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务院前所未有的改组 经济最大风险出现(图)

发表:2023-03-03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指政治体制才是中国经济的最大风险。
分析指政治体制才是中国经济的最大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两会”将在北京召开,中国国务院大规模改组,据悉,新任总理李强将带领四位副总理亮相。“清零”防疫政策重创经济后,分析指政治体制才是经济的最大风险。

北京当局将在3月5日开始召开“两会”,即人大和政协的会议,料将会有更多经济与金融政策公布,特别是今年的经济目标尤为引发外界关注,因为国务院将换届,即将卸任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最后一份《政府工作报告》,未来经济政策是否生变?

届时将公布GDP(国内生产总值)目标和其它经济指标。分析人士普遍预计,北京当局将宣布5%左右或以上的GDP目标,这比去年实际达成3%的增速回升(去年初公布的GDP目标是5.5%左右)。另外,也将公布通货膨胀、就业和财政赤字目标。通货膨胀率普遍预计将保持在3%左右的水平,预计可能会扩大其财政赤字规模和赤字率。

其它包括新任总理等在内的公告,也将在接下来的一两周内发布。北京当局尚未公布完整公告的时间表或结束日期,“两会”期将于3月17日结束。

摩根大通分析师表示,当局对国务院的改组将是前所未有的,预计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财政部、中央银行、银行与保险业监管机构和证券监管机构将有新的负责人。

“两会”将正式确定新任总理、副总理和各部委负责人。这些职位通常会分配给中共的高层人员,在去年秋季的中共二十大后,新的领导班子中充满了忠实于习近平的人员。习近平将在本次人大会议上获得史无前例的第三个国家主席任期;而李强有望成为新总理。

3月3日,香港媒体和英国媒体报道,认为新任总理李强将带着四位新的副总理(丁薛祥、刘国中、何立峰、张国清)首次亮相。李强将给外界呈现怎样的个人风格与施政形象,又将如何应对中国经济、外交、本届政府施政目标、台湾和香港等问题,在“两会”闭幕之后的总理记者会上会揭晓答案。

李强始终被舆论贴上“习近平大管家”的标签,此标签源于其在担任浙江省委秘书长期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正是习近平。2002年至2007年,习近平担任浙江省委书记,长达五年时间里,李强一直是他的下属。

从李强的言论或可以看出其施政风格,例如,早前谈及政府与市场关系时,李强特别提到了“三只手”,即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社会自治之手。他说,不光要充分发挥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决定性作用,还要让政府这只“有形之手”更加有效。

不过,自从北京当局放宽疫情封控措施后,习近平及国务院各部委多次表态振兴经济,希望借此提振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信心。但是,中国经济复苏艰难,企业停摆、外资撤离的消息也不绝于耳。目前,北京当局还是希望采取以投资拉动经济的模式。这降低了外界对中国经济在“清零”防疫政策转向后反弹的期望,国际投资者也因此转变了投资策略。

也有观察人士指出,中国政治体制才是其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

独立时评人蔡慎坤在推特发文表示,与往年换届不同,这次李克强整个经济团队全部走人,包括副总理、财长、发改委主任、央行行长、税务总局局长,以及工农中建四大银行董事长等,这种换届为四十年以来罕见。一帮经济素人跃跃欲试,未来经济政策外界无法做出判断,连长期从事经济问题研究的专家也感到困惑。这种混乱状态对经济发展无疑构成严重伤害。

据美国之音此前报道,独立经济学者、牛津大学中国中心研究员乔治·马格努斯(George Magnus)认为,“问题并不是如果中国的年增长率达到3%或5%是不是更好,而是一个列宁式的国家能否达到这种增长.....这里的问题并不是我们是否希望中国增长多少,而是它能否在政治上进行改变以达到更好的增长。如果它不行,那么无论我们希望还是不希望,它都会衰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