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外贸数据出人意料:出口断崖式下跌(图)

发表:2023-03-08 0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3月8日讯】众所周知,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出乎意料的是,兔年伊始,外贸出口就掉了链子。

3月7日,中国海关总署最新公布了前2个月数据。据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6.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8%。其中,出口3.5万亿元人民币,增长0.9%;进口2.68万亿元人民币,下降2.9%;贸易顺差8103.2亿元人民币,扩大16.2%。按美元计价,今年前2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8957.2亿美元,下降8.3%。其中,出口5063亿美元,下降6.8%;进口3894.2亿美元,下降10.2%;贸易顺差1168.8亿美元,扩大6.8%。

外贸出口大幅度下滑,美国作为中国最大的客户,自然脱不了干系。数据显示,2022年12月末,美国制造业订单就同比减少40%,接近腰斩!

受今年新年不少工厂“放假早、开工晚”等周期性影响,中国前2个月进出口数据明显下降。不过,经历了疫情下外贸普涨的企业个体,感受到今年的压力陡升是不争的事实。和过去两年的同期数据相比,今年开年的挑战之大由此可见一斑。海关的历史数据显示,2022年前2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按人民币计,下同)同比增长13.3%,其中出口增长13.6%;2021年前2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2.2%,其中出口增长50.1%。而今年呢?

抛开2021和2022年因疫情因素带来外贸普涨以及2020年初的异常情况,2019年前2个月,中国进出口同比增长仅0.7%,其中出口增长0.1%,进口增长1.5%。看起来,今年的开局更像是疫情前一年的状态。

开年至今,深圳盐田港码头、上海港、宁波港、南沙港都出现了集装箱空置的情况,再也没有了过去繁忙的景象,这在往年是难以想象的。更过分的是,据权威媒体报道,上海港码头的空箱都堆满了,很多都堆到太仓去了。缺少海运需求,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已直线下跌超80%。而从最新的外贸数据来看,空箱堆积不可避免地是受到了外需持续收缩的影响。

深圳盐田港、上海港等多个大型港口都出现了集装箱空置的情况
开年以来,深圳盐田港、上海港等多个大型港口都出现了集装箱空置的情况(网络图片)

大量集装箱空置的背后,是开年以来外贸出口的断崖式下跌,这一切都反映在集装箱租金价格上。昔日一箱难求的情况,如今变成了大规模的空置。

外贸出口骤降的背后,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全球经济进入衰退通道。2022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就出现了衰退的迹象。三年疫情叠加俄乌冲突,美联储不断加息,欧美财政赤字高涨,世界经济利空不断,中国外贸自然不能独善其身。

2、贸易战后遗症显现。受此影响,2022年,中国已降至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而欧盟也取代了中国,成为了美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在芯片、移动互联网等高新技术领域,更受到美国全方位限制,充分说明了中国经济的最大短板。去年下半年,华为的任正非不得不再次发出寒冬预警。在这次预警中,他认为未来十年将有可能是一个非常痛苦的历史时期,全球经济将持续衰退,未来3到5年内都不可能转好。

3、脱钩进行时,重塑供应链。实际上,亚洲的日本、韩国很多企业早已经转移了产能,在华投资20年的东芝33家工厂全部关闭,索尼则打算把中国90%的产能转移到泰国。三星在越南投资了数百亿美元,之前在中国的产能基本都转过去了。欧盟在东南亚的投资从2019年的61亿欧元上涨到2021年的265亿美元,增长强劲。

2022年越南外贸总额7325亿美元,同比增长9.5%,继续创下新高,可以说是蒸蒸日上,越南的第一大出口国恰恰就是美国。

苹果公司更是如此,大部分手表在越南出厂。而富士康、立讯这些苹果生产链企业,也紧随其后在越南设厂,代工更多的iPad。而苹果打算把印度当作最重要的生产点,产能从现在的5%,提高到25%。戴尔也计划于2024年开始旗下所有产品将不再使用在中国生产的半导体零部件,并且目标是在2025年将50%的产能完全移出中国。

4、美国制造业回流初显成效。美国制造业回流从2009年就开始提出,之后回流美国的企业越来越多。尤其是自动化、智能化工厂的出现,让劳动力成本更高的美国,有了更多机会。

看了上面提到的几个导致中国外贸出口骤降的关键因素,再联想到中国劳动力人口的大幅减少,以及国内政策面的飘忽不定,你觉得中国今年的外贸形势会乐观吗?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