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中国公民中非遇害 战狼不战挨轰 网管急删帖(组图)

发表:2023-03-23 0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非 中国公民 外交部
中非共和国的中资金矿场遭武装份子袭击,造成9名中国公民死亡。示意图。(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武装组织3月19日闯入中非共和国中资矿场,杀害9名中国公民引发国际关注。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中共当局并没有派出战狼严厉指责,官媒也对指控保持沉默,甚至微博网管也展开审查行动。

9中国公民中非遇害 战狼低调官媒沉默

位于非洲中部的中非共和国,3月19日传出一处由中国矿业公司黄金海岸集团(Gold Cost Group)经营的矿场惨遭武装分子突袭,造成中国公民9死2伤。通常有关中国公民的国际事件会引起中共官、媒高度关注,以及民间网友讨论,但这次中资矿场遭袭事件却悄无声息。

《纽时》分析,这可能与中俄关系有关。报导指出,中国外交部发出的声明称,习近平敦促中非共和国当局将肇事者绳之以法,并呼吁其公民离开该国其他地区前往首都班吉,中方认为除首都班吉以外,其他地区均存在极高风险。

一名当地官员将这起袭击事件归咎于一个反叛组织“爱国者变革联盟”(Coalition of Patriots for Change),但该组织否认,并谴责这场袭击。他们称真正凶手是受中非政府支持的俄罗斯雇佣兵组织瓦格纳集团(Wagner Group)。

2018 年开始,俄罗斯雇佣军一直在当地活动。从啤酒到黄金再到木材,瓦格纳集团还扩大了对该国经济的控制。但在近几的月来,瓦格纳与在该国中部获得采矿特许权的中国公司摩擦越来越多,引起注意。

有当地官员表示, CPC组织并不会杀人,这不是他们风格。 CPC的发言人阿布巴卡尔·西迪克·阿里表示,该事件的杀人方式很像瓦格纳集团所为。有西方官员称,受害者是在近距离内被枪杀的。

“中非”变敏感词?微博进行审查

在9名中国公民在中非遇害后,中国外交部到目前为止,只是提醒当地中国公民注意安全,没有进一步表态,同时中共官媒也对指控保持沉默。

有微博网友抱不平说, 9名中国公民在中非遇害,中共官方不但没有派出战狼出面谴责,在中国舆论场上也没有热度。

网友说,“不说虽远必诛之类的狠话,最起码应该像关心火车翻车,关心大熊猫一样的关心这些同胞。 ”、“悲剧了,战狼有鬼用,怪不得方方说神经病。还是现实一点,海外风险,很难预测。”、“战狼出动啊,别整天吹牛B忽悠人民。”

中非 中国公民
中非 中国公民
有微博网友抱不平说, 9名中国公民在中非遇害,中共官方不但没有派出战狼出面谴责,在中国舆论场上也没有热度。(图片来源:微博)

不过,根据《看中国》测试发现,微博网管对“中非”搜索结果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审查,绝大多数可搜到的帖文都来自官方账号和认证账号。一些负面评论已经陆续遭到删除。

据美国之音报导,俄罗斯雇佣兵组织瓦格纳在中非扮演的是维护治安的角色。

瓦格纳是什么组织?

报导指出,瓦格纳因参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而被不少中国网民知晓。过去几年,瓦格纳的身影出现在中东和非洲多国,包括叙利亚、也门、利比亚、马里、中非等。该组织于2014年创立,资金来源于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的俄罗斯寡头叶夫根尼·普里戈任(Yevgeny Prigozhin)。

普里戈任2018年被美国司法部起诉。司法部指控他参与干扰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

美国巴纳德学院政治学教授金伯利·马丁(Kimberly Marten)在2020年一份给国会听证会证词中写道,“尽管许多人把瓦格纳集团称作是私人军事公司,但它并非一家普通私人军事公司。它和俄罗斯政府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因为驱动瓦格纳的不是金钱,而是俄罗斯的国家利益。

马丁指出,“现在中非有一队训练有素、独立的当地军事专家,他们效忠于莫斯科。”
 
2021年,联合国指控瓦格纳在中非犯下一系列人权侵犯罪行,包括大规模即处即决、任意监禁、在审讯期间实施酷刑、强迫失踪等。

瓦格纳否认和克里姆林宫的关系。虽然俄罗斯法律不允许瓦格纳这样的私人军事公司存在,但俄罗斯领导人普京曾公开为瓦格纳在国外的行动站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