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返乡是大凶兆 基层政权将最先崩溃(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3-02-23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后两三代农民工,总数以亿计,他们都将生命消耗在工厂的生产线上
前后两三代农民工,总数以亿计,他们都将生命消耗在工厂的生产线上。(图片来源:Guang Niu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23日讯】习近平要重启经济,空有口号没有对策,经济还在水深火热之中,又因气球事件与美国对抗升级。王毅去慕尼黑空手而回,而春节后的报复性消费又成了水月镜花。

往年春节后是农民工回城的热潮,高铁与长途汽车人满为患,今年春节过后,农民工却纷纷“执定行李”回老家。原因是在沿海大城市找不到工作,有工开又收入太低,不堪城市生活压力,唯有选择回乡去等待机会。

在珠江三角洲与长江三角洲这些农民工集散地,街上竟出现成群露宿者,有瓦遮头的住在一间房四五张碌架床的恶劣环境,日复一日,手边的钱有出无进,挨不了多长时间。

农民工找不到工作,一是外资撤得多撤得快,私企也因订单枯竭而撑不下去,少数有订单的因成本上升售价下跌而面临绝境。农民工在城市开支浩繁,而乡下老小还要维持生计。

工资太低等于白做,要等工资高又望眼欲穿,每天遭遇现实打击,到最后只好认输,其中种种苦涩,只有身历其境者可以体会。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前后两三代农民工,总数以亿计,他们都将生命消耗在工厂的生产线上,没日没夜加班,赚取微薄的工资,改善个人和家庭的生活。中国改革年代,无疑为他们打开了一扇改变命运的大门,可惜四十年过去,一切又打回原形,他们又回到破败的乡村

四十年来,农民工的生活与观念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基本上已经城市化了,有的甚至在城市成家立业,虽然做的是低端的非技术工作,但城市的光鲜和繁华对他们产生巨大的诱惑,他们对“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耕作生活,已完全没有概念。

视频里看到的农民工,早已不是衣衫褴褛蓬头垢脸的苦力,他们都穿得相当体面,言行举止像一般城市青年,身边的背包旅行喼都是时兴款式,他们也早已习惯了上超市、叫外卖、逛商场、留连网络这种城市生活,这些早已城市化了的人,早已回不到过去。

他们已不懂得干农活了,也经不起日晒雨淋、脸朝地背朝天的辛苦劳作,他们回到乡下不是回归土地,只是坐吃山空,消耗手边仅有的积蓄,然后望天打卦。

大城市的工作没有了,小城镇也没有那么多职位容纳他们,工作收入低不能维持一家生计,他们回到乡下一样没有出头之日。

有人准备回乡养猪,又岂是有竞争力的营生?有私企盖了一整幢高楼来养猪,机械化流水作业,年轻人在家中圈一块地养几头猪,在成本暴涨售价低迷之下,能有什么出路?

时代在坏下去,看不到转机,他们将很快耗尽手边积蓄,然后山穷水尽,担天望地,家中老小成了背不动的包袱,只剩对未来的绝望。

这一年半载以来,大部份的社会动乱都发生在大城市,大城市人口集中,平均知识水平高,一有风吹草动,登高一呼应者云集,所以动静很大。在农村,多年都只剩老小,即使生活处境艰难,老年人贫病交加之下唯有自我了断,不太可能发生集体抗争。

但这两三代回乡农民工正值青壮年,他们在城市接受现代意识洗礼,网络信息通达,又经历过集体讨薪的磨炼,这批人数众多血气方刚的农民,一旦在乡村集结,每日面临失业困扰,看不到前景,他们向政府讨说法,要求给出路,都是可以预料的。如此一来,等于在广大乡村建造起大量火药库,一粒火星即可能引发大范围大规模的爆炸。

中共的乡镇政府正空前财困,上级自顾不暇,“自家的孩子自己抱”,基层党官在减薪遣散潮之下自身难保,更谈不上对中共政权的忠心,他们若对上躺平对下苟且,也是大概率会发生的事。村官怠政,农民工对现实不满,一来一去,基层政权随之动摇。

中共维稳力量集中在城市,乡村是薄弱环节,农民人多势众,村官势孤力单,上级政府鞭长莫及,乡村维稳势成空言。

时至今日,外交的恶劣处境不可逆转,内政的国进民退也不会改变,意味外贸与内需将长期枯竭,也意味外企搬迁私企倒闭将长期持续,更意味农民工谋生之路将越发渺茫。最终,乡村火药库一一引爆,中共政权的瓦解将从农村开始,那时中南海鞭长莫及,心不能使臂,臂不能使指,就是中国人改变命运的时候。

(文章授权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facebook颜纯钩作者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