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觉中共势力扩张 德国部长睽违26年访台(图)

发表:2023-03-20 1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联邦教育及研究部部长史塔克-瓦特辛格
德国联邦教育及研究部部长史塔克-瓦特辛格即将访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德国联邦教育及研究部部长史塔克-瓦特辛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将于21、22日访问台湾。瓦特辛格此行目的是强化与台湾在学术、研究和教育领域的合作。学者分析,这标志着德国对台关系将回到常态。德国部长访台将有助于确保台湾安全。

据《中央社》报导,瓦特辛格此行将会晤国科会主委吴政忠、教育部长潘文忠、数位部长唐凤,聚焦半导体、绿色氢能、电池和华语教学合作。德国教育及研究部声明指出,台湾是可靠且值得信赖的伙伴,“德国与台湾享有共同价值,同样捍卫和平、自由和人权”。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德国因深化对中关系而疏远台湾。自从时任经济部长的芮克斯洛特(Günter Rexrodt)1997年访台以后,德国就再也没有部长访问台湾。瓦特辛格将是26年来第一位访台的德国部长级官员,此行具有高度象征意义。

德国智库“学术暨政治基金会”亚洲问题专家瓦克尔(Gudrun Wacker)分析,1990年代起,德国的部长就不再访问台湾,以免惹恼中国。她接受柏林《每日镜报》访问时指出,瓦特辛格此次访台,可说是德国在“历经数十年的自我审查后回到正常状态”。

瓦克尔强调,从西方和德国的观点来看,台湾是亚洲的民主典范,是名符其实的“价值伙伴”。德国强化与台湾的接触并不违反“一中政策”。近来,德国对台海和平加倍重视。2021年11月,德国总理萧兹(Olaf Scholz)领导的新政府在联合执政协议中首度提到台湾,指出唯有在和平和双方都同意的情况下,台海现状才能改变。

智库“欧洲外交关系协会”(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ECFR)亚洲计划主任欧特尔(Janka Oertel)表示,确保台湾安全、协助台湾参与国际和避免中国用武力并吞台湾是德国部长此次访台必须释放的讯号。

她认为瓦特辛格访台极具意义,因为这表达了“两个进步的政府有意在经济创新、高科技和研究扩大合作”。她强调,台湾是自由、民主和创新的所在地,可是却面临生存危机。德国部长访台引起的舆论关注将有助于确保台湾的安全。

德国部长出访台湾,引起北京的强烈抗议。据德国媒体《编辑网络》(Redaktionsnetzwerk Deutschland,RND)报导,中国驻德大使馆已向德国政府提出外交照会,对瓦特辛格访台表示“高度不满”。

德国警觉中国势力 欲加强与台合作

德国外交部17日在记者会上指出,台湾是一个民主国家,也是德国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双方部会互访完全正常,也符合德国的“一中政策”。

近年来,德国开始正视与独裁国家合作的风险,将中国视为体制竞争对手,因此打算在研发和华语教学等领域强化与台湾的合作。瓦特辛格去年6月接受《商报》(Handelsblatt)访问时表示,如果她是德国的大学校长,将不会同意成立孔子学院,因为经费来自北京,会被中共利用。她说:“我反对中国对我们的教学和研究有直接影响力。”

针对德中两国学者在军民两用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共同研究方面,瓦特辛格表示,如果无法排除军事用途和被政府用来监视人民,德国学者有必要与中国划清界线。她强调,在民主与独裁的体制竞争中,只要是有可能帮中共政府取得优势的领域,学者都应该与中国保持距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