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做一事胖20公斤险洗肾 医师列十大肾脏警讯(组图)

作者:隅芯 发表:2023-03-13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除了过高油盐糖的饮食,含糖饮料同样是加重肾脏恶化的因素。
除了过高油盐糖的饮食,含糖饮料同样是加重肾脏恶化的因素。(图片来源:Pixabay)

肾脏专科医师洪永祥3月9日透过脸书专页《洪永祥医师的慢性肾衰竭攻城疗法》发文提醒民众,含糖饮料与过高油盐糖饮食是加重肾脏恶化的因素,一定要回到健康饮食。在此之前,医师已发文提及国人肾脏病十大症状排行榜,让民众知悉出现哪些状况,会使自己的肾脏出现问题,恐引发洗肾危机。

吃太甜恐导致洗肾

医师洪永祥在文中表示,一名男大生在高中罹患轻微的肾丝球肾炎,在就医服药后控制良好,但却因大学赴台南就学,4年时间没回诊还常喝含糖饮料,不只体重飙升20公斤,还造成痛风与中度脂肪肝,连肾脏功能都急速恶化,差点洗肾。

医师提醒民众,高油盐糖都是非常危险又伤肾的食物,吃得太咸会导致高血压,而高血压的确是造成洗肾的常见原因。不过,台湾目前第一伤肾的饮食应该是吃太甜,吃太咸已经退居第二,如今台湾有46%左右的洗肾患者是因为糖尿病所产生的并发症导致了肾脏功能损坏,是导致洗肾的第一名原因。

洪永祥医师3月1日透过脸书发文分享国人肾脏病常见的十大症状排行榜,并表示,慢性肾衰竭早期几乎没有症状,或是有症状却很容易被忽略。而这次分享的国人肾脏病常见的十大症状排行榜,并不是根据严重程度,而是根据出现的频率来做排名。“当这肾脏病十大症状如雨后春笋般一个一个出现时,通常离洗肾就不远了。”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出现了哪些症状就要小心了。

医师表示,台湾目前第一伤肾的饮食应该是吃太甜,吃太咸已经退居第二。
医师表示,台湾目前第一伤肾的饮食应该是吃太甜,吃太咸已经退居第二。(图片来源:Pixabay)

国人肾脏病常见的十大症状排行榜

第十名:腰酸背痛

肾脏在腰部两侧,当肾脏出现问题时,通常导致腰部出现腰酸背痛的症状。但这不是很常见的症状。比较容易出现在多囊肾、泌尿道感染或是泌尿道结石及先天性肾脏病导致的肾水肿或是自体免疫疾病肾病变,例如红斑性狼疮、类风湿关节炎、僵直性脊椎炎等。

第九名:皮肤搔痒与皮肤变黑

肾脏功能障碍会引起皮肤搔痒与变黑的症状,这种症状多是因身体中的代谢废物无法正常排出所导致。通常是出现于肾衰竭晚期的症状,常见于糖尿病、血磷、副甲状腺过高或是吃了过多的加工类食品及重金属等。

研究显示,肾脏功能衰退肾友时常出现皮肤搔痒的症状,特别是在晚间会更加严重,甚至会出现一颗颗如同青春痘般剧痒无比的尿毒痘(学名为穿透性毛囊炎),擦一般药膏都无效,需要专门的肾脏专用乳液来长期保养或是要去皮肤科照光治疗。尿毒搔痒症状通常在开始洗肾后会大幅降低。

第八名:夜间频尿

夜间频尿定义指入睡、起床的那次排尿不算,晚上睡觉期间有起来排尿超过一次,就算是夜间频尿。

慢性肾衰竭的夜间频尿通常容易出现在小腿肌肉无力合并下肢水肿,白天平常水积在下半身,睡觉躺平时下肢累积的水会大量回到身体进入血液循环,这类似你睡前喝大量的水一般,晚上就一直起来上厕所。夜间频尿又会导致睡眠品质下降,睡不好夜间抗利尿激素分泌下降无法浓缩尿液,就让夜间频尿更恶化,如此进入恶性循环。

第七名:气喘胸闷

肾脏功能衰退还会引发呼吸困难、气喘胸闷的症状。这种症状通常是因为体内水分与尿毒素无法正常排出所导致的心肺功能衰退,例如肋膜积水、肺水肿、心脏衰竭、心律不整、心包膜积水等,进而引发呼吸困难的症状。

第六名:肌肉抽筋

肾脏功能衰退常会引发肌肉抽筋的症状。这种情况通常是因为体内的电解质不平衡与肾脏病限制饮食导致营养素不足,例如低血钙、低血镁等,再加上贫血导致肌肉氧气供给不足与尿毒素造成的血液偏酸,都会容易导致抽筋症状,好发于老年人与糖尿病肾友。

第五名:下肢水肿与泡泡尿

下肢水肿合并泡泡尿最可能出现在各种严重的急慢性肾丝球炎的肾友身上。因为长期肾丝球发炎导致蛋白尿流失,除了有泡泡尿之外,也容易造成血液中的白蛋白偏低,这时即使肾丝球过滤率分数还很高,但会很早就出现严重的下肢水肿。

至于非肾丝球炎的肾友,例如糖尿病、高血压或是痛风所引起的肾病变,通常到了肾丝球过滤率低于30分,许多肾丝球被破坏时,就会出现泡泡尿与水肿。

第四名:高血压

高血压是慢性肾衰竭患者非常常见的症状,有些甚至出现于第三期,肾脏是调节血压的关键器官之一,肾脏可以经由调控水分、电解质与肾素血管张力素系统来调控人体血压,当肾脏功能受损时,会影响身体对血压的调节能力,进而引发肾因性高血压。高血压是肾脏功能障碍的非常常见的症状之一,亦是导致肾脏疾病进一步恶化的主要因素之一。

第三名:贫血头晕无力

贫血头晕无力几乎是每位慢性肾衰竭都会出现的,肾脏会分泌红血球生成素去刺激骨髓造血,是身体中产生红血球的关键器官之一,当肾脏出现功能衰退,体内红血球生成素浓度会降低,骨髓产生红血球的能力会下降,加上血液中尿毒素会破坏成熟的红血球,减短红血球的寿命,进一步引起肾因性贫血。女生通常会比男生更早出现,通常在第三期开始出现,男生通常到第四期才出现。

第二名:恶心呕吐

恶心与呕吐,几乎是到末期肾病变都会出现的尿毒症状。也是不得不洗肾的原因。如果没有洗肾把尿毒洗掉可能会一直恶心呕吐,最后连一口饭都无法进食。人体内血液中的尿毒素当然是嘴巴吃进去的食物代谢所产生的,当体内的代谢废物无法正常排出,身体就不准你再进食,通常严重贫血、糖尿病与原本就有肠胃疾病者恶心呕吐症状会更早出现。

第一名:严重的疲累感

因为尿毒持续累积、贫血、酸血、电解质异常导致人体处在严重的疲累状态,这种疲劳是无法依靠休息恢复的,这类似一直处于重感冒时期的疲累,头重、头晕、脑雾不清爽。严重的人甚至嗜睡与昏迷,疲累感跟肾功能的严重成正比,容易发生在贫血严重、糖尿病与高龄大脑退化活动力不佳的肾友,这种疲累感会随着尿毒素的增加而更加剧烈。

最后,医师表示,如果已经出现了一到两个症状,不见得是肾脏的疾病,但需要医师来监别诊断,但若同时出现了三个以上的症状,罹患肾脏疾病机率大大增加,五个以上就几乎离洗肾的日子不远了。如果你出现以上症状,建议尽快前往医院进行检查,以确定是否存在肾脏功能衰退的问题,及早治疗以避免将来洗肾噩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