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频传部分缺药 王必胜:陆续恢复供应(图)

发表:2023-02-27 1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s
卫福部次长王必胜表示有15类已陆续解决药品短缺问题品项。(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泽旭综合报导)台湾医界传部分药品频缺,药师公会副秘书长陈玉莹日前证实,约有30几项药品断货,需要寻找替代药品。对此,卫福部次长王必胜今天(27日)公布,有15类已陆续解决药品短缺问题品项,多数药品3月前后恢复供应。

据中央社报导,卫福部上午举行记者会说明,有关近期备受关注的台湾缺药问题。王必胜表示,缺药原因复杂,包含原物料短缺;输入药品因国际需求增加、成本考量,国内市场较小,国际竞争力低,导致降低输入数量等;输入药品运输延迟,无法掌握输入时间及数量;药品分配、用药习惯及药价等诸多问题。

王必胜指出,目前已陆续解决缺药问题,其中,软便剂“氧化镁锭剂”短缺是因应业者通报缺工,食药署已核准其他业者专案制造,春节后每月合计生产3000万锭,以健保月用量约2000万锭进行评估,数量足够每周分批供应,逐步缓解临床端需求。

王必胜说,含有Amoxicillin成分的单方抗生素药品,健保月申报用量约500万颗,因应近期呼吸道疾病增加,食药署协调国产业者增加生产,1月及2月已分别供应1500万颗及1200万颗,预计3月可供应约2200万颗。每周将分批供应,缓解临床需求。

王必胜表示,含有Domperidone成分的儿童止吐栓剂,健保月用量约4万锭,因应部分业者停止生产出现短缺,已协调其他国产厂商协助增加生产,自3月起,可依订单供应最多达12万锭。目前食药署也已将替代药品资讯公布及转知相关医学会,因属儿童少量用药,健保署将专案处理。

王必胜表示,肠胃用药“Lansoprazole口溶锭”以及含有Minoxidil成分的降血压药品,皆是因国外原厂供应问题,造成全球皆有缺药情形,肠胃用药预计3月初恢复供应。当前临床端亦有同成分、同剂量口服药品可供替代;降血压药品则是食药署经启动公开征求,2月核准其他厂商专案进口药品,预计3月中开始供应,以补足缺口。

另外,近期也传出现短缺的破伤风疫苗,食药署也已核准2家药商专案进口。食药署自1月陆续完成破伤风疫苗封缄检验,现有库存仍有20万支,预计3月仍持续有破伤风疫苗输入。

据TVBS报导,陈玉莹25日受访表示,医院端确实有缺药情形,包括降血压药、抗凝血剂、肌肉松弛剂等,都已暂时缺货或断货。

陈玉莹指出,其实国内不时会发生药品短缺状况,原因包括气候变化、猪瘟疫病等大自然环境影响,导致药品原料缺乏,但如果未来持续有缺货情况,就会找相同成分或其他厂牌的药品替代。

陈玉莹也说,缺药情形发生前,厂商一般都会提早让医院知道,即时发动应对方案,政府也设有缺药平台,掌握缺药讯息,一旦药品缺货或断货问题持续,也会由政府透过专案进口替代。

据联合新闻报导,高雄县医师公会理事长王宏育分析缺药原因,他认为,每年健保总额的药费成长率须与医疗费用成长率一致,但药费成长一定比医疗成长高,所以药费总额势必要增加,才能解决患者的用药问题。

王宏育也表示,再者是健保署在药价制定需要再衡量,避免药商因无利润不愿生产。如肺结核的第一线治疗用药“卡纳霉素”(Kanamycin)针剂的厂商向立法院卫环委员会陈情,健保给付价17元,因不符成本而请健保署、食药署协商。过程询问“卡纳霉素”成本价多少钱?厂商回答27元,官员即说那健保价就调整至27元,但27元仅是成本价,导致厂商在无利润情况下,生厂意愿低落。

王宏育指出,药品核价应参考邻近国家日本、韩国等,不能把所有药品压在最低价,如此也会造成许多国际新药不愿进入台湾,而国产药厂也因没有利润而不愿意生产,且目前国内学名药的原料药高达50%来自中国大陆,印度占30%,政府应协助药厂稳定取得原料药且兼顾品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