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香港沦为北京白手套 欧美不会坐视不理(图)

发表:2023-03-03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表示,香港沦为北京白手套,欧美不会坐视不理。(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分析表示,香港沦为北京白手套,欧美不会坐视不理。(摄影: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3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过去4年以来,贸易战、俄乌战争等事件导致中美关系不断破裂,香港亦被牵扯其中。2020年5月《香港国安法》实施前夕,时任总统特朗普宣布取消香港的特殊贸易地位。去年6月,美国制裁四间香港注册的公司,指他们涉支援俄罗斯军事行动。近日,新成立的美国国会众议院“美国与中共战略竞争问题特别委员会”举行首场听证会,再次提及对香港的制裁。分析认为香港沦为北京的白手套,欧美必然不会坐视不理。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美国与中共战略竞争问题特别委员会”2月28日举行首场听证会,委员会主席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高调评论香港事务,呼吁委员会提出多种方法制裁香港,包括针对美国和香港之间的经贸往来。

香港有线电台前台长颜宝刚在《财经自由讲》节目中表示,过去数年中美关系逐步恶化,日前双方关系有望解冻,因为间谍气球事件又突然冰封,甚至进一步撕裂。而中美之间的另一个撕裂因素则是俄乌战争,他表示,中共立场暧昧,期间又不断有媒体、智库爆料指中共暗中支援俄罗斯,令西方不满。

而香港在其中也扮演一个角色。去年香港成为俄罗斯第七大贸易伙伴,颜宝刚指,大陆出口至俄罗斯的很多半导体都经由香港运出,此外俄罗斯的石油运输、石油保险及石油金融服务都由日内瓦转来香港做。

去年6月美国商务部辖下的工业与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BIS)宣布,制裁六间支持俄罗斯的军事行动的实体,其中四间为香港注册的公司,世捷达物流、信诺电子、金派科技及维科电子。

颜宝刚认为虽然香港不会因此马上成为西方制裁的目标,但相关公司会被列入黑名单,而且这一名单会越来越长。

在经济层面,他相信未来美国企业会进一步撤出中国市场,中美逐步切割将成为今年的主旋律。“这不只对金融市场造成影响,还会影响整个经济发展。”

谈及香港被制裁的风险,颜宝刚提及去年港府在《施政报告》中发表的《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香港首位大陆长大、不谙粤语的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公开表示,香港要研发第三代芯片,而目的就是“为国家服务”。

颜宝刚指,很明显这是以“白手套”模式将香港科技产业公有化,纳入政府管辖之下。他认为欧美国家密切关注香港如何研发第三代芯片,及该项目如何“为国家服务”;不止芯片,香港其它产业“服务国家”的角色也会被欧美所关注。

同做节目的财经评论人利世民表示,西方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并非这一、两年才有,2014年后似乎已经发生。他透露一位香港朋友当年在网上聘用一名俄罗斯人帮手写程序,之后汇钱给对方支付酬劳。就因为这一次向俄罗斯的转账,朋友整个银行账户被冻结。香港银行方面表示,不再做朋友生意。最终不只是那笔钱汇不过去,这位朋友也开不了银行户口了。结果朋友将公司转去新加坡才可以继续营运。

由2014年香港对俄罗斯谨小慎微,到2022年香港政府锐意成为俄罗斯的贸易伙伴,利世民认为欧洲和美国政府不会对这些坐视不理。

他解释,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导致他们本国利益亦受到伤害,尤其欧洲。如果香港政府想伺机坐享渔人之利,欧美是不会袖手旁观的。他感叹,以前香港被认为是西方自由社会的成员,短短几年就不再一样。

他又指,北京越强调要放弃冷战思维,反而代表现在就是冷战格局。那么香港在北京操控之下,没有其他选择余地,只能向中俄阵营靠拢。所以香港官员经常把“背靠祖国”四个字挂在嘴边,不过他指出,事实上早年香港经济腾飞不是“背靠祖国”,而是“祖国”要靠香港来打通西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