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暴来袭 北京惊见诡“蓝太阳”内蒙古“末日橙红”(图)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3-03-23 2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沙尘暴 内蒙古“末日橙红” 二连浩特,
图为2023年3月21日内蒙古地区的边境城市二连浩特,警察在沙尘暴中检查火车车厢。 (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今年最强沙尘暴侵袭中国大陆,包括北京、内蒙古、新疆等多个城市出现2023年以来最大的沙尘暴。北京发布了黄色预警,甚至惊现“蓝太阳”奇景,内蒙古天空变“末日橙红色”。

今年最强沙尘暴席卷北方 影响5.6亿人 

中国大陆大部分地区本周面临今年最强的沙尘暴。中国气象局3月22日表示,受冷空气大风影响,3月22日8时至23日8时,新疆南部、青海北部、甘肃中南部、宁夏、内蒙古大部、陕西大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黑龙江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东南部、北京、天津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局地有强沙尘暴。

据中新社3月23日报道,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林草局)表示,近期内地发生的强沙尘暴天气过程影响约5.6亿人。

中国国家林草局表示,3月以来,中国共发生了4次沙尘天气过程,包括2次扬沙天气过程、1次沙尘暴天气过程和1次强沙尘暴天气过程,较去年同期(2次)偏多,较近20年同期(3.3次)也偏多。

19日至22日发生的强沙尘暴天气主要起源于蒙古国南部和中国新疆南部,主要影响了新疆、甘肃、青海、内蒙古、宁夏、陕西、山西、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15个省份,受影响土地面积约362万平方公里。其中,新疆若羌、甘肃张掖、内蒙古二连浩特、吉林白城等局地出现强沙尘暴。

北京抬头惊见诡异“蓝太阳

沙尘天气3月22日凌晨开始进入北京,黄沙漫天,昏暗的天空中惊现诡异的“蓝太阳”,民众直呼奇景。

北京市民早上起床,就发觉空气中弥漫尘土味。气象部门早上已先后发出大风蓝色预警和沙尘黄色预警。在朝阳区受沙尘影响,市面能见度非常差,天空呈现一片昏黄,抬头望天更进一步发现太阳更变成了蓝色。不少网民在社交网站留言,担心天降异景“是不是要出大事情了?!”

沙尘暴来袭北京 悬浮微粒爆表  抬头惊见诡异“蓝太阳”
沙尘暴来袭北京 悬浮微粒爆表  抬头惊见诡异“蓝太阳”。(图片来源:微博)

据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资讯,3月22日悬浮微粒(PM10)浓度一度“爆表”,PM10浓度以小时500微克/立方米的增速骤增至1490微克/立方米,6时达到高峰浓度1667微克/立方米,恶劣沙尘天气是今年最严重的一次。

北京市气象台22日凌晨发布沙尘黄色预警(能见度小于1000米)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发出公告,为保障游览安全,市属公园游船、香山公园索道暂停运营。

内蒙古天空变末日橙红

沙尘暴“悄悄”侵袭内蒙古,气温骤降市民再体验“瑟瑟发抖”。内蒙古二连浩特3月22日的能见度一度降至500米以下,微博片段见到天空变成橙色一片。

“谁能想到一天前还艳阳高照,一天后气温却突然‘变脸’,之前的薄衫无奈‘变更’为羽绒服。”22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民感慨地说。

从21日下午起,内蒙古民众就注意到当地气温几乎是瞬间骤降,“即便坐在室内,依然感觉到凉飕飕的,外出时只好裹上羽绒服来御寒。”

当日起,内蒙古自治区其它城市也均如此。

锡林郭勒盟气象部门消息称,21日傍晚,强沙尘暴过境该盟西北部,二连浩特市以及苏尼特左旗等地顷刻间黄沙漫天。

据大陆媒体报导,呼和浩特市市民王明表示:“22日凌晨时分,大风吹着窗户呼呼作响,自己身体不由得紧缩起来,有种瑟瑟发抖的感觉。”

22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气象部门消息显示,此次沙尘暴引发的降温天气已覆盖内蒙古大部城市。

在嘉峪关市,市面笼罩在黄沙之中,出街的人都要戴上口罩,市环卫部门更出动雾炮车和洒水车等机械设备,展开全市降尘作业。

据中国国家林草局解释,2022年蒙古国南部植被生长状况与2021年和近20年平均状况相比均偏差,前期中国沙尘源区降水偏少,土壤墒情偏差,特别是华北北部、内蒙古东部、新疆东部降水量偏少明显,植被生长状况偏差,加之目前植被尚未返青,地表条件不利于抑制沙尘天气发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