,“我们不相信抖音会接受美国的价值观,包括尊重自由、人权和创新,你的平台应该被禁止;事实上,当贵公司在庆祝有1.5亿美国用户使用抖音时,我们也更加意识到采取行动(封杀抖音)的急迫性。”罗杰斯这番言论,是针对抖音3月20日公开数据,显示美国目前每月活跃用户已从2020年的1亿人增至1.5亿人。

民主党资深众议员帕隆(Frank Pallone)也提出,抖音对孩童的不良潜在影响,包括涉及用户自杀、自残祸饮食失调等,此外还有一些恶作剧或恶意挑战的视频,容易导致青少年和儿童不分轻重,伤害自己和他人。

CNN报导,美国立法者在此次听证会上试图让周受资承诺抖音不再搜集用户数据,同时支持禁止对17岁以下美国青少年投放定向广告、禁止向第三方出售商业数据等,但周受资拒绝承诺。

周受资是何许人也?

对于周受资的一番回应,外界开始对他的工作方式,以及他实际上掌握多少公司权力等,感到好奇。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去年6月,在一封致国会议员的信中写到,该公司强调自己是在母公司字节跳动之外自主运作,并且极力指出,周受资并非来自中国,而是“驻留在新加坡的新加坡人”。

公开资料显示,周受资在新加坡出生、长大,曾就读于新加坡精英中文学校华侨中学(Hwa Chong Institution)。他在服兵役期间曾是新加坡武装部队的军官。之后赴英国留学,2006年毕业于伦敦大学学院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后前往哈佛商学院就读,取得工商管理学硕士(MBA)学位,并在社交媒体巨头企业脸书(Facebook)尚处初创阶段时在该公司实习。

有媒体曾报导,2010年他加入俄罗斯国际投资基金Digital Sky Technologies担任合伙人,主要针对互联网公司进行风险投资。他领导的这个团队,后来在2013成为字节跳动的早期投资人。

2015年7月,周受资加入中国智能手机巨头公司小米担任首席财务官和国际业务总裁,之后在2018年带领该公司上市。 2019年11月周受资兼任小米国际部总裁;2020年8月和王翔、张峰和卢伟冰成为小米集团合伙人。

他在2021年4月跳槽至字节跳动,成为这家媒介巨头的第一任首席财务官。但仅两个月后,他就坐上TikTok首席执行官的位置。

现在,周受资面临着他TikTok生涯当中最重大的挑战。美国国会议员要求该公司从其美国业务当中撤资,否则将面临禁令。

推特上的中国:TikTok彻底的灾难

眼下正值TikTok在美面临被强制出售或被禁的关键时刻,网络社交平台推特上也展开热烈讨论。

美国《纽时》科技记者希西莉娅·康(Cecilia Kang)表示,“我报导过许多科技企业首席执行官的听证会,这大概是我见过最严厉的一场。”

 

 

政治新闻媒体PunchBowl News资深国会记者安德鲁·德西德里奥(Andrew Desiderio)说,“这场听证会对TikTok来说是一场彻底的灾难(abject disaster)。”

 

 

《外交政策》杂志副主编詹姆斯·帕尔默(James Palmer)也指出,“北京不直接控制中国公司,但当它想要的时候,它完全可以指挥他们做什么。这已经发生过了!而且好多次!”

前国会议员、现CNN资深政治评论员亚当·金辛格(Adam Kinzinger)则指出,“如果你觉得我们对TikTok太过分的话,看一看中国对我们的公司是怎么做的吧。公开窃取他们的知识产权,然后把他们的公司关掉。接着,当地官员的亲戚就会开出一家一模一样的公司。”

 

 

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共官方已经封杀了几乎所有美国主流社交媒体平台,被封杀的名单还在不断更新中。中国问题专家利明璋(Bill Bishop)就指出,“试想,一个在中国拥有巨大市场份额的脸书产品CEO,雇佣北京游说人士/顾问/律师,在一场公开的、电视转播的全国人大委员会的听证会上为他们公司辩护,同时他们的产品依然在中国境内自由地运营和增长,赚取数十亿美元。”

 

 

根据中共当局2017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第七条规定显示,“任何组织和公民都应当依法支持、协助和配合国家情报工作,保守所知悉的国家情报工作秘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