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穷人思维”正在慢慢毁掉你!(图)

作者:千帆 发表:2023-03-05 1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個「窮人思維」正在慢慢毀掉你
你有什么样的思维就有什么样的人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穷人向神抱怨命运的不公平,说自己每天很辛苦却生活很苦。但有钱人每天不用干活还有花不完的钱。神问道:“要怎样你才觉得公平?”穷人说:“要让富人和我一样穷,乾一样的活。”神同意了,把富人变成和穷人一样的穷,并给了他们两个人各自一座煤山。

穷人习惯做苦力活,很快挖了一车煤,卖了钱,然后花掉。而富人把换来的钱只买了几个馒头,其余的钱省下来,第二天拿这些钱雇佣两个人帮他挖煤。日复一日,富人雇的人多了,挖的煤更多了,赚的钱也越多了。一个月后,穷人只挖了煤山的一角,赚来的钱都买了好吃好喝的,基本没有剩余。而富人把剩余的钱都用来雇佣别人挖煤,结果越挖越多,赚的也多,自己就不用亲自挖煤了,甚至还雇佣一个经理去管理挖煤的工人,富人很快又变成啥都不用干,还有花不完的钱。

很多时候,贫穷的根源并非在于食物和金钱的亏缺,也不在于其他的外部条件,而在于自己难以改变的思维方式和行事习惯。只要有穷人思维,就算做富人的事情也是穷人,穿富人的衣服也是穷人。这些穷人思维特征,你是否躺枪?

1.浪费时间却不掌握拿得出手的才能。忙着内耗、嫉妒、攀比、奶头乐、瞎晃悠、出卖廉价劳动力、低水平竞争,由于没时间锤炼技能,因而无法在任何领域里做到无可替代。

2.视野狭窄,缺乏可行的方法论。不知道一件事最好和最坏是怎样的;没人指导,只能自己瞎摸索,在可以直接继承的基础领域浪费大量时间去开荒。

3.试错成本高导致不愿尝试新事物。穷人的财务不容许做犯错的尝试。很多成功人士有很大的试错成本,他们失败了八九十次直到成功,而穷人只有失败两三次的成本甚至没有,所以穷人成功率低。

4.容易玻璃心。穷人没钱没地位没话语权,各地方都被人欺压,所以内心敏感,自尊心强。穷人的周围环境包括亲生父母也都是穷人,他们在贬低、压迫、匮乏、掠夺的环境下长大,更容易自卑、放弃、不尝试、不挑战、不承担责任、贪图小利、说话尖刻。碎玻璃心能扎死人,穷人在一起就是互害,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好,所以收获财富的机会比富人少。

5.不肯付出,难以获得贵人的帮助。以上泥潭般的环境使穷人习惯性地没有边界感、占便宜、不肯等价交换、不尊重别人的付出,只想白嫖,跟别人谈善良,谈感情,唯独不谈价值,用道德感情要求别人付出,捧高踩低,喜欢吹牛,追逐短期利益,不承担责任。这种人不是傻就是坏,更大概率是两者都占。在成熟社交中,这些劣习很容易被识别,然后被排斥。最后穷人链接不到比自己强的人,即使撞大运短暂交集,人家也得赶紧跑路,除非烧高香能认识到蔡天凤。

6.缺乏长期目光。由于经常要面临短期生存压力,比如下个月的房租、房贷,甚至明天的面包,穷人的时间和资源更稀缺,难以兼顾健康和更长远以及可持续的领域。即使突然暴富,也会因缺乏长期规划的思考习惯,因而很容易把钱都挥霍掉。

7.缺乏信息,不了解社会规则,更容易被规则剥削。不熟悉各种规则,不懂筛选的逻辑,不知道礼仪和人脉关系,听不懂言外之意,不了解生态链关系,在规则熟悉度上处于劣势。大多数穷人要比富人的认知晚20年。富人15岁就懂的道理,穷人要35岁才看懂,更有甚者,一辈子都看不懂的大有人在。穷人的身边这种人很多,不信可以自己去看看。

8.陷于廉价多巴胺,追求短期的感官快乐。由于生活困苦,对于短期感官快乐的渴求更高,又没资源培养长期的爱好,比如欣赏一幅画,读懂一篇论文等,于是陷入廉价网络爽文、肥皂剧、八卦、热点、朋友圈等,甚至暴食暴饮。由于长期积累,结果对自己的精神毫无益处。

9.在现实里缺乏正确反馈,容易沉浸于脑补和幻想,加上现代观念宣扬人人平等,穷人一穷就闹,认为是社会对自己造成不公。所以穷人很难脚踏实地的做事,连最简单的实践对他们来说都很难。他们更爱把提升自己或赚钱的时间和精力花在“黑命贵”运动上,以为竞选出一个总统就能帮自己摆脱贫穷状况。所以穷人都爱闹革命。

10.容易陷入投机。人习惯于把无法认知的规律归结于命。(当然对于真正命运的理性认识,那是超越穷人和富人的更高层思维。)而穷人无法认知的领域更广,于是更陷于一个广大的无知领域,不做可以量化的努力,而是通过赌博、铤而走险、怪力乱神来寻找他们的路。穷人喜欢一夜暴富,却往往成为被收割的韭菜。富人的财富不仅仅是豪车豪宅,也不仅仅是乱七八糟的古玩文物。富人的财富来源有很大的部分是引导穷人去买奢侈品,玩赌博,做各种投资,从而去对他们进行收割,

虽说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但是一半尽人事,一半听天命,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有可能你的命运就是需要你努力提升自己一把才能改变。如果不改变思维,神明也帮不了穷人。很难想象一个持续提高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持续提升技能的人会一直穷下去。

物质的贫穷能摧毁你一生的尊严,精神的贫穷能耗尽你几世的轮回。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吃过的苦会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你的认知,悄悄帮你擦去脸上的无知和肤浅。其实穷不可怕,可怕的是被固化的穷人思维,而且会在家族中遗传下去。你有什么样的思维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

很多人啥都没开始干呢,就开始一切从简了,什么晒晒太阳也很快乐,这是喜欢晒太阳吗?这是懒。只有经历过撕咬、返璞归真才有意义,只有大佬才有资格谈论淡泊名利,说最简单就是最幸福。你要说我虽然没钱,但我每天很开心,我说你身上绑着一个随时会爆炸的定时炸弹,没有抗风险的能力。

当你没有价值时,别人会肆无忌惮地伤害你。不开心、害怕、失落是因为自己的内核不稳,不够强,害怕失去,说穿了是因为拥有的太少。有人问,当我有钱了,变强大了,周围的亲朋好友会对我另眼看待吗?当然不是,毕竟咱不是世界的主角,大家不是围绕你转的,但等你变优秀变富有,你才懒得在乎别人的看法,这就是强者的世界,到时候你再谈谈晒晒太阳、简单就是幸福之类的也不迟。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