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俄的外包装?传将与泽连斯基会谈 (图)

发表:2023-03-14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普京与习近平在上合组织峰会期间交流
普京与习近平在上合组织峰会期间交流(图片来源: SERGEI BOBYLYOV/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4日讯】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最快将在下周,刚获第三个任期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访俄罗斯,并与俄国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会面,同时也计划要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进行首次视讯会谈。对此,外界普遍猜测,这次习近平可能会斡旋让乌俄两国停战,不过有分析人士却直指这仅是习近平访俄之“外包装”而已,以此来掩盖其访俄之“真正目的”。

中国外交部于俄国侵犯乌克兰战争满一周年之际,发表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之中国立场”,其提出12点声明,并呼吁尊重各国主权及停火止战,且启动和谈,可是通篇并未使用“战争”和“侵略”等字眼;同时没有明确谴责“侵略方”;亦没任何具体之的“停火建议”;甚至也未要求俄罗斯撤军,因此外界普遍认定中国仍然偏袒俄罗斯,并以怀疑态度来看待北京的“和平方案”。

北京于乌俄战争中的亲俄立场,使其陷于不利之处境,且多次受到美国方面的警告,不得军援俄国。而且美国及其盟邦对于中国的不信任感和紧张程度,可说是与日俱增。《华尔街日报》认为,习近平此次调节乌俄停止冲突,其目的是在以美国为首之西方国家与俄国之间寻求平衡,不过时事评论家王剑却认为,习近平并不是真正想斡旋乌俄战争,而他与泽连斯基通话一事,仅是为了给访俄之行做个包装而已。

据“希望之声”电台报导称,王剑于其自媒体频道“王剑美日观察”上提及,习近平和泽连斯基的通话动作,只是为了让习近平的访俄之行,看起来更像是为了乌俄战争所做的斡旋行为。经过一年的俄乌战争,已致使俄罗斯武器装备严重的短缺,而且在西方严厉制裁之下,俄国已不可能依靠国内军工厂来制造武器,以满足战争的需要。

王剑表示,乌克兰在拿到西方国家援助之武器后,将会非常快发起反攻,一旦北京向俄国来提供武器弹药,那么乌俄战争将会出现无法预料之结果。在习近平得到第三个任期之后,就已经开始进行处理对外关系中的之核心议题,也就是“如何站队”。若习近平访俄成行,这就已经意味着习近平已做出了与俄国站在一起,而对抗西方国家之决定性战略决策。

中国在两会期间,习近平与中国外交部长秦刚齐声严厉地批评美国。对此,王剑称,北京一向不会直接攻击美国政府的,这也是北京维持与美国关系的一个主要方式。而现今北京却指名道姓的攻击美国政府,这似乎反应出习近平对美国关系的绝望,促使习近平和普京结盟的一个核心原因。俄国一直被中(共)国视为非常核心之战略伙伴,因此,确保普京政权之存续,已成为习近平的政治诉求。

王剑认为,作为一个独裁者,若普京政权崩溃,那么对习近平而言,将是一个很严重的政治冲击,因此维持普京政权之存续,对于习近平个人利益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使得北京利用斡旋乌克兰战争来作为习近平访俄的一个包装,将其包装成为一个外交斡旋,不过俄罗斯完全不同意。这已经说明了“在习近平访问俄国的问题上,中俄两国有不同步之战略利益。”

王剑表示,若习近平访俄能够成行,北京将会支持俄罗斯,并与俄罗斯结盟。如果不是如此的话,普京不会做这么多的工作,且要求习近平能够尽快访问俄罗斯。因此美国与西方将会对于习近平采取超乎想像之制裁。其中包括了COVID-19溯源,这将是一个核心的反制措施,对于中方而言,具有“核弹”之效果。近期这个议题被美国再度提出,其原因即是“习近平访问俄罗斯。”

王剑进一步指出,美国与西方国家将对中国在经济与金融方面进行严厉之制裁,届时将使中国的出口面临另外一个冲击。此外还会于经济上加快脱钩之步伐、在军事上对中共施压,以及于外交与地缘政治方面的全面孤立,北京将会因习近平的访俄之行付出惨重之代价。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