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专家易富贤:中国时代已经结束(图)

发表:2023-03-05 0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胎化 二胎 中国 老人
中共一胎化政策遗毒、生活成本提高与晚婚趋势,使得当局不得不承认中国人口开始萎缩。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5日讯】中共一胎化政策遗毒、生活成本提高与晚婚趋势,使得当局不得不承认中国人口开始萎缩,更较中国与联合国预期的提早9年发生。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分校人口学家易富贤指出,这个说法并不夸张,因为这意味中国所有的经济、外交与国防政策,都是以错误的人口数据为基础。

易富贤投书全球知名评论网站“Project Syndicate”称,中共政府的经济学家预测,到2049年,中国人均GDP有望达美国的50%,甚至75%,而整体GDP将增长至美国的2倍或3倍。而该预期是假设中国人口在2049年为美国的4倍之多。

不过,实际数据却截然不同。他指出,假设中国的生育率幸运的固定在每名妇女1.1名孩子,那么2049年其人口约为美国的2.9倍,其人口与经济活力的所有关键指标都会差很多。错误的预测不仅影响中国,也会引发地缘政治的蝴蝶效应,最终恐摧毁既有的全球秩序。

标题为<中国时代已经结束>的文章说,人口老化将永久拖累中国经济。意大利的经验显示,“扶养比”(64岁以上人口除以15至64岁人口)与GDP增长有强烈的负面关联性,中位数年龄与64岁以上人口比例亦然。

1950年代,日本的中位数年龄是21岁,美国为29岁,一如意料,日本享有多年较快的经济增速。然而到1994年,日本的壮年劳动力(年龄15岁至59岁之间)开始下滑,而美国的劳动人口预计到2048年才会下降。 1992年,日本的中位数年龄高出美国5.5岁,其扶养比开始超越美国,好不奇怪,自那以后,其GDP增长一直低于美国。

至于中国,1980年中位年龄为21岁,较美国小8岁。但2012年,中国的壮年劳动力开始萎缩,2015年其GDP增长已降至7%,去年放缓至3%。从1962年至1990年,每年平均2340万的新生儿使中国成为“世界工厂”。

然而,即使中共官方夸大数据,去年其出生人口也仅956万人,恐导致中国的制造业持续下滑。

文章指出,1975年中国人口是印度的1.5倍,即使中共官方数据夸大,其去年人口14.11亿已少于印度的14.17亿。

事实上,印度人口10年前已超越中国,且到2050年其人口将是中国的1.5倍,中位年龄为39岁,较中国的57岁整整年轻一个世代。

到2030年,中国的中位年龄将高出美国5.5岁,至2033年,其扶养比将开始超越美国。

2031年至2035年,中国的GDP增速将开始落后美国,在某一时点,其人均GDP将难以达到美国的30%。如果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地位将被超越,那会是印度,而非中国。

中国正大举投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以抵销高龄化对经济的冲击,然而,这些努力只能到此为止,因为持续创新依赖的是年轻的心智,同时机器人不会消费,而消费正是任何经济体的重要推力。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