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两会所谓的胜利闭幕意味着什么?(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3-03-20 1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3月5日,两会在北京召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2023年3月5日,两会在北京召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在北京举行的2023年全国两会会议,即“第14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政协)第14届第一次会议”,毫无悬念地已经“顺利”闭幕。当每一个环节都是精准计算,又耗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调控监管的情况下,还会有“不顺利”的可能性吗?这种形式化的顺利或所谓“胜利闭幕”,又真的是表现了这个政权、这个国家的一切,都如宣传中或想像中那么顺利吗?

无论如何,根据中共的习惯,肯定还是要让喉舌传媒大肆宣传,说是“标志了阶段性的胜利,体现了重大的成就,显示了党的高度团结”……诸如此类,诸如此类的党八股。来来去去都应该走不出这些了,这个党现在就连创造新的八股词汇都已经显得有点黔驴技穷。至于实质有何部署,就要待新权力班子展开工作之后才会清楚看到。但到时大家对于两会所说的,可能都已经忘记得七七八八了。如果单看习近平的人事部署,有几多人会对这几个新的政治局常委真的有信心?

“人大会议”中那些人大代表,究竟可以代表几多人民,大家心里有数。中共式的选举,基本上只是一个骗局。当“代表人民”的都只能是御准的,他们代表的其实只是权力来源的那个党,绝对不是人民。这从新中国的历史事实看,还是清楚不过的。“人民”一词,在中共的语意及逻辑中,其实与古代所说的“奴隶”相同,最多也只能说是“蚁民”。至于近期民间所用的字眼,例如“韭菜”、“人矿”之类,其实都是如出一辙。那些所谓“人大代表”当然不能、也不会代表这些被欺凌及卡压的,虽然本质上他们最多也只是另一个层次的“韭菜”和“人矿”。会议完结之后,举完手之后,协助中共把两会搞得表面堂堂煌煌,又一次胜利闭幕之后,他们的作用可以说是微乎其微的。

至于所谓“政治协商会议”(政协),就更是一个天大的笑话甚或世纪骗局。中共在与国民党斗争的过程中,透过统战其他民主党派,壮大自己的力量,减低了夺取政权的阻力。所以,当时曾经誓神劈愿,说建立新中国政权之后,就会组织联合政府,会分享权力,会推行民主,与其他党派共同执政。结果如何,昭昭青汗自然无法透过谎言来掩饰,但继续以铺天盖地的政治宣传及官方话语来误导群众,看来还是会有点效果的。因此,“政治协商”这个政治礼仪还是继续形式化地举行着,就算这些会议的实质内涵已经变成空洞不堪,甚至完全没有实质的灵魂。

所谓政治协商,经过中共建政初年的种种政治运动,特别是反右运动的打击之后,已经荡然无存。那些所谓民主党派,其实都只是空壳,完全失去了原本的民主诉求,成为了中共的附庸及啦啦队。而这样的所谓政治协商会议,还要在中共的领导下进行,过程中也根本就完全没有所谓协商的元素,只是一个政治程序,与在灵堂中打斋超度亡魂已经没有分别。唯一的分别,是里面的伪主角还要喜孜孜的接受这个安排,还要以自己是政协代表而沾沾自喜。

这样的所谓两会,一切都没有悬念。所谓会议,其实只是过场的仪式。与文明社会要透过制度性的议会程序来为公权力赋予认受性,可以说是南辕北辙。长期以来,在中共主导下的这些政治礼仪,就是要达到没有反对声音,就连投票结果都是统一举手,表达的意见也是高度一致,以为这样便足以显示那些人民代表,或那些所谓民主党派对中共权力层的绝对支持。这显然还未脱离封建帝王的思维框框,两会表现出来的格局,也与皇帝祭天或泰山封禅仪式没有分别。

虽然是如此,今年的两会前后,仍然可以看得出一些蛛丝马迹,得知这一群接掌权力的政治局常委、政协主席、人大委员长等等,在表面高度一致背后面对的暗涌。

今次会议,首先是民间的反应十分冷淡。“上头热、下边冷”的社会气氛清楚不过,任凭中共喉舌如何开尽马力作宣传,都掩饰不了。

在会议举行前席,早在去年的“中共二十大”就已经知道会落任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了国务院的仝人,在发言时说出一句“人在做,天在看”,虽然只是一个小动作,已足以说明习近平就算在党内也是不得人心,很多人都在期待着他的沉沦。

在会议举行期间,摄影机也拍到一幕,当与会代表循例向习近平鼓掌表示支持的时候,曾经出任国务院总理,政治威望甚高的元老朱镕基,一直没有参与这个既定的程序。有人解读为朱镕基以其威望向习近平展示了对现在这个局面的不满,也是对习近平个人的鄙视。

在一个被中共这个集团视为现代版本封建帝王祭天封禅仪式的两会,这些小动作,在无微不至的监视及操控底下,可以说是仍然提供了一些线索,足以让大家管窥这个新班子、这个政权,在未来的主政过程中,道路绝对不会平坦。就算两会这个只属过场的政治大戏演得如何唱造俱周,礼仪如何严谨细致,权势集团的政治把戏,始终还是有穿崩。

还是那一句:这种形式化的顺利或所谓“胜利闭幕”,又真的是意味着这个政权、这个国家的一切都如宣传中或想像中那么顺利吗?大家且拭目以待!

钟剑华
2023年3月16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