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女生211高校毕业收破烂 月入破万致评论大翻车(图)

发表:2023-03-23 0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学生 毕业 就业 破烂
一则95后“211高校毕业生捡回收月入破万元人民币”的故事,引起民间关注与讨论。(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3年3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3年疫情经济重创,青年失业率更是激增,即便顶尖大学的学生也面临“毕业即失业”困境。近日,一则95后211高校毕业生收破烂月入破万元人民币”的故事,引起民间关注与讨论。

据《东方今报》报导称,毕业于河南郑州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95后黄女士,毕业后换了三、四份工作,最后于去年8月开始“创业”捡回收、收破烂,如今她每个月收入“能达到 5 位数人民币”,实现了“一定程度上的财务自由”。

公开资料显示,郑州大学是河南省唯一的一所211高校, 211意思为“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的建设工程”。

据《北京日报》旗下“时间视频”的报导显示,黄女表示,她一开始也有点拉不下面子,怕被别人歧视,后来她就想通了,不能让学历成为阻止自己前进的枷锁,因此她终于迈出第一步。她还说,选择捡回收不是因为经济萧条,而是厌倦了“重复机械性的工作”。虽然捡回收很费体力,比较累,但是“坐在办公室,脑力、心力上的内耗要比这个难受得多”。

相关视频曝光后,不少网友认为,视频中黄女穿羽绒衣、毛衣、外套,让人感觉与路边收破烂的人员有明显差别。

也有网友质疑“月收入破万”的说法,“哪个收废品的穿这么干净,化化妆再摆拍也行啊!”、“怎么经常宣传的都是郑州大学的,上次那个餐厅当服务员的也是郑州大学毕业的,很难不让人怀疑郑州大学有问题。”、“1万元,每天就是333元,我在郑州卖过纸箱,基本就是0.5元一斤。所以每天要收666斤。基本一个住户在装修的时候才会有这么多纸箱,”、“前有孔乙己,后有收破烂。”、“接下来要进一步宣传985大学毕业进厂拧螺丝、摆摊、送外卖的发财故事。”、“意思就是你赚不到钱就是你不努力,中共国收破烂,送外卖,摆地摊都能月入过万。”

还有网友感慨说,“3月22日,‘211毕业生靠收破烂月入过万’,冲上热搜榜!讲真话,最近,名牌大学毕业生,一会儿收破烂,一会儿做清洁,一会儿又去送外卖或者摆摊……反正,都可以挣到钱,都可以冲上各大热搜榜!引发大家的关注和争议!前不久,一些专家说,大学毕业生回农村做职业农民,也是很好,可以提高农民素质,带动村民致富……一些专家还说……反正就是,今年的1000多万大学毕业生,就业前景辽阔,干啥都有机会!”

“孔乙己”是鲁迅笔下一个未考上秀才的穷困书生,虽生活落魄,却依然穿长衫维护最后的尊严,不愿做“低贱”工作。 “孔乙己长衫”事件是指,近期大陆网络社交平台掀起“孔乙己文学”热潮,年轻网友模仿鲁迅笔下孔乙己的语录,自嘲调侃自己寒窗苦读多年,却找不到一份好工。但随后央视网却发文称,“孔乙己文学”是对安分守己寒窗苦读的年轻人“莫须有的侮辱”,并比喻式说教“孔乙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当代有志青年绝不会被困在长衫中”。相关言论遭到民间围轰。有网友批评官方把孔乙己的悲惨命运归结为个人原因,而毫不考虑社会因素。还有网民调侃难道鲁迅写文是在批孔乙己吗?

事实上,近期频传中国年轻人找不到工作的消息。例如,本月初湖南一名大学毕业女生在视频中哭诉面试30多家公司还是找不到工作,感叹“我上大学到底有什么意义”。

今年2月底,网络也曾流传多段现场招工视频,显示浙江嘉兴一家材料工厂招聘20名员工,有300多人在严寒中冒雨排队面试;四川成都一家电子厂门口天不亮就排起长队,300个工位名额引来上千人哄抢;河南一位劳务中介仅需一名员工,结果却被数十名应聘的人团团围住;广东深圳一家电子厂招工的需求和竞争岗位的务工者比例是1:5,职位供不应求等等。

据拍摄这些视频的务工人员反映,今年2月以来,招工单位开出工价越来越低,招工岗位也越来越少。有招聘人员说,黄历新年后求职务工人员集中爆发,企业还处于复苏阶段,导致劳力供过于求。包括深圳、东莞、郑州、金坛等地工价连续下降、招工岗位稀缺,不少工厂已提前关闭招工通道,正招聘岗位也提高招工要求。

为缓解这波就业难、失业率狂飙现象,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在今年两会期间建议引导“高校毕业生入职农民队伍”,结果引发新一波争议。

如今中国大陆又开始流行一种新型职业,就是“全职儿女”。根据一项针对应届毕业生的调研报告显示,13.3%的受访者承认是父母的“全职儿女”。 “全职儿女”是指全职在家照顾父母,由父母发工资。

根据中国教育部的统计资料,继2022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1076万后,2023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超过1150万人,但就业工作面临就业总量压力大和结构性矛盾突出双重挑战。而在2022年高校应届毕业生毕业时,就有约7成左右未找到工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