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贵”罕见冲热搜 中共这一反应不寻常?(图)

发表:2023-03-18 0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郭文贵 逮捕
郭文贵15日传出因诈欺罪而被美国警方逮捕的消息后,立即在海外引起轰动,几乎同一时间更窜上微博热搜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流亡美国的中国知名富商郭文贵15日传出因诈欺罪而被美国警方逮捕的消息后,立即在海外引起轰动,几乎同一时间更窜上微博热搜榜,民间在热议他为何被逮捕之余,更对他的为人感到好奇。

郭文贵纽约被捕 涉诈欺洗钱逾300亿

根据路透社报导 ,美国司法部已经证实郭文贵被捕一事,并指现年52岁的郭文贵及其财务顾问余建明(William Je)面临电汇诈欺、证券诈欺、银行诈欺和洗钱等共11项刑事指控,涉案金额超过10亿美元;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也出面表示正以证券诈欺罪名起诉郭文贵。

报导指出,郭文贵曾是坐拥数十亿的地产大亨,2014年逃离中国流亡后,成为对中共政府内部贪污行为直言不讳的批评者,目前仍被中共官方通缉。

美司法部则指出,郭文贵与余建明涉嫌透过一项投资计划骗取参与者资金,用骗来的钱来购买4000万美元豪宅、一艘价值3700万美元的游艇、一辆350万美元法拉利、2张3.6万美元的高级床垫等,当局已没收郭文贵6.34亿美元诈欺所得和靠诈欺所得购买的资产。

郭文贵流亡纽约期间,利用他身为中共政府批评者的声望,在网络吸引大众,当这些网友成为他的粉丝后,会被鼓励捐赠或投资郭文贵掌控的非营利组织或生意,包括他旗下GTV Media Group。

郭文贵恐面临100年监禁 国内火窜热搜

值得留意的是,郭文贵15日在曼哈顿联邦法庭出庭时拒不认罪,法官则要求他不能保释。郭文贵下一次开庭时间是4月4日。据检方透露,若全部指控都成立,郭文贵将可能面临100年的监禁。

目前郭文贵的律师尚未回应路透置评请求,余建明则仍在逃。

随着郭文贵被捕的消息从海外传回中国,大批网友在国内网络社交平台展开讨论,同时更窜登微博热搜榜

不过,比较特别的是,面对大陆民间的热烈讨论,中共官方的态度却显得非常低调。

在中国外交部本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路透社记者向发言人汪文斌询问有关郭文贵“十亿美元诈骗罪”一事,汪文斌先是停顿几秒,然后仅回应“我不掌握有关的情况”。但如今翻查中国外交部官网文字稿却变成“注意到了有关报导”。此举令人玩味。

还有中过网友发现,以“爆料中国高层内幕”著称的郭文贵话题,一度从中国网络禁忌出现爆款,相关话题一天时间总浏览量达到1亿人次。

郭文贵争议多 魏京生“当年支持他爆料错了吗?”

长期追踪郭文贵动态可发现,他在海外人士中存在争议。

也曾有海外媒体披露,郭文贵早年在中国依附权贵,从事房地产和金融等行业,并与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关系密切。在马建倒台后,郭文贵流亡美国,并于2017年开始在网络发起“爆料革命”,攻击王岐山等中共高层及社会名流,并宣布成立“新中国联邦”对抗中共。

独立作家慕容雪村在推特表示,“郭文贵被捕之后,估计大多数他的追随者会相继散去。不过,他所留下的这一地灰烬依然值得思考。最重要的问题是:郭文贵到底实现了什么成就?他的爆料革命对共产党的统治有什么影响?他的建国行动会加载史册,还是只是一场笑谈?”

曾支持过郭文贵“爆料运动”的海外民运人士魏京生也表示,“当年支持他爆料错了吗?现在有从共产党里反出来爆料的还要支持。诈骗犯罪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不能说坏就一切都坏,说好就一切都好。”

外媒:郭文贵歪打正着 起到打击中共作用

针对中国舆论对“爆料革命”的关注,独立专栏作家戈壁东对自由亚洲电台本表示,郭文贵创建的“爆料革命”,让很多中国民众看清了中共本质,并因此寻找抗共方法。

戈壁东认为,反共渠道有多种,而爆料革命作为其中之一,其宣传力度和影响力度显然超过很多反共组织,“这种情况下,出来郝海东、闫丽梦,很明确的反对中共的一些举动。因为客观上他们是名人,闫丽梦是病毒专家,他们的名人效应对号召大家起来反对中共,是有非常值得肯定的一个作用。”虽然戈壁东认为“爆料革命”本身存在很多问题,不过在某种程度上,他认为郭文贵是做了一件“歪打正着”的事情,的确起到了打击中共的作用。

王军涛也表示,郭文贵的出现打乱了共产党很多部署,“比如像爆料革命等等,后来催生了一大批网红,这个对于打击共产党、抢占海外舆论高地起了很大作用。他确实也把一些当初不关心中国政治,对中国不抱希望的人卷入了政治。”

不过,戈壁东强调一点,反共人士的最终目标就是建立宪政,把中国变成一个现代国家,而郭文贵并不能代表大家追求的反共事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