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孕妇来港产子作虚假申述 被囚14个月(图)

发表:2023-03-24 0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3日香港政府发布公告称,一名内地孕妇因向入境事务处职员作虚假申述,22日于沙田裁判法院被判监禁14个月。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23日香港政府发布公告称,一名内地孕妇因向入境事务处职员作虚假申述,22日于沙田裁判法院被判监禁14个月。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3年3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日前法国易普索(Ipsos)最近公布《2023全球幸福度》调查结果,中国人的幸福感高达91%名列第一。不过“幸福”的中国孕妇却不断来港冲关产子。23日香港政府发布公告称,一名内地孕妇因向入境事务处(入境处)职员作虚假申述,22日于沙田裁判法院被判监禁14个月,引发热议。

通告称,26岁的被告早前以旅客身分抵港,并在未经预约下前往急症室产子。入境处因而向其展开调查。调查期间,被告辩称她在抵港时对自己已怀孕一事并不知情,及对办理入境手续时的情况没有印象。调查人员及后发现,被告于抵港前曾在内地进行产前检查,并取得被告相关内地产检纪录作为证据,继而向她作进一步查问。被告最终承认其来港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在港产子,在办理入境手续时向入境处职员谎称没有怀孕。被告因涉嫌就其怀孕的情况向入境处职员作出虚假申述而被落案起诉。被告22日在沙田裁判法院承认控罪,判监14个月。

入境处发言人说:“根据现行法例,任何人士向入境处人员作出虚假申述,即属违法。违例者会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15万元及入狱14年。”

早在2010年前后已有大批内地孕妇来港产子,之后有回落迹象。今年1月中港通关后,来港产子的热潮再次回归。

今年2月,一名大陆孕妇在“小红书”上表示申请“高才通”计划获批,自己已怀孕,预产期为5月,计划来港产子,并已抵港办理公立医院预约产子手续。该孕妇还建立一个名为“2023香港生娃一起探讨”的群组,希望与相同情况的人分享交流。当时群组已有34人。

3月,一名怀孕28周的内地孕妇入境香港时被拒入境。根据本港入境政策,怀孕28周或以上的非本地孕妇,入境时必须持有并向入境处人员展示由本港医院发出的“预约分娩服务确认书”,否则可能被拒入境。

同月,一名27岁港男收取1.5万港元报酬,与一名内地孕妇“假结婚”,从而协助对方取得“预约分娩服务确认书”在港分娩。港男被控一项串谋诈骗及一项串谋以欺骗手段取得服务的罪名,被判监禁12个月,同期执行。

翻查过往新闻,早在2013年、2014年和2019年,均有内地孕妇为来港产子而向入境处做出虚假陈述个案,相关孕妇被判囚10至15个月不等。

事件引发香港网民热议,有网民表示,该名孕妇虽然被判监14个月,不过她已顺利在港产子,如果“以结果为目标”,这位孕妇非常成功。

还有不少留言建议政府修例,内地孕妇来港产子一律不可以获得香港身份,取消孩子的香港出世纸,以后就不会有同类事情发生啦。

也有网民质疑,全世界最幸福的中国人为什么要来香港产子,你们不是一直感谢党和政府吗,难道都是假的?

大陆孕妇来港产子曾引发一连串中港矛盾。香港本地人不满非本地孕妇占用香港医疗资源,其子女更可获得居港权,继续占用香港资源。为此,民间不断有声音要求政府正视问题,以杜绝大陆孕妇来港产子。不过特区政府并没有堵截事件,中央亦未有出手阻止,大陆孕妇仍然透过各种方法继续来港产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